【影評】《真愛裁會贏》大眾通俗也能成為電影優點

真愛裁會贏 海報

 

影評評價《真愛裁會贏》是一部2020上映的印度勵志愛情電影,由沙拉特卡塔里亞執導,艾魯絲卡沙瑪、瓦倫達瓦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劇情講述在縫紉機店工作的大毛樂觀開朗,一次婚禮上嘩眾取寵的搞笑,讓妻子小孟希望大毛不要再依賴別人。在兩人激烈爭吵後,大毛決定離職經營一間屬於自己的縫紉攤,從一針一線開始做起。

 

真愛裁會贏影評:樂觀正向的逐夢者精神

近年來,像《真愛裁會贏》這些在台灣上映的印度片已經逐漸脫離我們對寶萊塢電影多半只有歌舞場面,用片中歡樂的氣氛來製造娛樂效果的既定印象,每部作品幾乎都有著創作者針對印度社會現況與相關議題的探討,無論是性別、種姓階級、教育體制,或者是具有眾多人口的印度在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過程中可能碰上的問題,都成為這些印度導演與電影鎖定的主題。

 

真愛裁會贏 劇照

 

真愛裁會贏的故事主軸

《真愛裁會贏》把故事聚焦在一位擁有裁縫天賦卻無法一展才能的主角大毛身上,從他原本個性樂觀、安於現狀,到最後決定跟隨裁縫師祖父腳步自行創業,這種非常標準小人物奮發向上的勵志故事,透過他在過程中經歷的許多困難與阻礙,呈現大至整體國際局勢、印度風俗文化與社會體制,小至大毛跟父母妻子等家人之間的關係變化、個人對夢想的堅持與努力。

 

大毛因為無法忍受自己每天受到老闆使喚,因為妻子鼓勵和肯定而決定在外頭擺攤接,雖然終於能夠發揮長才,並朝著自己長久以來的目標前進,但在背負一家經濟重擔,還是做出脫離原本相對安逸的舒適圈,朝著前方不可預知道路前進的決定時,大毛最先碰到難關就是家人質疑與對他做出這種選擇的不諒解。

 

真愛裁會贏 劇照

 

真愛裁會贏好看嗎?

這不禁讓我想到去年上映的賽車電影《賽道狂人》,同樣都是講述一個丈夫不顧一切也要追尋自身夢想的故事,雖然裡頭主角最終獲得福特汽車的聘請,有著能夠支撐家庭運作的穩定收入來源,而《真愛裁會贏》大毛則必須面對白手起家初期缺乏生意、時常只能在廣場上「數鴿子」,但到頭來,在擁有一定程度實力,只是缺乏機會與表演舞台的情況下,最重要的還是能否獲得身邊人們的支持,還有自己本身是否有著堅定意志與極力達成目標的決心。

 

《真愛裁會贏》先是利用母親住院需要大筆金錢給大毛難以跨越的挑戰,但同時也以接到首批訂單讓他產生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正因如此,雖然這個故事許多部分看似有相當重的斧鑿痕跡,但它也同時也呈現出人們即便遇到困難還是要尋求解決辦法,或者轉換想法嘗試找出另一條生路的人生觀,《真愛裁會贏》整部電影便以此為故事基底,透過無數次的難關來給予大毛逐步成長、學會跟他人相處、並肯定自己的機會,讓觀眾能從中感受到一位小人物在社會生存所付出的心力。

 

真愛裁會贏 劇照

 

真愛裁會贏的愛情

我一直都很喜歡印度電影運用歌曲與剪接的「蒙太奇」來呈現角色努力過程的敘事手法,不僅很巧妙地處理那些相對不重要,但又必須存在來讓故事更加連貫的橋段,某種程度上還能適度滿足印度觀眾對歌曲的渴望,並趁機在歌詞中帶出角色心境變化與整個故事的核心價值,這種選擇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真愛裁會贏》以大毛小孟這對原本疏離的夫妻之間逐漸緊密的情感來貫穿整個故事,電影講的是小人物的夢想,同時也是愛情和家人關係的轉變,就像透過針線把幾塊布變成一件精美服飾的裁縫業一樣把兩人串在一起,讓這對夫妻因為創業而感情升溫、在互相陪伴下發覺彼此心意,在印度這個男女嚴重不平等,出嫁與輔佐丈夫成為女性存在唯一價值的社會裡,能看出《真愛裁會贏》已經盡它所能在把故事講得自然,同時也沒忘導演想傳達的思想。

 

真愛裁會贏 劇照

 

真愛裁會贏的主題

「該為了理想而奮戰,或是要對現實妥協?」這是許多勵志電影都有的掙扎與矛盾,《真愛裁會贏》大毛和小孟追尋裁縫與服裝設計的夢想,除了要經過家庭革命之外,社會現實層面更是不可忽略的考驗,因此《真愛裁會贏》也隨著他們碰上的各種困難來呈現印度資源缺乏與分配不均,還有大規模生產的成衣製造業,壓迫到傳統手工裁縫業的生存等社會問題。

 

除此之外,從電影英文片名《Sui Dhaaga: Made in India》直譯為「針與線:印度製造」,便可看出導演有意要跟 2014 年印度政府所頒布,讓擁有大量勞動人口的印度能受到世界肯定的「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政策互相結合。而片中透過大毛對自己設計完成的衣服被打上中國製造字樣感到不滿,自己組建傳統手工藝團隊來擊敗成衣製造商的劇情設計,也能看出《真愛裁會贏》導演希望有著深厚傳統文化的印度,能以原創和品質在國際舞台發揚光大的期許。

 

真愛裁會贏 劇照

 

真愛裁會贏的通俗性

或許《真愛裁會贏》片中透過許多對底層階級窮人的層層剝削,來提出:「法律是為了保障每個人的基本權利?還是讓懂得運用的中產階級將其作為獲取利益的工具?」的問題顯得有些老套矯情,這也是印度電影一直以來都具有的通病,但也不能否認,如果要讓片中講述的社會議題能引起觀眾關注和共鳴,這種大眾通俗的芭樂故事確實是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方式。

 

真愛裁會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真愛裁會贏》結合勵志與喜劇渲染力十足,不僅透過「針線」與一句「OK的啦!」來呈現人們對於夢想與理想的堅持,也代表兩位主角的感情。此外,導演在戲劇化的故事中也依然能保有對社會現況的描寫,並讓艾魯絲卡沙瑪所飾演的小孟在印度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成為一個偉大的存在,處理得恰到好處的愛情元素都成功幫電影加分不少。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勵志電影):

《茱蒂》影評

《大餓》影評

《萬萬沒想到》影評

《樂園》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下半場》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真愛裁會贏 電影簡介

片名:真愛裁會贏 (Sui Dhaaga: Made in Inida)
香港中國片名:印度制造
電影類型:劇情、勵志、愛情

上映日期:1/3
片長:122 分
發行公司:水元素文創
IMDb評價:6.8/10
導演:沙拉特卡塔里亞 (Sharat Katariya)
演員:艾魯絲卡沙瑪 (Anushka Sharma)、瓦倫達瓦 (Varun Dhaw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