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寂寞調香師》氣味與待人處事方式的平衡

寂寞調香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寂寞調香師》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香水,由格雷戈里馬格納執導,演員艾曼紐德芙、古格里蒙泰爾主演,故事講述正在跟前妻爭取女兒共同監護權的司機吉翁,因為平時粗心使駕照面臨被吊銷邊緣而陷入難關,這時老闆安排讓他接送最棘手的高端客戶安,一位擁有絕對嗅覺,過去曾被Dior以天價聘請但卻因為意外失去嗅覺而退出香水界的調香師,天差地遠的兩人就這樣撞見彼此,透過氣味找回人生的正確道路。

 

寂寞調香師影評:氣味的迷人魅力

一直以來,法國電影都有種迷人討喜,讓人不自覺沉浸在其中的獨特氣質,從近年幾部在台灣上映,題材各有不同的作品假掰英雄搶救失業大作戰美好拾光公司在你身邊來看,法國的電影創作者總能透過輕鬆悠閒且有餘裕的敘事風格,讓觀眾以毫無壓力地享受一段溫暖動人的好故事,而這次跟香水與氣味有關的《寂寞調香師》也不例外。

 

溫馨小品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寂寞調香師 電影劇照

 

寂寞調香師評價好看嗎?

或許比起聽覺和視覺,用來感知氣體分子的嗅覺平時較容易被我們忽略,《寂寞調香師》這類以氣味作為主題的電影也較為少見,但不可否認,當我們來到某個自己從未造訪的地方,嗅覺不僅能在無形中建立起我們兩者之間獨一無二的連結,未來重返此地也能以氣味瞬間喚醒我們腦海裡曾經留下的深刻記憶,產生一股難以用簡單言語來完整表達的熟悉感。

 

因此打著法國溫馨版幸福綠皮書的招牌,《寂寞調香師》雖然沒有講述什麼需要我們進一步關注的社會議題,但把故事聚焦在曾失去嗅覺的落魄調香師「安」與即將失去女兒共同監護權的父親「吉翁」身上,讓素昧平生、性格和背景都相距甚遠的兩人在經歷許多次旅途之後,從彼此之間的磨合與互相理解,去學習面對這個多變且難以預料的世界。

 

寂寞調香師 電影劇照

 

寂寞調香師的可愛溫馨

不像法國電影總是自然而然就散發出許多浪漫的氣息,與其說《寂寞調香師》是這對男女的溫馨愛情故事,它更像是以兩位角色從原本單純司機和乘客關係,到最後有如知心好友那樣緊密的轉變,透過片中兩人如何在互相影響之下逐漸改變和成長,傳達出我們應該怎麼面對自己人生的正向意涵。

 

因此,雖然《寂寞調香師》表面上是一部典型的法式溫馨小品,但電影的特別之處就是藉由我們平常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的神秘職業「調香師」,不僅帶給觀眾一段新鮮特別的體驗,也將「氣味」這個特別元素結合整部電影的故事,讓安與吉翁兩位角色在片中心境轉變的過程,跟安調製香水與混和氣味的方式相互呼應,在我們過去熟悉的法國電影裡碰撞產生出新的化學效應。

 

寂寞調香師 電影劇照

 

寂寞調香師劇情的核心

就如同過於強烈的氣味會讓人感到刺鼻不適,因此《寂寞調香師》片中安選擇處理刺激異味的方法,並不是用另一種更強烈突出的味道來掩蓋,而是尋找其他能跟它互相結合的味道,嘗試讓它變得更和諧平衡。也正是如此,當她失去賴以為生的嗅覺,又因為本身習慣跟人保持距離的性格而求助無門時,是否能放下她一直以來高高在上的姿態面對他人、面對自己孤獨的內心?也成為《寂寞調香師》電影最關鍵的核心。

 

然而,儘管總是沉浸在自己氣味世界的安無法跟他人有深入的互動,讓吉翁調侃她沒辦法跟餐廳服務生講超過兩句話,但也不可否認,氣味確實也是讓我們深入認識一個人的另外一種方式。《寂寞調香師》講的是氣味的平衡,同時也是待人處事的平衡,吉翁希望能獲得女兒的共同監護權,總是盡力去滿足各種要求,即便他可能沒有相應的能力,但到頭來,就像是安對吉翁說:「帶女兒到你喜歡的地方。」我們與其強迫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理想的樣子,何不先從根本出發,成為一位自己心目中的好父親?

 

寂寞調香師 電影劇照

 

寂寞調香師的氣味主題

孤傲的調香師安遇上了吉翁這個唯一敢跟自己對抗的司機,讓兩個人就如同兩種刺激氣味的結合般,逐漸在幾次旅程中找到跟對方相處,以及突破自身所處的現實困境、變得更加成熟的方法,這種題材與內容的相輔相成,透過氣味凸顯出整個故事的根本核心,無疑是《寂寞調香師》這部電影最加分且最值得我們肯定的地方。

 

還記得去年動作喜劇霹靂嬌娃的媒體試映,片商跟香氛廠商合作,於電影播放過程中在影廳裡施放不同味道的香氛,不敢說這有多麼讓人驚艷,但確實是個能讓人心情愉悅的特別體驗,可惜目前正處防疫期間,不然《寂寞調香師》真的可以找香氛廠商贊助合作,專為電影調配符合當下故事進展的特別氣味呢。

 

寂寞調香師 電影劇照

 

寂寞調香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寂寞調香師》圍繞在「氣味」與「調香師」這個特別題材,不僅開闊了觀眾的視野,帶著我們進入以往不熟悉的「香水」領域,也巧妙地跟角色的處境與彼此之間的關係相互呼應,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加完整豐富,或許就如上文所說,《寂寞調香師》的重點並不是男女主角的愛情,但這種不把故事說死,以兩位角色皆走向更好未來,給予觀眾無限想像空間的收尾,我想也是《寂寞調香師》這部電影在輕鬆之餘也值得讓人回味的地方。

 

溫馨小品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寂寞調香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溫馨劇情影評閱讀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她們》影評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拾光人生》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寂寞調香師電影資訊

她是Dior天價聘請的調香大師!他是唯一敢嗆她的魯蛇司機!描述司機吉翁的新客戶是擁有絕對嗅覺的調香大師,個性古怪又難搞,但為了女兒的監護官司,他退無可退,卻也因此開啟兩人的特殊情誼。

電影片名

寂寞調香師 (Perfumes、Les Parfums)

香港中國片名

香水

電影類型

溫馨、劇情、喜劇

寂寞調香師上映日期

9/18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佳映

寂寞調香師IMDb評價

寂寞調香師IMDb 6.6/10

導演

格雷戈里馬涅 (Grégory Magne)

演員

艾曼紐德芙 (Emmanuelle Devos)、格雷戈里蒙泰爾 (Grégory Montel)、葛斯塔夫迪科文 (Gustave Kervern)

寂寞調香師劇情簡介

熟男司機吉翁只有一件事掛心不下,就是爭取十歲女兒的共同監護權。然而他的違規計點已到吊銷邊緣,難得的父女時光也常因自己的粗枝大葉搞砸。吉翁的老闆清楚他的「魯」,特意安插他接送最棘手的高端客戶安,曾是Dior天價聘請的調香大師。在她人生最輝煌的時刻,卻意外嗅覺缺失,從香水界黯然退場,勉強委身在五味雜陳的案子沉潛自己。

寂寞調香師預告片

寂寞調香師上映戲院

尚未公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