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法蒂瑪的奇蹟》宗教信仰的根本價值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法蒂瑪的奇蹟》是一部2020上映的劇情電影,由馬克彭特克沃執導,演員哈維凱托、果倫維奇、索尼婭布拉加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劇情講述在葡萄牙法蒂瑪,一位十歲的牧羊少女露希亞和表弟妹見到聖母瑪利亞顯靈,隨著她們的預言傳開,成千上萬的宗教朝聖者蜂擁而至,然而在她們鼓舞信眾的同時,卻也激怒了教會和世俗的政府官員。

法蒂瑪的奇蹟影評:對世界懷抱著希望

我們看過神棄之地另類神父教宗的承繼娑婆訶等許多跟宗教有關的電影,但宗教信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當一項重要任務順利達成,一直以來的願望終於實現,我們會認為這一切是僅靠自己的努力勤奮?或者覺得可能在無形之中有受到其他力量的幫助?反之,當我們面臨失敗、深陷於困境苦難,我們是否會把所有過錯怪罪於他人,而非檢討自己的行為?而這些難以找到正確解答的人性矛盾,就是電影《法蒂瑪的奇蹟》藉由宗教信仰真諦所探討的主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評價好看嗎?

根據露希亞修女的回憶錄與 1917 年的真實故事改編,《法蒂瑪的奇蹟》故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雖然當時兩方戰事呈現膠著,但西部戰場的壕溝戰也讓大半部歐洲都處於混亂的狀態,而在這個人們死傷慘重、民不聊生的時期,葡萄牙法蒂瑪三位牧童連續六個月在每月 13日見證「聖母瑪利亞」顯靈的奇蹟事件,也從原本一個小鎮裡居民之間互相的討論,擴大到引起政治、宗教各界的關注和爭議。

 

就現在的開放思想與價值觀來說,我們可能會覺得「看見聖母瑪利亞」不就只是從三個孩子口中說出來的天真話語?不僅對信徒來說是一件很可愛浪漫的事情,而且就算真相是孩子們的惡作劇,如果她們立意良善其實也無傷大雅,何必這麼小題大作、放大檢視?但在《法蒂瑪的奇蹟》電影裡 1917 年那個跟現在截然不同社會氛圍中,同樣事件在兩個時代背景之下,一切可能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真實故事的歷史背景

就如同當時正處人民生命隨時可能受到威脅的戰爭時期,《法蒂瑪的奇蹟》女主角露希亞每個月都跟母親膽戰心驚地聽著軍隊傳來的消息,面對無情的戰火,只能祈禱不要唸到自己兒子或兄長的名字、懷抱著思念與希望,等待著戰爭結束他回家的那天盡快到來。因此在這個充滿著悲痛與困難的世界中,宗教信仰也顯得格外重要,不僅給予擔心害怕的人們安慰,通過禱告尋求心靈上的寄託也成為平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不過在《法蒂瑪的奇蹟》這個人們最需要信仰的時期,葡萄牙卻也面臨另一個問題,自從 1910 年推翻君主制的「共和革命」以來,國內自由派與保守勢力的衝突,在政教分離的情況下掌權者對宗教所抱持的敵對態度,也使得天主教會不斷受到限制與壓迫。正是如此,從天主教徒在亂世需要希望,到現實主義者反對宗教迷信,「法蒂瑪聖母事件」這樣單純的事件也因為引發大批教徒關注而自然被捲進兩者的紛爭之中。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的矛盾

或許是孩童的天真純粹,又或許是露希亞希望兄長能早日安全返家的真心,聖母瑪麗亞讓三位牧童看見了自己顯現的神蹟,告訴她們在戰爭結束之前,必須讀玫瑰經祈求世界和平,並以懺悔與犧牲來贖罪。然而雖然孩子對《法蒂瑪的奇蹟》深信不疑,但以其他大人的角度,除了認為這可能是惡魔試圖入侵弱小孩子的陰謀之外,面對天主教在外界不被相信、就算是神蹟也不適合宣揚的社會氛圍,露希亞每月 13 號去見聖母瑪麗亞所引發的關注,也對整個家庭與原本平靜的法蒂瑪帶來重大的影響。

 

我們在《法蒂瑪的奇蹟》其中不光能看見當時現實主義人們對於神蹟的質疑,同時更有人們對於信仰的盲目。雖然宗教能給人們心靈上的慰藉,但當人們索求無度、開始祈求不存在的希望,將自己的悲慘遭遇怪罪到神沒有給予他祝福和保護,甚至遷怒到身邊這位從小看著長大,只因為見證神蹟就變得「特別」的小女孩時,《法蒂瑪的奇蹟》都從露希亞等人見證神蹟所引發的諸多事件延伸到難解的人性矛盾。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劇情的主題

電影《法蒂瑪的奇蹟》從多年後一位作家希望撰寫露希亞修女回憶錄的角度切入,通過他以理性角度對露希亞見證神蹟的經歷提出質疑,以及她對這些問題的回應,彰顯信仰與整部作品的核心價值。不管是政治與宗教,或者務實理性與信仰神蹟的衝突,當宗教信仰跟現實生活變得不可分割時,我們該如何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讓自己在獲得信仰力量的同時又不失去原本的自我?

 

《法蒂瑪的奇蹟》讓露希亞這位純真卻有著虔誠信仰的小女孩,在經歷害得教堂被關閉、被主教質疑說謊,以及家人接連遭遇戰爭與疾病的摧殘等多方夾擊之後,利用她身為神蹟見證者卻可能無法保護自己所愛之人的內心矛盾,跟她所展現出來的堅定意志與家人彼此之間深厚的情感關係進行對比,告訴觀眾重點不是信仰能帶給你什麼,而是你那愛人且真心為他們著想的心意。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結局的省思

就因為人活著就必定會遭遇困難與痛苦,雖然《法蒂瑪的奇蹟》從讓人難以置信的神蹟出發,但到頭來我們相信與否已經不再重要,而是我們不得不相信,無論相信這個世界在未來會變好,或者相信這個世界還存在著良善,因為宗教信仰的根本都是我們愛著彼此、愛著這個世界,就算瑪麗亞現身向我們傳達她的重要訊息,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我們自己本身。

 

如同《聖經·詩篇23:4》裡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就因為看見過地獄的黑暗,我們才更加珍惜光明的可貴,《法蒂瑪的奇蹟》以家庭與家人之間的情感作為整個故事的主軸,雖然片中露希亞父母都能曾對她感到不諒解,但實際上他們卻也依然是女兒最堅強的後盾,並在關鍵時候為她挺身而出,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法蒂瑪的奇蹟 電影劇照

 

法蒂瑪的奇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信仰只提供了我們另一種看待這個世界與自己人生的方式,或許《法蒂瑪的奇蹟》正是以此告訴觀眾不管我們信仰什麼樣的宗教,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待人處事與面對事物的態度,就如電影最後以愛因斯坦的一句話收尾:「生活有兩種,一種是相信凡事沒有奇蹟,另一種則是把所有事都當作奇蹟。 」最終「法蒂瑪的奇蹟」是否屬實,我想真的不是這麼重要了吧。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法蒂瑪的奇蹟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法蒂瑪的奇蹟電影資訊

烽火連天的1917年,3名孩子將為這個世界帶來奇蹟。十歲的牧羊少女和她的表弟妹在葡萄牙法蒂瑪見證「聖母瑪利亞異象」,事蹟逐漸被傳開,卻惹動了教會和世俗政府的官員。

電影片名

法蒂瑪的奇蹟 (Fatima)

香港中國片名

法蒂玛

電影類型

劇情、宗教

法蒂瑪的奇蹟上映日期

9/25

電影片長

113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法蒂瑪的奇蹟IMDb評價

法蒂瑪的奇蹟IMDb 6.3/10

導演

馬克彭特克沃(Marco Pontecorvo)

法蒂瑪的奇蹟演員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 、 索尼婭布拉加(Sônia Braga) 、 喬昆迪艾曼達(Joaquim De Almeida) 、 史蒂芬妮吉爾(Stephanie Gil)

法蒂瑪的奇蹟劇情簡介

《法蒂瑪的奇蹟》講述了一個十歲的牧羊少女和她的表弟妹在葡萄牙法蒂瑪見證「聖母瑪利亞異象」的故事,聖母的顯靈鼓舞了信眾,而隨著他們的預言傳開,成千上萬的宗教朝聖者蜂擁而至,然而,這卻激怒了教會和世俗政府的官員。

法蒂瑪的奇蹟預告片

法蒂瑪的奇蹟上映戲院

法蒂瑪的奇蹟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真善美劇院
誠品電影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