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手愛德華》是導演提姆波頓自身童年的投射?

剪刀手愛德華 電影海報

 

剪刀手愛德華:4K數位修復》是一部2020年9月30日上映的奇幻愛情電影,劇情講述住在一棟久無人跡城堡裡的科學家,因為寂寞製作了一個人造男孩愛德華來陪他,但只留下一雙剪刀手卻突然猝死。多年後,雅芳小姐發現愛德華,將他帶回人類生活的社區,剛開始大家很害怕,後來發現愛德華有一雙妙手而受到大家的喜愛,也是他與一個女孩戀愛的愛情故事。

剪刀手愛德華 預告線上看

 

剪刀手愛德華的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

《剪刀手愛德華》由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所拍攝,原來這部電影正是充滿著導演個人的投射與回憶,主角與這世界格格不入的人設,正是來自於奇幻鬼才大導提姆波頓小時候的個人經歷,本片充滿著濃濃的波頓色彩,《剪刀手愛德華》的反派角色普萊斯在一次採訪中也透露,「提姆就是愛德華。」而戴普也在一本與波頓有關的傳記書中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剪刀手愛德華 電影劇照

 

導演提姆波頓的背景

而這一切要從回溯,提姆波頓的背景開始,由於提姆小時候是個猶太孩子,自己特殊的身分,加上亂髮和其貌不揚不太愛笑的人格特質,慘被同學霸凌,受到學校風雲人物的羞辱與疏離,而他小時候就住在像電影 《剪刀手愛德華》裡那樣的郊區,全程在佛羅里達州的郊區拍攝,也因此被認為是波頓兒時郊區生活的投射,可以說整部片就是波頓的兒時私密日記。

 

提姆波頓小時候由於熱愛待在家看 B 級電影、加上因為受到霸凌遭遇,因此激發了他的想像力,種種因素促使之下,他開始自創人物畫出具備憂鬱眼神,沒有笑容的角色,這個角色正式後來拍攝的電影《剪刀手愛德華》裡面的愛德華前身與緣由。

 

剪刀手愛德華 電影劇照

 

剪刀手愛德華的形象與題材

愛德華的角色正是提姆的童年個人經歷,可以說是「剪刀手愛德華」等於「剪刀手提姆」,提姆自創的的「剪刀手提姆」形象,提姆波頓成年後將其角色打造更完整的設定,因此促使了《剪刀手愛德華》的開拍。

 

《剪刀手愛德華》其天馬行空的內容,深受不少人的喜愛,其中電影所蘊含的隱喻、童話寓言等視覺符號更引起許多深入探究,這部結合奇幻元素的經典著作,一直以來都是電影創作者深感興趣的題材。

 

剪刀手愛德華 電影劇照

 

剪刀手愛德華4K數位修復經典重映

提姆波頓的經典大師之作《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是許多影迷心目中相當經典的奇幻電影,隔了30週年後帶影迷重溫這段唯美、無奈,且奇幻的愛戀,電影將於9月30日(中秋連假)重返大銀幕,粉絲們都相當期待此片4K大銀幕版,希望能再重新體驗影史上最奇幻的感動故事。

 

凡拍照《剪刀手愛德華》首輪電影票根於聯影FB粉絲團,就可抽HMM®「剪刀底座組—金色」1組,名額共兩位 ,或好家庭毛巾TOPTOWEL贊助的《剪刀手愛德華》限量電影紀念毛巾,預售票請洽博客來售票系統。完整資訊可上聯影電影官網或臉書粉絲團查詢。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電影)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剪刀手愛德華電影簡介

曾獲英國電影獎最佳藝術設計,提姆波頓導演、強尼戴普、文森普萊斯主演。愛德華是科學家的創作物,然而科學家的猝逝,來不及替愛德華替換雙手,最後留給他一雙奇特的剪刀手以及溫暖的心。

電影片名

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

香港中國片名

剪刀手爱德华

電影類型

奇幻、愛情

上映日期

9/30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聯影

IMDb評價

剪刀手愛德華IMDb 7.9/10

剪刀手愛德華導演

提姆波頓(Tim Burton)

剪刀手愛德華演員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 、 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 、 亞倫阿金 (Alan Arkin)

剪刀手愛德華劇情簡介

一位科學家住在一棟久無人跡的城堡裏,因為寂寞製作了一個男孩愛德華來陪他,只差手部尚未安裝完成,而留下一雙剪刀手。一天當科學家正要替愛德華換上正常的手時,卻突然猝死,讓愛德華成為「半成品機器人」。不知過了多久,雅芳小姐發現愛德華,將他帶回人類生活的社區,剛開始大家很害怕,後來發現愛德華有一雙妙手,能修剪花木,便請他來家中修飾庭園,或是幫鄰居剪出各式新穎創意的髮型,受到大家的喜愛。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