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機有毛病》手機變恐怖情人的爆笑喜劇

神機有毛病 海報

影評評價

神機有毛病》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喜劇電影,由強盧卡斯、史考特摩爾執導,亞當迪凡、蘿絲拜恩、亞利珊卓希普主演,劇情講述一位手機重度成癮的宅男菲爾,意外發現新手機內建的智能助理Jexi有著自我的意識,不但沒聽從菲爾的指令,還會主動幫他出各種餿主意,讓他被心儀女孩凱特誤認為是變態。而在一連串的誤打誤撞之後,菲爾的宅男生活竟產生巨大的轉變,雖然成功結交到許多新朋友,但也面臨更多新的麻煩。

 

神機有毛病影評:科技使人們距離更加遙遠

導演強盧卡斯與史考特摩爾這對合作已久,以大量白爛惡搞的笑料塞滿整部電影,創作出《醉後大丈夫》三部曲的編劇雙人組,在 2013 年兩人從編劇升格為導演,先後自編自導《醉後大學生》與《阿姐萬萬醉》、《阿姐響叮噹兩》等多部瘋狂喜劇之後,這次又再度延續他們最擅長的喜劇風格,找來新生代脫口秀演員亞當迪凡,還有近期也時常參演惡搞喜劇的蘿絲拜恩,推出《神機有毛病》這部既荒謬又寫實的作品。

 

神機有毛病 劇照

 

人們對手機的依賴

沉迷手機早已是許多現代人的共通毛病,現在手機不只是用來通訊的工具,無論是充當鬧鐘、紀錄待辦事項、在社交平台發文打卡,或者看影片、玩遊戲等殺時間的休閒娛樂,都讓它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神機有毛病》正是透過我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結合號稱語音控制就能幫我們做到任何事的行動助理,以爆笑喜劇的形式包裝一則跟我們所有人都息息相關的警世寓言故事。

 

如果有天 Siri 能主動跟我們互動將會發生什麼有趣荒謬的事?《神機有毛病》劇情和整體概念非常有意思,讓一位整天生活在網際網路、Netflix 等影音網站裡的宅男,某天突然在新買的手機中發現智能助理 Jexi 竟有自主意識,原本認為只是毒舌嘴砲版的 Siri,還能當作平時聊天的朋友,但沒想到 Jexi 許多不合時宜的發言,不僅改變了他的日常作息,也對工作和社交造成相當巨大影響。

 

神機有毛病 劇照

 

對科技不受控的恐懼

喜劇演員亞當迪凡把手機成癮的菲爾詮釋得相當生動,舉手投足都散發出濃重的魯蛇氣息,進而凸顯《神機有毛病》要我們擁抱真實生活的主題。因此在 Jexi 的協助下,菲爾雖然開始嘗試許多過去不曾做過的事,認識了心儀的女生、生活變得愈來愈多采多姿,但原本認為《神機有毛病》單純正向勵志的故事,卻因為 Jexi 逐漸失控而朝著更加千奇百怪的方向發展。

 

說來還有點恐怖,如果我們現在能用手機做到任何事,那不也就代表任何人如果有能力控制手機,就能輕易掌握我們人生的一切?小至監聽通訊、干擾作息、改變路上導航方向,大到控制銀行帳戶、信用卡,甚至是影響工作和社交,徹底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樣貌,《神機有毛病》都以這些誇大的猜想來告訴我們,現代人這種自願被手機綁架、過度依賴手機的壞習慣可能帶來的風險。

 

神機有毛病 劇照

 

爆笑背後的寫實現況

因為即便《神機有毛病》劇情是如此荒謬爆笑,但我們也會發現它其實是如此的真實,在某種程度上,自己也跟主角菲爾沒有太多差別。電影透過許多詼諧有趣的笑料點出現今 3C 產品的普及,人與人之間關係逐漸疏離的狀況,來讓觀眾反思自己是否也曾因為手機而錯過什麼重要的事物,無論是跟家人相處的時光,跟朋友連絡感情的機會,或者在每天上班途中的風景,都可能因為低頭玩手機而被忽略。

 

而演員方面,《神機有毛病》不僅主角亞當迪凡、飾演老闆的麥可潘納有亮眼表現,配音Jexi的蘿絲拜恩,比起在AI終結戰同樣也幫機器人配音的溫柔聲線,這次則完全變得瘋狂失控,兩者之間的反差是否也代表人們對科技與電子產品的掌控程度也沒我們想像中的這麼高,無法預知它什麼時候會帶來反撲?

 

神機有毛病 劇照

 

神機有毛病影評結論

方便的科技是否造成人的距離更加遙遠?看完電影我們不仿想想如果沒有手機自己還剩下什麼?還有自己多久沒放下手機,在好好觀察自己身邊有什麼有趣的事正在發生?雖然《神機有毛病》除了告訴我們要享受生活最單純的美好,進而獲得更好人生之外本身沒有太多特別的地方,但在片中低級下流的搞笑梗背後,電影確實透過科技的進步來呈現許多我們必須關注正視的問題,該如何找到科技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都值得我們在《神機有毛病》的瘋狂過後好好靜下心來仔細思考。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阿達一族》影評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詐騙女神》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神機有毛病 (Jexi)
香港中國片名: 杰克茜
類型:喜劇
上映日期:11/15
片長:84 分
發行公司:采昌
IMDb評價:6.6
導演:強盧卡斯 (Jon Lucas)、史考特摩爾 (Scott Moore)
演員:羅絲拜恩 (Rose Byrne)、亞當迪凡 (Adam DeVine)、亞利珊卓希普 (Alexandra Shipp)、麥可潘納 (Michael Peñ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