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達一族》詭異古怪卻討人喜愛

阿達一族 電影

影評評價阿達一族》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動畫喜劇電影,由康拉德威儂、格雷格帝爾南共同執導,莎莉賽隆、克蘿伊摩蕾茲、奧斯卡伊薩克、艾莉森珍妮配音,劇情講述阿達一族因為時常被人類村民攻擊,高魔子和魔帝女兩人決定到遠離塵囂的鬧鬼廢棄療養院成立家庭,用獨特方式養育女兒星期三和兒子普斯利。而當孩子逐漸長大,不僅女兒開始對外面世界產生好奇,熱愛爆破的兒子也必須接受家族傳統的考驗。

阿達一族影評:人的價值不只有表面所見

還記得去年 10 月底的萬聖節檔期,台灣接連上映了《滴答屋》《怪物遊戲2》《月光光新慌慌》三部應景電影,以各自不同的恐怖程度供影迷自行選擇。而到了今年雖然競爭者只剩下《阿達一族》,不過靠著它從 1938 年開始連載就建立起的名聲,儘管前一部作品已經是 1998 年上映的真人版《阿達一族3》,這些年來對這個系列的記憶逐漸淡去,但還是不減這次《阿達一族》每位角色本身所具有的個人魅力。

 

阿達一族 劇照

 

他們怪得很可愛

《阿達一族》由《腸腸搞轟趴》兩位導演康拉德威儂、格雷格帝爾南再度合作,以 3D 動畫的形式把這過去曾被改編成真人影集、電影、動畫影集,甚至是遊戲與舞台劇的漫畫作品重新搬上大螢幕。一直以來《阿達一族》最迷人的地方都在於他們表面陰森古怪跟內裡可愛討喜所產生的反差。而 2019 年動畫版《阿達一族》既通俗簡單又生動獨特,不僅有著許多兒童取向的動畫電影都必須具備的逗趣笑料,導演在劇情中穿插許多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的黑色幽默之外,也保有明確的故事核心與作品本身所代表的象徵意涵。

 

雖然「阿達一族」居住在墓園與沼澤旁,不常跟別人來往,還會被人類視為「怪咖」排斥討厭,但他們不僅完全不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而且劇情以家庭與家人為主題,圍繞在夫妻、親子、姊弟彼此之間的關係,反倒讓《阿達一族》能以另一種詭異又詼諧有趣的形式來呈現典型美國一家四口家庭的真實樣貌,帶給許多觀眾強烈的共鳴。

 

阿達一族 劇照

 

需要更多的接納和理解

《阿達一族》把故事聚焦在總是被人類追趕的一對夫妻檔,在好不容易找到一處偏僻鬼宅定居之後,隨著兩位兒女逐漸長大,青少年的叛逆加上附近人類的開發建設,又使他們「表面單純的生活重新變得複雜。我喜歡電影結合維多利亞與哥德風格所呈現的怪誕氛圍,運用家庭成員們的互動過程翻轉我們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製造突兀反差來藉此跟片中人類追求現代進步的「全能住宅改造王」互相對比,帶出關於「族群矛盾」與「家族傳統」的兩個主題,並傳達《阿達一族》必須懷抱開闊心胸與眼界的核心。

 

無論是出生之後從未離開豪宅的女兒星期三開始想認識外界被母親阻止、山下鎮民受到瑪格的煽動而把阿達一族視為怪物,希望能將他們趕出小鎮,或者阿達一族把通過在家族聚會表演瑪祖卡劍舞的考驗視為成長的必要條件,片中這些自我封閉、歧視偏見、堅守傳統的行為,都源自我們對不了解的事物感到害怕、排斥的心理,而《阿達一族》最終就是要告訴我們有時比起害怕創新改變,抱持著多元尊重且試圖理解的態度,或許才是解決問題、邁向美好未來的根本之道。

 

阿達一族 劇照

 

尋求創新與改變

如同性格陰暗的星期三以她自己的方式結交新朋友,平時熱衷於炸彈爆破帕斯利,儘管沒能通過家族考驗,但最後也以擅長的爆炸技能創造自身的價值,不一樣那又怎麼樣?雖然《阿達一族》終究還是兒童取向的動畫電影,片中以怪咖一族呈現的傳統創新、體制僵化與族群標籤歧視等相關議題僅僅點到為止,沒能在後續更深入討論有些可惜,但依舊不減整部電影的精彩程度。

 

我喜歡《阿達一族》他們跟常人不同的獨特習慣與價值觀,運用我們難以理解,卻又十分新奇有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翻轉我們平時習以為常的思維,並在人物各種怪異獵奇行為與彼此之間的對話之中隱藏大量笑料,讓故事變得豐富、兼具多元與天馬行空的想像之餘,也有著相當高的娛樂效果。因此在看完這次《阿達一族》之後,也更讓我佩服當年特效還不成熟,卻能光以化妝技術與場景設計把角色外貌與整體氛圍塑造得如此完整,這種執行能力相當值得肯定。

 

阿達一族 劇照

 

阿達一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比起故事類型有些相似的《尖叫旅社》,經典系列作品《阿達一族》推出 3D 動畫版依然維持著它為人熟知的黑色幽默風格,發揮動畫電影的優勢,透過誇張不現實的角色形象設計,製造出他們怪異與每位角色的個人特色,讓整部片變得闔家觀賞且具有發人省思的故事意涵。

 

或許我們在生命中都曾被要求要成為怎樣的人,認為必須滿足某種條件才算是成功,但有時在全力追求這由些別人訂下的標準時,也不妨先審視自己的內心,發覺自己的特別之處,找到真正喜愛或擅長的事物,並在傳統的固有根基上勇於求新求變,我想唯有如此才能符合時代潮流和趨勢變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阿達一族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4/10

 

動畫電影推薦

《玩具總動員4》影評

《寵物當家2》影評

《女王的柯基》影評

《馴龍高手3》影評

《壞壞萌雪怪》影評

《笑笑羊大電影2:外星人來了》影評

《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影評

《獅子王》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阿達一族 (The Addams Family)
香港中國片名: 亚当斯一家
類型:動畫、喜劇
上映日期:11/1
片長:88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5.9
導演:格雷格帝爾南 (Greg Tiernan) 、 康拉德威儂 (Conrad Vernon)
演員: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Grace Moretz)、奧斯卡伊薩克 (Oscar Isaac)、艾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唐綺陽、陳妤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