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戰爭中的鬼故事》如影隨形的戰爭幽靈,評價呈現兩極

戰爭中的鬼故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戰爭中的鬼故事》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戰爭恐怖電影,又名戰爭幽靈,由艾瑞克布萊茲執導,演員布蘭頓思懷茲、凱爾加納、艾倫里奇森、比利贊恩主演,劇情講述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五名美國大兵受命前往法國一座曾被納粹佔領作為指揮所的莊園,但當他們駐守此地時,裡頭竟開始發生一連串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而這場難以脫逃的夢魘,似乎比在戰爭中目睹的黑暗都還要可怕。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戰爭遺留的創傷罪惡

一直以來,軍人在戰場上遇到難以理解的事件都是許多 B 級電影喜愛選用的題材,其中又以活屍病毒作為大宗,就像 2018 年的大君主行動或韓國古裝屍落之城,讓這些原本就自帶武力的士兵跟殺不死的活死人進行對抗,而這次《戰爭中的鬼故事》鬼怪則是屬於另一種類型,透過這些槍砲起不了作用的幽魂跟原本軍人的英勇形象產生極大衝突,搭配充滿神秘與詭異感的古老莊園,讓整個故事氛圍給觀眾帶來一次特別的體驗。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戰爭中的鬼故事 電影劇照

 

戰爭中的鬼故事評價好看嗎?

曾經撰寫為人熟知的驚悚片《絕命終結站2》、《絕命終結站4》劇本,並在 2004 年執導懸疑燒腦電影《蝴蝶效應》的導演艾瑞克布萊茲,睽違 16 年終於以《戰爭中的鬼故事》回歸驚悚電影的懷抱,再次靠著他相當具有獨創性的故事發想自編自導,巧妙結合鬼怪與戰場這兩種好像有些差異,但都會給人帶來重大心理創傷的恐怖,帶著我們回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經過諾曼第登陸之後同盟國正向佔領大半歐洲的納粹展開反攻的 1944 年,從另一個角度來切入戰爭的殘酷與給人造成的傷害。

 

五名駐守在古老莊園裡的美國士兵遭遇他們無法應付的靈異事件,經過調查才發現原來是遭到納粹殺害的莊園主人一家鬼魂作祟,因此他們不僅要抵擋外部德軍的進攻入侵,更必須想辦法破除莊園裡正蓄勢待發的邪惡力量,然而可惜的是,作為一部恐怖驚悚電影,《戰爭中的鬼故事》這表面上看似十分新奇有趣,並且還具有戰爭與歷史創傷等發展空間的題材設計,最終呈現出來的成品卻只是差強人意。

 

戰爭中的鬼故事 電影劇照

 

戰爭中的鬼故事夠恐怖嗎?

毫無疑問,若把《戰爭中的鬼故事》當成是恐怖驚悚片來看的話,它絕對是一部不合格且很可能會讓人感到失望的作品,不僅因為鬼怪出現方式與時間點過於老套,導致突發驚嚇都能被觀眾提前預知,無論是隔靴搔癢的氣氛鋪陳、單調且不斷重複的場景、漫無目標缺乏推進故事的動力,或者即便沒有站在上帝視角觀看都會認為不符合常理的角色行為,都不禁讓我開始懷疑導演艾瑞克布萊茲是否因為休息太久,而無法抓到這個時代觀眾對於恐怖驚悚電影的喜好口味?

 

因此可能會有人產生這樣的疑問,既然一部鬼片不夠恐怖,那《戰爭中的鬼故事》到底還剩下什麼值得我給予正面的肯定?不可否認,導演對於營造驚悚感的失誤確實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但即便如此《戰爭中的鬼故事》最大的賣點,還是在於導演艾瑞克布萊茲在故事後段安排一個足以扭轉整部電影、把觀眾對這「鬼故事」所有認知都徹底顛覆的劇情轉折,這種突如其來的設計讓人相當驚豔。

 

戰爭中的鬼故事 電影劇照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

戰爭中的鬼故事劇情大轉折

艾瑞克布萊茲不愧是能拍出《蝴蝶效應》這種電影的導演,《戰爭中的鬼故事》後段只能用腦洞大開和出乎所有人意料來形容,誰能想到發生在二戰時期的鬼故事竟然能跟八竿子打不著的「科幻想像互相結合?透過這些有趣元素的包裝,前面埋下的幾個伏筆,導演藉由納粹德軍在法國犯下的種種罪行,來跟多年後中東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極權政權對人民的威脅做出連結,引發觀眾對於現今社會現況與世界局勢的反思。

 

如同《戰爭中的鬼故事》夢境裡的法國貴族,其實是現實中阿富汗當地秘密提供美軍情報的醫生一家,只不過在他們被伊斯蘭國發現之後,幾位美軍士兵卻只能躲在牆壁裡眼睜睜看著一家人被處決,沒能盡他們應該保護無辜百姓的職責,最終被傷痛欲絕的媽媽用自殺炸彈炸斷四肢,並深陷於戰爭罪惡所引發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幽靈般如影隨形的陰影似乎告訴觀眾造成悲劇的不光是那些痛下殺手的人,選擇袖手旁觀也同樣有罪。

 

戰爭中的鬼故事 電影劇照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戰爭中的鬼故事》全片故事核心的發想,不禁讓我想到幾週前才剛上映、概念也非常類似的台灣電影媽!我阿榮啦,看似為一部恐怖電影,但實則透過片中士兵隨著鬼怪騷擾而逐漸崩潰的內心,呈現出一場戰爭除了造成士兵與人民的死亡,也會對存活下來的人留下不可磨滅的傷害,再次強調所有戰爭電影關於反戰與和平的核心。

 

戰爭中的鬼故事結局有點可惜

可惜的是,《戰爭中的鬼故事》丟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高概念,但最後結局卻逆轉得有點快速突兀,少了些給人思考和理解的空間。我想對許多觀眾來說,可能比起了解導演想要傳達的主題,更多的是對故事的結尾感到一頭霧水,到頭來主角到底要怎麼解決?光是喚回記憶就能化解心中的罪惡,撫平那些亡靈嗎?雖然給觀眾留下能進一步討論的空間,但我想這應該是導演艾瑞克布萊茲拍到最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戰爭中的鬼故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奪魂索》影評

《隱形人》影評

《宿怨》影評

《鬼修女》影評

《真犯》影評

《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影評

 

戰爭中的鬼故事資訊簡介

《蝴蝶效應》導演睽違16年重返大銀幕。五名美國大兵,受命前往一座曾被納粹高級指揮官佔領的法國莊園。當他們進入這座莊園後,竟開始經歷一連串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讓他們的世界變得瘋狂。

電影片名

戰爭中的鬼故事 (Ghost of War)

香港中國片名

战争幽灵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戰爭、科幻

上映日期

7/3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評價

戰爭中的鬼故事 IMDb N/A

導演

艾瑞克布萊茲 (Eric Bress)

演員

布蘭頓思懷茲 (Brenton Thwaites)、迪奧羅西 (Theo Rossi)、凱爾加納 (Kyle Gallner)、史蓋拉奧斯汀 (Skylar Astin)、亞倫瑞奇森 (Alan Ritchson)

劇情簡介

二次世界大戰最黑暗的日子裡,五名美國大兵,受命前往一座曾被納粹高級指揮官佔領的法國莊園。當他們進入這座莊園後,竟開始經歷一連串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讓他們的世界變得瘋狂。這場難以脫逃的夢魘,似乎比戰爭所目睹事物都更加可怕。

預告片

上映戲院

戰爭中的鬼故事 上映戲院

北北基地區
南港喜樂時代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皇家大直
哈拉影城
天母華威影城
信義威秀影城
松仁威秀影城
京站威秀影城
日新威秀影城
梅花數位劇院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總督數位影城
百老匯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in89豪華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永和喜樂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永和喜樂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板橋大遠百影城

桃竹苗地區
SBC星橋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in89統領
中壢威尼斯影城
桃園新光(7/15)
新竹巨城威秀
新竹大遠百威秀
新竹國際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

中彰投地區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
台中文心秀泰
台中華威影城
台中凱擎影城
台中老虎城威秀
台中大遠百威秀
in89豐原豪華
日新大戲院
親親戲院
清水時代影城
彰化員林影城
南投大戲院
埔里山明戲院

雲嘉南地區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大遠百威秀
台南focus威秀
南台影城

高屏地區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
環球數位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
岡山統一戲院
中影屏東影城

東部地區
新月豪華影城
宜蘭友愛影城
羅東日新戲院
花蓮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地區
澎湖in89豪華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