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機疑雲》如眠國度裡的傷痛記憶

殺機疑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殺機疑雲》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懸疑劇情電影,又名如眠國度,由梅芮迪絲丹呂克執導,演員凱薩琳華特斯頓、麥可夏儂、路克伊凡斯主演,故事講述知名演員史蒂芬突然遭到槍殺身亡,警方卻以沒有任何可疑之處的自殺結案,一年後史蒂芬的妻子凱瑟琳返回布魯塞爾,種種未解謎團讓她再次陷入喪夫之痛,重新對史蒂芬的死產生疑問。

殺機疑雲影評:從困頓的睡夢中清醒

我們在看一部電影前對它抱持的期待,通常來自於片名、簡介和預告片所帶有的資訊,不僅事先讓我們對電影的調性與劇情走向產生預期心理,也非常直接影響我們在觀影過程中的感受,雖然這不是欣賞一部作品最好的方式,但不可否認也讓上述三項要素跟電影本身的關聯性變得更為重要。正是如此,《殺機疑雲》這部本來對於角色內心有著深層描寫的作品,也因為犯罪懸疑的包裝而讓人產生相當強烈的距離感。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殺機疑雲 電影劇照

 

殺機疑雲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殺機疑雲》有著迷人有趣的故事開頭,為了照料中風住院的母親,凱瑟琳在丈夫史蒂芬身亡的一年後回到位於布魯塞爾,這個在事件發生後便從未再踏入的住所,由於兩人關係原本就陷入危機,凱瑟琳只想回家收拾他留下的爛攤子,但不僅意外在裡頭找到史蒂芬與陌生女子的合照,上面寫著神祕俱樂部名稱的火柴盒,也讓她發覺丈夫曾經過著她所不知道的雙重生活。

 

《殺機疑雲》透過知名電影明星離奇身亡,儘管警方因為他生前跟妻子分居而陷入憂鬱和吸毒而判定為自殺,但背後卻可能還另藏隱情的可疑事件,把故事聚焦在妻子凱瑟琳雖然對他的死因感到懷疑,展開一連串的追查,但卻因此在自身記憶裡越陷越深的過程,帶著觀眾看見一位女性內心深處無法被時間給沖淡的矛盾糾結與迷惘混亂。

 

殺機疑雲 電影劇照

 

殺機疑雲劇情的主題

由於母親中風需要治療康復的時間,讓凱瑟琳能對丈夫生前的社交關係進行詳細調查,不僅來到他時常光顧的俱樂部,遇見由路克伊凡斯飾演的史蒂芬密友埃米爾、麥可夏儂飾演的旅人愛德華,也透過拼湊先前跟丈夫的交往歲月,讓這試圖得知他死亡真相的調查,成為她反思自身行為與面對自己內心傷痛的契機。

 

《殺機疑雲》全片陰暗憂鬱,同時又帶有許多霓虹色彩的混亂氛圍,以凱瑟琳的長、短髮來區分過去與現在的時間線,讓她在感到悲傷沮喪與無助的麻木之中,回顧這段夫妻之間疏離且瀕臨崩毀的關係,思考過往從未想過的許多問題,找出是什麼造成兩人關係的裂痕,並想辦法走出長久以來內心深處害得丈夫自殺的自責。

 

殺機疑雲 電影劇照

 

該怎麼看待殺機疑雲

到頭來,電影在故事的懸疑基底下,真正講述的主題其實是主角如何在麻木與迷惘狀態去面對傷痛與療傷,因此比起看似像燒腦懸疑片的中文片名《殺機疑雲》,原文《State Like Sleep》直譯「如睡眠般的狀態」反倒更為貼近電影的核心。儘管母親中風生病、發覺丈夫另外一面就像是突然掉落的磚瓦壓得她喘不過氣,但深陷有如昏睡般的疲弱狀態中,卻也給予她重新審視自己人生,還有這段日子以來忽視家人的機會。

 

或許《殺機疑雲》從一個追查真相的懸疑故事,到描寫角色心境的轉變有些突然,但就現實角度來看卻十分真實合理,試想如果跟自己有著矛盾的人突然自殺,我們內心深處多少都會希望導致這個結果的根本原因不是自己,像凱瑟琳那樣試著尋找其他的可能性與解答來消除自身的罪惡,因此與其殺害史蒂芬的兇手是否另有其人,凱瑟琳如何在接近真相的調查過程中獲得和解及救贖才是《殺機疑雲》的重點。

 

殺機疑雲 電影劇照

 

殺機疑雲的最大缺點

只不過可惜的是,儘管演員凱薩琳華特斯頓為充滿矛盾困惑的凱瑟琳提供了優秀的表演,但《殺機疑雲》在黑色電影迷人的風格元素之下,電影的敘事方式卻使得整個故事情節變得鬆散發散,充滿神秘感的氛圍只流於表面,無法真正進入角色內心深處讓觀眾對她的糾結感同身受。

 

殺機疑雲影評結論

我想就像是《殺機疑雲》整部片在犯罪懸疑與故事本身總是如此不協調一樣,電影從表面帶有衝突火花的包裝到最終呈現給觀眾成品的落差,都一再提醒我們憂鬱悲傷和沉悶無趣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或許《殺機疑雲》並不是沒有優點,但最終它要傾向哪一邊,就只能看編導的功力來決定了。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殺機疑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8/10

延伸影評閱讀(犯罪懸疑電影

《搞鬼》影評

《雙面遊戲》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失蹤的女孩:長島連續殺人事件》影評

《黑計畫》影評

 

殺機疑雲電影資訊簡介

凱薩琳華特斯頓、麥可夏儂、路克伊凡斯主演,當真相逐步浮現,你還相信你的枕邊人嗎?一名女性在丈夫遭到殺害後,發覺丈夫過著她所不知道的雙重生活,她開始追逐一切真相。

電影片名

殺機疑雲 (State Like Sleep)

香港中國片名

如眠国度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6/12

電影片長

104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殺機疑雲 IMDb 4.4/10

導演

梅芮迪絲丹呂克 (Meredith Danluck)

演員

凱薩琳沃特斯頓 (Katherine Waterston)、麥可夏儂 (Michael Shannon)、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麥可俞斯曼 (Michiel Huisman)

劇情簡介

比利時知名演員史蒂芬突然遭到不明人士槍殺生亡,警方卻已自殺結案。數年後史蒂芬的妻子凱瑟琳(凱薩琳華特斯頓 飾)帶著生病的母親返回布魯塞爾。回到故居的凱瑟琳再次陷入喪夫之痛,然而,她卻意外在房子內發現史蒂芬與陌生女子的合照,種種謎團讓凱瑟琳對於丈夫的死產生疑問,一場關於死亡的追查就此展開。

預告片

上映戲院

殺機疑雲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雲嘉南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