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PAK」是什麼意思?哪些韓團歌曲能達成「Perfect all-kill」成就?

PAK Perfect all-kill 韓團音樂

 

相信有在關心韓團或韓國音樂的粉絲,應該都有在新聞上看過、聽其他粉絲討論過某團體或歌手新發表的歌曲達到「PAK」的成就,而究竟這代表的是什麼?為什麼這項成績會值得慶祝?韓國音樂史上又有幾組團體和歌曲能夠達成?

什麼是「PAK」(Perfect all-kill)?

「PAK」是Perfect all-kill的縮寫,指的是一首歌曲在 Melon、Genie、 FLO、 Bugs 等韓國各大音源網站的「日榜」(Daily)、「實時榜」(Realtime) 到「週榜」(Weekly) 都拿下第一名的成就紀錄。簡單來說,能獲得「PAK」頭銜認證的歌曲,就是目前所有韓國人民最愛聽、走在街上每家店都在播的超人氣熱門歌曲。

 

PAK Perfect all-kill 韓國音樂

 

「PAK」真的很難嗎?

雖然看起來一首歌拿下榜單冠軍不是件困難的事,畢竟每週都會有團體回歸並發表新歌對吧?但「PAK」跟在音樂節目奪冠是完全不同等級的紀錄。舉個例來說,音樂節目一個禮拜會頒發 6 座冠軍獎盃,但 2023 年到目前 6 個月,也只有 NewJeansDittoIVE的《Kitsch》和《I Am》、(G)I-DLEQueencard四首歌曲能拿下「PAK」而已。

 

因為「PAK」要滿足的條件非常多,除了歌曲必須好聽之外,不像是音樂節目能靠著死忠粉絲買專輯,或者經紀公司在電視台爭取曝光來獲得好成績,各家音源榜單就是擺在那裡,而且還必須維持一週,沒有太多能夠操作的空間。能夠真正反映出一首歌曲的人氣和「大眾性」,就是「PAK」值得我們關注的原因。

 

PAK Perfect all-kill NewJeans

 

哪首歌獲得最多「PAK」?

因為韓國最具代表性的音源網站「Melon」的「實時榜」(Realtime) 是每個小時更新一次,所以即便是達成「PAK」也依然會有「幾次」之分,一天 24 小時就有 24 次,次數越多,就代表一首歌通殺的時間越久。

 

而根據音樂榜單iChart的統計,目前擁有最多「PAK」的歌曲為 NewJeansDitto,共獲得 655 次;第二名則為 BTS《Dynamite》共獲得 610 次;第三名則為 IU 的《Celebrity》共計 462 次,全都是年度歌曲等級、能夠霸榜超過兩個禮拜,即使沒有 PAK 也早已被加在所有人歌單裡的超人氣歌曲。

 

PAK Perfect all-kill 韓國音樂

 

哪個韓團或歌手擁有最多「PAK」歌曲?

「PAK」會這麼值得慶祝的原因,就在於即使是知名度高、粉絲遍及世界各地的超人氣韓團,他們能夠能夠獲得「PAK」的歌曲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舉個例子,BTSTWICEBLACKPINK 這些有著無數高傳唱「金曲」的韓團,能夠獲得「PAK」的也都分別只有4、4、3首而已,就足以顯示這項紀錄的珍稀困難程度。

 

目前IU是擁有最多首「PAK」歌曲的韓國藝人,總共有包括Love wins all《LILAC》、eightStrawberry Moon等 21 首歌曲;而第二名為BIGBANG,共有《Still Life》、《TONIGHT》和《BLUE》等 8 首;第三名就是 4 首的防彈少年團與 TWICE。

 

PAK Perfect all-kill 韓國音樂

 

新生代韓團在「PAK」的表現如何?

近年韓國音樂圈可以說是女團的天下,而其中又以 IVE、NewJeans、(G)I-DLE 三組團體最為突出。2021年底出道的 IVE 除了以新人之姿拿下去年的「大賞」之外,也已經累積了 3 首「PAK」歌曲,其中《Kitsch》和《I AM》屬於同一張專輯,只花不到三週就用兩首歌達成「雙通殺」的創舉。

 

IVE PAK Perfect all-kill

 

NewJeans 在 2022 年 7 月出道,除了出道曲《Hype boy》在一年後的現在還於音源榜名列前茅之外,去年底發表的Ditto也創下史上最多次「PAK」的紀錄,是新生代女團的代表,實力不容小覷

 

另外,雖然 (G)I-DLE 雖然已經出道五年,但去年歷經成員退團風波後浴火重生,從 2022 年到 2023 年三次回歸發表的新曲《TOMBOY》、《Nxde》和Queencard都獲得超高人氣,連續三首「PAK」,未來是否還能繼續創造奇蹟?值得我們期待。

 

(G)I-DLE PAK Perfect all-kill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