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迷走廣州》唯有認清現實才得以成長

迷走廣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迷走廣州》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公路劇情電影,由陸慧綿執導,演員葉寶雯、張雅玲、苗可麗主演,故事講述性格剛烈的米淇夢想成為八家將,而開朗直率的晶晶則熱愛跳舞,對未來充滿憧憬。某天為了尋找多年前到廣州經商就杳無音訊的父親與前往廣州尋找工作機會的男友小傑,米淇和晶晶兩人結伴前往廣州展開充滿未知的尋人旅程。

 

迷走廣州影評:身陷泥沼也要活得勇敢

對我來說,《迷走廣州》這類公路電影最迷人的魅力,一直以來都是這整段旅程的未知與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的意外性。無論是出發前對旅程終點抱持著期待,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可以改變一切,或者是原本懷抱的悲傷與失落心情,在旅程所見所聞中逐漸產生轉變,都展現出在公路電影公式化的類型框架之下能夠探討角色內心的多種面向,而以女性視角出發且包含著對台灣這片土地情感的《迷走廣州》同樣也不例外。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迷走廣州 電影劇照

 

迷走廣州評價好看嗎?

善於描寫女性故事、過去作品皆獲得許多女性影展肯定的導演陸慧綿,這次首部劇情長片《迷走廣州》把故事聚焦在生長於台灣鄉鎮的兩位年輕女性米淇和晶晶身上,藉由她們各自想成為八家將與熱愛跳舞的夢想,卻因為現實社會中許多複雜因素而受到難以排除的阻礙,融合「陣頭」與「廟會」等台灣傳統的民俗文化,讓這段為了解決外部煩惱而踏上的旅程,帶出兩人內心深處所隱藏的脆弱。

 

打著台版《末路狂花》的招牌,《迷走廣州》透過米淇和晶晶這兩位受到環境摧殘而遍體麟傷的角色,清楚描繪出她們身處底層社會對自身未來的徬徨迷惘,不像過去許多台灣公路電影多半把舞台放在東部沿海公路,《迷走廣州》就如片名那樣讓她們迷惘中前往中國廣州,既是一段具有特定目的的尋親之旅,也是兩位多年好友在徬徨無助且缺乏目標時互相安慰依靠,共同踏上的成長冒險旅程。

 

迷走廣州 電影劇照

 

迷走廣州不一樣的公路電影

打扮中性、以女性身分跳著八家將的米淇,因為父親多年前離開台灣到廣州發展後斷了聯繫,使母親變得意志消沉、鬱鬱寡歡,所以希望能前往廣州把他給帶回來,讓這個家庭重新變得像往日那樣完整圓滿,而在廟會與夜店中跳著鋼管舞的舞者米淇,則是在得知自己懷孕之後,想要找回那個在廣州為自身前途奮鬥的帥氣男友,然而天真的兩人卻不知道廣州這個地方已經超乎她們原本的想像。

 

比起前陣子同樣作為青春公路電影的破處,這次《迷走廣州》不僅把握住片名中的「迷」,在整體風格上有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獨特呈現,也巧妙地運用台灣與中國廣州的地方特色對兩位主角帶來的影響,從原本樂觀且懷抱著一絲希望,到在廣州遭遇許多困難阻礙,都讓對自身充滿懷疑又身處人生地不熟異鄉的米淇與晶晶,在認知到這個世界難以改變的現實之後,對自己未來人生道路與目標產生不同的體悟。

 

迷走廣州 電影劇照

 

迷走廣州劇情的核心主題

從兩人抵達廣州之後才發現自己手機沒訊號、不能使用 Google 地圖,到一不留意行李就被扒手偷走、遭到飯店警衛無情驅離,雖然我們還是在能年輕人的撸串聚會等地方看見人性的溫度,但身處這個由男性主導的世界,《迷走廣州》更多的是透過兩位主角試圖追趕男性逐漸消失的身影,但最終卻從原本充滿期待變得狼狽失落,傳達出與其把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倒不如憑藉自身努力來突破困境的女性獨立自主思想。

 

就像當晶晶稱讚米淇父親家裡養的魚很漂亮時,他回應:「這在台灣就有養了,只是那缸沒有養好。」電影《迷走廣州》裡的男人基本上不是怪就是壞。米淇父親來到廣州後就在當地成家立業,棄台灣苦苦等候著他的妻女不顧,而晶晶男友這個被台灣淘汰的風流渣男,只是把晶晶當作是無聊玩玩和利用的工具。到頭來,就像中國從 1978 年改革開放,到近年開始一帶一路的發展計畫,表面看似發達進步卻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樣,這兩個男人即便從台灣鄉下來到「珠江三角洲」的一線城市廣州也依然改不掉他們的劣根性。

 

迷走廣州 電影劇照

 

迷走廣州結局的意涵

《迷走廣州》片中每位角色其實都有著自己的問題,就算是那位怪異的文青大老闆也身陷孤獨寂寞與夫妻失和的困境之中。正是如此,儘管電影前段觀眾看見對晶晶和米淇偷夾娃娃機的零錢,可能不會對這兩位女性有太好的印象,但直到最後我們才會發現,跳八家將、廟會鋼管舞者這些在社會上不被重視,甚至是因為許多負面偏見而受到歧視的族群,或許才是《迷走廣州》整部電影裡最真實且最能夠面對自我的人,飾演晶晶的張雅玲能獲得台北電影節金馬獎的入圍肯定不是沒有原因。

 

如同片名取為《迷走廣州》,導演透過兩位女性橫跨海洋來到廣州的所見所聞,從期盼、迷失、受挫到逃亡,利用台灣深夜空無一人的市場、廟裡神壇下的秘密基地、與廣州五光十色的霓虹色彩等許多地方景物的意象,描寫人無法被看見或重視的孤寂與落寞,無論是身邊沒有人陪伴、無法實現自身目標理想,都搭配著角色身處異鄉內心油然而生的不安全感,使得兩人能從一場讓人心碎的冒險旅程中,通過尋找自我價值、探索自身未來的道路來獲得成長的機會。

 

迷走廣州 電影劇照

 

迷走廣州影評結論

當然《迷走廣州》並不是一部勵志電影,比起讓觀眾看完充滿正面能量,導演更像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段故事,給予身處困境人們能夠鼓起勇氣去學習面對與接受的力量。人是一種複雜且具有多種面向的動物,或許對兩位女性來說,父親與男友的行為罪大惡極,但面對這種無解的矛盾,我們在捅完他一刀之後是要繼續埋怨對方、永遠身陷在痛苦之中,或者試著放下、回到故鄉台灣找尋能讓自己繼續前進的辦法,我想這都是我們在人生旅程上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迷走廣州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女性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孤味》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完美嬌妻養成班》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迷走廣州電影資訊

非典型女孩們​,一場充滿台味的冒險之旅。在廟裡跳八家將的米淇希望尋找失聯的台商爸爸,熱愛跳舞的廟會鋼管辣妹晶晶則找尋失聯的愛人,藏有心事的兩位高雄女孩結伴同行出發到廣州,各自找尋心之所向。

電影片名

迷走廣州 (Mickey On The Road)

香港中國片名

迷走廣州

電影類型

劇情、公路

迷走廣州上映日期

11/27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繁盛映畫

迷走廣州IMDb評價

迷走廣州IMDb N/A

導演

陸慧綿

迷走廣州演員

葉寶雯、張雅玲、苗可麗

迷走廣州劇情簡介

想在廟裡跳八家將的米淇希望尋找失聯的台商爸爸,熱愛跳舞的廟會鋼管辣妹晶晶則找尋失聯的愛人,藏有心事的兩位高雄女孩結伴同行出發到廣州,各自找尋心之所向。

迷走廣州預告片

迷走廣州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