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難以形容的微妙作品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搭火車旅行好吃驚》是一部2020上映的西班牙懸疑驚悚電影,又名坐火車旅行的好處,由阿里特斯莫雷諾執導,演員路易斯托薩、佩拉卡斯楚、艾那斯多艾戴理歐、貝倫柯史塔主演,改編自暢銷小說,劇情講述出版社編輯海嘉在搭火車時,突然聽見對面乘客精神醫師安荷跟她分享他病患的故事,其中內容曲折離奇、引人入勝,不過故事還沒說完,下車買三明治的安荷沒有趕上火車,遺留下來的筆記讓海嘉決心把這些故事出版成一本小說。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影評:我們喜歡看電影的原因

一直以來,在我看過的所有西班牙電影中,懸疑驚悚都是表現最為優秀的一種類型,無論是《佈局》、《屍物招領》、《黑暗面》、偵相逆轉劫局,西班牙的電影創作者總能利用強大的劇本編排與氣氛塑造,經過大半篇幅的劇情鋪陳之後,在電影後段給觀眾帶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完全顛覆我們對整部電影觀點與既定印象的重大轉折。而這次《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雖然沒有跟上述幾部電影走相同的模式,但全片燒腦和開腦洞的程度卻更勝一籌。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劇照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電影評價好看嗎?

實在難以形容《搭火車旅行好吃驚》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故事從女主角海嘉把精神失常的丈夫送進醫院,並在火車上跟精神科醫師安荷的談話中展開,兩人從安荷在他居住的垃圾山家中收到「怪異信件」的第一層故事開始,講到信中女人講述自己軍人哥哥馬丁返家跟父親發生爭吵的第二層,再到哥哥描述自己從軍過程遇到經營孤兒院而被迫賣身的女醫生的第三層,再由女醫生為了讓孩童過更好生活而跟男客達成協議,每月提供一個孤兒來換取金錢援助的第四層故事。

 

第五層故事的展開,源自男客因為好奇而向朋友詢問孤兒們的去向,來到一處隱密的地下碉堡,男客在錄影帶裡看見孤兒為政商名流提供性服務,甚至被虐待殺害的影片,前往質問朋友做出如此殘忍事情的原因,朋友才向他說了第六層關於錢的故事,孤兒不僅能透過滿足許多戀童癖需求來賺取大筆金錢,他們的內臟與軀體更有著醫療實驗與藝術觀賞的用途。最後故事以得知此犯罪勾當的男客與女醫生相繼失蹤,馬丁向軍方舉報則被視為精神病關押,因此失去一條手臂來收尾,儘管電影至此已經複雜難懂,但這還只不過是《搭火車旅行好吃驚》的冰山一角。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劇照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故事的集合

收到信件的醫生安荷由於對這類事件相當感興趣,通過信中幾個線索找到寄件者的地址,這才發現上述由馬丁妹妹講述的精采故事只不過是馬丁為了吸引安荷,讓他拜訪自己所捏造出來的想像。馬丁告訴安荷,他因為曾在垃圾回收業工作,發覺政府正背地裡通過每個人丟棄垃圾上的指紋與品項,監視著所有人民的一舉一動,才會選擇躲在家中過著足不出戶的與世隔絕生活,然而話才剛說完,想向安荷證明自己真話的馬丁就被垃圾車捲入死亡,這才拉回原本列車上安荷跟女主角海嘉閒聊的故事線。

 

然而這並不是《搭火車旅行好吃驚》的結束,僅僅是電影名為「欺騙性關係」(El casamiento engañoso)的第一章,導演選擇在此向觀眾講述海嘉在搭上火車之前的故事,海嘉自從在第一段感情受到創傷後,好不容易遇見的第二位男人最終卻也只把她當成狗來使喚,使得海嘉開始向他投毒,最終才導致電影開頭丈夫精神錯亂被送進精神病院的結果,或許也暗示著我們通過醫生口中聽到的這些故事背後,其實也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這麼單純。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劇照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劇情的主題

在第二章的開始,電影旁白就告訴我們身為出版社編輯的海嘉有時無法分清楚故事的主述者與作者,有時也無法分清故事的作者與人物,而就如同片中故事都如此真假難辨,我們無法得知這些人們究竟是真實存在,或者就只是故事裡的角色?對應到社會中人與人彼此的關係,還有我們在觀賞每一部電影時對其中情節的理解及共鳴,這種真實與虛假之間越來越模糊的界線,我想就是《搭火車旅行好吃驚》第二章取名為「人們」(Las personas),藉由故事裡角色所經歷的事件來呈現這個世界亦真亦假的原因。

 

海嘉閱讀安荷遺留在車上的病例筆記之後,由於相當熱衷於裡頭故事想將它們出版成書,這才發現列車上的男人其實是假冒安荷醫生身分的多重人格病患,正接受以跟別人對談來減輕症狀的療法,並且就是前段故事裡的馬丁本人。我想《搭火車旅行好吃驚》的魅力就是如此,電影中的故事就像是俄羅斯娃娃那樣層層堆疊,無論是彼此呼應,或者是推翻先前的設定,整部片腦洞大開的劇情設計,雖然都讓觀眾在被其深深吸引之後才發現它不是真實發生,但看到最後卻又能在虛假故事裡找到其中能轉移至現實的意義,而這不就是我們看電影所追求的事物嗎?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劇照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結局的意涵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以會引發妄想的精神病症作為全片核心,但這也不禁讓我懷疑這些電影創作者與熱愛電影的觀眾是否也具有某種精神病?或者在某種程度上,妄想症其實也不是一種病?就如同揭露真實身分的馬丁所說:「既然小說和電影都是假的,那為什麼人們在觀賞過程中會把它當成真的?」事實上,《搭火車旅行好吃驚》其實非常浪漫,觀眾把自己沉浸在電影之中,雖然它本身是個虛假的世界,但能從裡頭獲得的共鳴與故事的核心意涵卻都是真實存在的阿!

 

到頭來,儘管片尾列車上那個幻想世界中馬丁的現身,暗示著《搭火車旅行好吃驚》整個故事都可能只是女主角海嘉的個人幻想,但這又如何呢?我們聽故事、讀小說、看電影所在意與追求的事物並不是其內容真假,也不是故事本身是否禁得起邏輯的推敲,就算劇情走向多麼曲折離奇、誇張荒謬,只要它能夠製造娛樂,或者為觀眾帶有對不同的感觸或體悟,它就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的,不是嗎?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電影劇照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搭火車旅行好吃驚》不愧是原本預計在金馬奇幻放映的作品,充滿層次感的故事完整展現出每個角色的獨特魅力與荒謬之處,儘管劇情最終都會重回原點,但過程中那些異想天開的故事情節,還有搞笑、怪誕、血腥、噁心的感官刺激,都讓人在試圖釐清全片燒腦劇情的同時,也能夠完全享受在電影裡,從中延伸出更多不一樣的想法,我想這種創作者、敘事者、當事者與觀察者之間隨時會互相取代替換的微妙關係,就是我們喜歡看電影的最主要原因吧。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電影評價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復仇母親》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影評

《絕命大平台》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偵相》影評

《小丑》影評

《許怨房》影評

《紳士追殺令》影評

《懸案密碼:第64號》影評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資訊簡介

想聽聽我的人生故事嗎?一名精神科醫師在火車上分享了光怪陸離的故事,出版社的編輯賀嘉想找到這個故事的主角,將故事出版成書。但她錯就錯在,把病人當成醫生,又把故事中的主角當成說故事的人。

電影片名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Advantages of Travelling by Train、Ventajas de viajar en tren)

香港中國片名

坐火车旅行、坐火车旅行的好处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血腥、限制級

上映日期

4/24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搭火車旅行好吃驚 IMDb  6.5/10

導演

阿里茲莫雷諾 (Aritz Moreno)

演員

路易托薩 (Luis Tosar)、佩拉卡斯楚 (Pilar Castro)、艾那斯多艾戴理歐 (Ernesto Alterio)

劇情簡介

安格爾是一名精神科醫師,為了打發時間,安格爾分享了他其中一名病患的故事:戰爭爆發,馬汀在戰地認識了經營兒童醫院的麗娜,為了維持醫院營運,麗娜不惜賣淫,最後更不得不每個月捐獻一名兒童給資助者拍攝色情電影。馬汀試圖向上級告發,卻慘遭軍隊開除。

故事還沒說完,安格爾提議下車幫大家買點三明治,火車卻等不到他回來就開走了,賀嘉拾起安格爾遺留的醫師筆記,一個又一個光怪陸離的患者案例,深深吸引了賀嘉,她決心將這些故事出版成一部小說,於是她開始尋找安格爾,但是她最大的錯誤就是錯把病人當成醫生,又錯把故事中的主角當成說故事的人。

預告片

https://youtu.be/MUh86yUe68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