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舞孃騙很大》把男人收為囊中之物,珍妮佛洛佩茲表現優異

舞孃騙很大 海報

 

影評評價《舞孃騙很大》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劇情喜劇電影,由蘿倫絲卡法莉亞執導,珍妮佛洛佩茲、吳恬敏、茱莉亞史緹爾、莉莉萊茵哈特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一群原本魅力四射的脫衣舞孃,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失去工作,為了在社會上謀生,黛絲妮跟王牌舞孃雷蒙娜決定和幾位姊妹聯手詐取那些在華爾街投資客的錢財,靠著她們美色策劃出最性感的騙局,有計畫性的引誘壞蛋們上鉤。

舞孃騙很大影評-難以捉摸的女性友情

雖說珍妮佛洛佩茲早已成為聞名世界的拉丁巨星,最受大眾矚目的也是她音樂作品與表演時所散發的個人特質,但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她最初是以舞者和演員的身分出道。從1995年《玉米田的天空》開始,不只曾在1998年靠著傳記電影《哭泣的玫瑰》獲得金球獎的提名,也是目前好萊塢擁有最高片酬的拉丁女星,或許近年缺乏值得被提起的代表作品,導致她演員的生涯成就逐漸被音樂所掩蓋,但毫無疑問的,這次在《舞孃騙很大》的表現絕對可以跟我們證明她的實力。

 

舞孃騙很大 劇照

 

舞孃騙很大女性劫盜的佳作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熱衷於詐騙與劫盜類型的電影,其中不僅能看到同夥們互相合作搶劫的熱血,諸多把受害人耍得團團轉的高明計謀更是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但比起《瞞天過海》、《出神入化》許多經典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流瀟灑氛圍,個人還是更偏向《決勝21點》、羅根好好運玩命再劫這種在帥氣地搶劫之餘,也不忘描寫角色內心掙扎與兩難,在現實、家庭與夢想之間做出取捨的作品,很高興的《舞孃騙很大》就是屬於這種類型。

 

與其說《舞孃騙很大》是一部詐騙或搶劫電影,倒不如把它視為沒那麼紙醉金迷與糜爛放蕩的女版《華爾街之狼》,並融合了像是《舞棍俱樂部》那種以充滿迷幻色彩的燈光、舞台來講述「人生方向」的故事調性,讓人意外的是,《舞孃騙很大》這種一群脫衣舞孃詐騙男人的故事,最後竟然能透過角色的互動過程,還有背後心境與動機的描寫來把電影提升到完全不同的層次。

延伸閱讀(劫盜、詐騙電影):《寡婦》《美國動物》《羅根好好運》《玩命再劫》《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詐騙女神》《老人與槍》《極盜戰》《逆轉劫局》《金錢性騙局》《毀滅者》

舞孃騙很大 劇照

 

紙醉金迷與現實困難

《舞孃騙很大》以吳恬敏飾演的黛絲妮為主視角出發,或許是真實故事改編,片中帶到不少角色在現實中可能面對的困境,從工作時被老闆佔便宜、姿態與表演無法受到客人的青睞、相依為命外婆所欠下的債務,到後來婚後夫妻感情失和、身上背負要照顧孩子的經濟壓力,在2008年金融風暴的故事背景下都逐漸把黛絲妮壓得喘不過氣,而此時出現在她身邊,給予她最實質幫助的都是J Lo所飾演的雷蒙娜。

 

黛絲妮與雷蒙娜一位充滿人性、一位較為神秘的角色設計,或許不能稱上是最有火花的女性雙人組,但跟近期幾部類型類似的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詐騙女神等電影相比絕對是名列前茅,《舞孃騙很大》除了透過這起真實詐騙事件來呈現我們即便擁有再多也永遠無法滿足的貪婪人性之外,珍妮佛洛佩茲、吳恬敏兩位演員作為主角更讓我們看到女性深刻內斂且充滿兩難掙扎的矛盾心情。

 

舞孃騙很大 劇照

 

女生的勾心鬥角與獨立自主

當然《舞孃騙很大》並沒有否定她們兩人詐騙的犯罪事實,但也正是如此,從角色受訪的口白逐步建構出她們過往日常生活,從帶有些許懸疑感的故事慢慢帶領觀眾了解整起事件的真相,角色必須面對的困境才能讓人感同身受。其中黛絲妮與雷蒙娜的關係正是整部電影的關鍵,到頭來《舞孃騙很大》不只有搶劫、詐騙、脫衣舞,更多的是關於一段專屬於女性之間帶有真情與心機的閨密之情。

 

我很喜歡這種從無到有、過程中幾經波折,最後發現自己無法離開對方的友情,跟帶有強烈諷刺意味、讓人看得舒暢爽快《華爾街之狼》不同的是,《舞孃騙很大》巧妙的在女性「既親密又善變的關係」中展現她們彼此之間為對方付出的真心,兩人作為母親希望自己孩子能過著更好的生活,卻不希望她們受到牽連的愛,在娛樂與劇情兼具的《舞孃騙很大》中幾乎不著痕跡地講述女性獨立自主思想,我想都已經為女性電影開創另一種嘗試的方向。

舞孃騙很大 劇照

 

珍妮佛洛佩茲衝擊奧斯卡?

吳恬敏善於詮釋獨立女性的形象在瘋狂亞洲富豪早以有目共睹,片中真正讓人驚豔的反而是無法完全摸透性格的珍妮佛洛佩茲,說《舞孃騙很大》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一點都不為過,除了以本身具有的明星魅力來飾演脫衣舞孃相得益彰之外,身為詐騙集團的首腦跟吳恬敏兩人姊妹之情更具有外放與內斂並存的優秀演技表現,已經讓她提早在今年獎季先卡好了一個座位。

 

舞孃騙很大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舞孃騙很大》跟許多以女性為主角電影不同的是,電影雖然最終定為限制級,但片中除了有大量露點鏡頭之外,其餘橋段卻沒有太過色情,在那些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神迷的舞台與包廂裡,我們不會感覺像是在看「脫衣舞秀」,而是一場精采性感的「表演」,導演蘿倫絲卡法莉亞巧妙地透過剪輯和鏡頭切換處理女性裸露與挑逗的畫面,沒有讓觀眾成為「被服務的對象」,而是真正以一位第三者的角度,從旁觀看這起事件的發展全貌,這果然才是我們需要的女性電影啊。

 

男人最不願承認的事

電影最終丟下一句:「這個世界就是脫衣舞孃酒吧。」除了代表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社會中生存,與其說她們騙的是錢,倒不如說是男人的色心之外,也可以視為她們試著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來合理化自己行為,以脫衣舞孃徹底嘲諷了美國資本主義社會與華爾街的金融體系一番,《舞孃騙很大》最後這個與真實故事背景相互呼應的收尾確實是收得相當完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喜劇電影):

《光》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人生消極掰》影評

《從前,有個好萊塢》影評

《舞娘辣辣隊》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完美搭檔》影評

《速成家庭》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