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寡婦》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弱者

 

【無雷影評】《寡婦》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弱者

劇情簡介

寡婦》是一部美國搶劫劇情電影,由史提夫·麥昆執導,薇拉·戴維絲、伊莉莎白·戴比基、蜜雪兒·羅德里奎茲、丹尼爾·卡盧亞、連恩·尼遜、柯林·法洛等超豪華卡司主演。根據80年代同名影集改編,故事講述在犯罪槍擊事件猖獗的美國芝加哥,以哈利為首的四位搶匪在一次精心策畫的搶案中意外身亡,他們妻子因而被當地黑幫脅迫,必須在期限內償還丈夫生前所偷走的所有贓款,於是哈利遺孀羅妮卡便靠著丈夫最後留下的筆記本,找回這幾位「寡婦」,鎖定附近戒備森嚴,裡頭鎖著500萬現金的金庫。

 

有雷影評

在2014年以《自由之心》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裔導演的史提夫·麥昆,時隔五年再度推出一部受到影評高度肯定,且很有可能在奧斯卡有所斬獲的作品。儘管這次導演選用的題材從《自由之心》一位原本上流階層黑人意外淪為奴隸的悲慘遭遇,變為一部可能會被預期較為娛樂的劫盜類型,但《寡婦》依舊沒有脫離導演細膩的社會觀察,以幾位女性的角度出發,並融合了各種相關議題,在現今眾多搶劫電影之中,不只是個人近期非常喜歡的《美國動物》,《寡婦》如此呈現方式確實同樣也讓人耳目一新。

 

【無雷影評】《寡婦》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弱者

屬於女人的搶劫

不同於《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把故事鎖定在那起搶案,《寡婦》則有超過一半篇幅都放在事前的鋪陳,雖然這其中包含許多看似極度「政治正確」的議題選擇,但導演強調人物犯案的動機和其內心的掙扎與矛盾,還是把故事變得十分深刻。從最初一夜痛失伴侶的悲傷,漸漸發現失去原本缺乏經濟支柱的困境,到總算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後,還必須面對被愛人背叛的絕望,這是每個人都無法忍受的傷痛,但卻是這個社會最血淋淋的現實。

 

我非常欣賞片中幾位女性演員的演出,不僅演技早已受到肯定的薇拉·戴維絲把女性複雜的內心糾結表達得相當有層次,連原本不受矚目的伊莉莎白·戴比基也完美呈現一位原本依賴丈夫經濟支援的女性,從脆弱慢慢走向堅強的一面,實在讓人十分驚艷。或許《寡婦》在故事上,許多像槍枝氾濫、種族歧視、警察過度執法、黑幫暴力、貧富差距、政治與宗教黑暗面等相關議題,比較像蜻蜓點水般輕輕點到為止,但它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成為故事背景的一部分,並巧妙襯托了《寡婦》「女性自主」的主題。

 

【無雷影評】《寡婦》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弱者

 

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

不過儘管如此,個人還是不太喜歡片中那個過於刻意的劇情轉折,雖說這可能是導演想在電影後段製造多點娛樂性,藉此在議題與商業之間取得平衡,但結果不只前後鋪陳不足造成有些過於突然,電影中段揭曉謎底的處理方式也不夠精準。實在想不到為什麼在狗狗神探發揮的高張力橋段之後,還需要再花一個鏡頭與幾句對話來破壞前段所有氣氛的堆疊,是單純對自己鏡頭語言和演員表演缺乏信心嗎?或者是認為大多觀眾對於劇情的掌握還不夠敏銳?

 

就我而言,女人間的互動才是《寡婦》最吸引人的地方,從三溫暖的初次見面,幾位性格身分完全不同的女人,因為丈夫彼此為搶劫同夥,就被命運的繩索給牽連,被迫踏出原本安逸的舒適圈。他們沒有什麼相關交集,沒有太多談得來的話題,唯一相同的,只有同樣失去所愛,和眼前那個共同的目標。這是一個女人重獲新生的故事,誰知道這幾個原本沒人在意的女性,竟能在搶案籌備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到頭來,他們是否被威脅與搶案成功與否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從她們下定決心要搶劫的那一刻起,不但已經把主導權重新握回自己手中,也向每個人證明,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個弱者。

 

【無雷影評】《寡婦》女人從來都不該只是弱者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寡婦》是導演史提夫·麥昆一次大膽的嘗試,除了包含「每位」演員精彩的群戲,也在鏡頭與剪輯的巧妙運用,默默在主線之外針對芝加哥相關議題提出眾多的批判。整體故事灰暗深沉的風格,丹尼爾·卡盧亞心狠手辣的暴力橋段,加上Hans Zimmer帶入感極強的配樂,讓整部片充滿有如黑色電影般的壓迫,對比最後雨過天晴,坐在咖啡廳享受著優閒的午後時光,儘管她們心中都空了一塊,但也因此更為踏實。我想如果之後二刷,慢慢品嘗其中所隱藏的細節,我一定會更喜歡這部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