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1/2的魔法》從奇幻動畫找到最平凡的溫暖

1/2的魔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1/2的魔法》是一部2020上映的皮克斯動畫冒險電影,由丹斯坎倫執導,演員湯姆霍蘭德、克里斯普瑞特、茱莉路易絲卓佛、奧塔薇亞史班森配音,劇情講述在一個充滿各種奇幻生物,但魔法卻隨著科技進步而消失的世界中,兩個從小父親便過世的精靈兄弟,在弟弟生日時收到了一把能讓爸爸起死回生的魔杖,但因為施展魔法出了差錯,導致爸爸只剩下半身體,為了在有限時間內幫他復原,兄弟倆也踏上尋找魔法石的冒險。

1/2的魔法影評:發覺身邊被我們忽視的幸福

在我們人生旅程中,不可避免地總是會碰到許多令人感到難過挫折的遭遇或阻礙,因此該如何面對世上的不完美,也成為我們永遠都必須不斷學習的課題。一直以來,《1/2的魔法》隸屬的皮克斯動畫電影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它豐富的題材與劇情設計,在電影充滿想像力的世界中,不僅故事情節具有高度的娛樂性,也充滿著許多能發人深省的內涵,讓所有觀眾皆能在電影裡各取所需獲得滿足,而《1/2的魔法》當然同樣也不例外。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1/2的魔法 電影劇照

 

1/2的魔法評價好看嗎

《1/2的魔法》把故事設定在過去人們時常利用神奇魔法來實現願望和滿足生活所需,然而時間推演、科技進步發展之後,雖然依舊有著許多奇幻生物和平共存,但因為不再需要施展魔法導致它逐漸在人們記憶中消失,成為流傳在書籍與卡牌遊戲裡古老傳說的世界之中,根據導演丹斯坎倫在聽完父親生前留下的錄音帶後,想起自己跟哥哥的兒時經歷作為發想,讓裡頭兩位從小被母親撫養長大的精靈兄弟伊恩和巴利對父親的崇拜與思念,建立起《1/2的魔法》整個故事的基本背景架構。

 

丹斯坎倫作為在 2013 年執導《怪獸大學》,描述毛怪與大眼仔之間深刻友情的導演,看得出來《1/2的魔法》在某種程度上也延續他前作世界觀的設計方式,把《怪獸電力公司系列》的「怪獸」、「電力」、「房門」轉換為《1/2的魔法》的「奇幻生物」、「魔法」與「古老傳說」,讓這同樣位於現代背景之下的原創異想世界,能利用片中眾多豐富有趣的奇幻元素,帶給影迷們雖然對劇情內容感到熟悉,但同時也能在裡頭看見題材新意的體驗。

 

1/2的魔法 電影劇照

 

1/2的魔法演員角色

《1/2的魔法》在電影前段就對角色有了完整的交代,弟弟伊恩是個內向且缺乏自信的校園邊緣人,總是看著牆上父親的照片,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他那樣從容的人物;哥哥巴利則是個性格外放大方,並且懷舊、喜愛研讀歷史的阿宅。而《1/2的魔法》正是透過人們對過往事物的懷念,讓這兩個從根本上完全不同的兄弟檔,在從父親生前留下的魔杖和咒語獲得父子團聚的希望之後,踏上必須在期限內找到寶石幫爸爸找回上半身的旅程,講述我們在成長過程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

 

所以《1/2的魔法》整部電影除了藉由現代與過去引發的衝突,帶出科技發展與文化保存是否能夠並進的議題之外,也透過主角伊恩跟哥哥在出發尋找寶石且學習使用魔法旅程所碰到的困難,讓他們有突破自身恐懼、克服自己不敢嘗試的事物,獲得自信、找到自我價值的成長機會,並且因為各種阻礙而放大家庭成員之間長久以來所累積的矛盾心結,反璞歸真地把這個充滿奇幻色彩的公路冒險拉回家庭本身,為《1/2的魔法》帶來感動人心的時刻。

 

1/2的魔法 電影劇照

 

1/2的魔法劇情的核心主題

哥哥巴利可以說是《1/2的魔法》的關鍵角色,跟伊恩不同的是,電影在前段觀眾還尚未認識他、理解他沉迷魔法等古老傳說的原因之前,就以旁人態度讓我們先入為主地對他有刻板印象,還有「沉浸在自己世界」、「只會幫倒忙」的想法,因此《1/2的魔法》後段在父親的魔法即將隨著太陽落下而消失,兄弟倆卻依舊一無所獲的緊急時刻,兩人因為不同價值觀所引發的衝突才會變得如此深刻。

 

多元與尊重是《1/2的魔法》的核心之一,就如同施展魔法時要付出真心,即便它看似是如此離奇荒謬,也必須去相信和接受才能發揮出完整的效力,電影也告訴我們不管是在現在與過去、人際的相處互動,或者不同意見與價值觀的碰撞,世間萬物都沒有任何的絕對,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抱持開放的態度,在事實不如我們原本所想的時候,應該嘗試學習去接受、轉換想法,並維持彼此之間的溝通和理解。

 

1/2的魔法 電影劇照

 

1/2的魔法結局的安排

我們如何面對親人離開的傷痛?放下悲傷繼續朝著未來前進?儘管這些問題現在看來已經有些老套,但《1/2的魔法》用這個充滿奇幻魅力的迷人世界來包裝,還是把這個每個人終究都會經歷的成長過程提升到不同的層次。我非常喜歡《1/2的魔法》後段反高潮的安排,經歷了這麼長一段冒險、努力突破自己的心魔、度過了各種難關,但到頭來,終點卻是在每天上學都會經過的那座噴水池,這個就在身邊唾手可得,但我們卻從未注意的地方。

 

或許這就像我們跟家人的感情與人生追逐的理想目標,不需要好高騖遠地用盡各種方式來試圖達成,而是需要從根本之處出發,找到那最關鍵的核心。《1/2的魔法》這段冒險的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在過程中的成長體悟,僅管結局抱有遺憾,但也沒什麼能比在這段旅程中獲得的還要珍貴。電影講的不僅是父子,更是兄弟與從小就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如同最終讓父親復原的咒語需要兩個人同心協力才能實現,我們生活碰到的難關不也需要家人一同面對?

 

1/2的魔法 電影劇照

 

1/2的魔法的中文片名

中文片名把《Onward》譯為《1/2的魔法》可以說是相當高明,無論是字面上只讓父親出現「半身」的魔法,或者是魔法逐漸被科技取代的世界、兄弟檔只有伊恩擁有魔法天賦、因為父親早逝而由母親獨自打理的家庭,甚至是整段只需要往前、沒有折返歸途的旅程,都讓這個「1/2」有更多的代表意義,巧妙呼應原文「前進」、「向前」,加深整部電影關於人們在親人離開後應該怎樣去面對的內在含意,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1/2的魔法影評結論

當大家不再相信,認為自己無法達成目標時,我們是否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而付出努力嘗試或犧牲?這正是《1/2的魔法》的核心。就好像從前這個世界充滿著許多神奇的事物,雖然時至今日這些幻想已經消失,但魔法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隱藏在生活中無法輕易發現角落,而我們的自我價值與我們跟人的情感同樣也是如此,大部分的衝突、對立與矛盾的根源,只是我們缺乏發現、理解與真心的溝通對話,《1/2的魔法》能用魔法世界的奇幻故事闡述最平凡的道理,這就是皮克斯動畫電影最迷人的魅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1/2的魔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動畫電影)

《玩具總動員4》影評

《寵物當家2》影評

《女王的柯基》影評

《馴龍高手3》影評

《壞壞萌雪怪》影評

《笑笑羊大電影2:外星人來了》影評

《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1/2的魔法資訊簡介

皮克斯原創動畫,湯姆霍蘭德、克里斯普瑞特、奧塔薇亞史班森幕後獻聲。在魔法早已被現代科技遺忘的時候,兩個精靈兄弟在父親過世後,踏入一趟探索他們魔法世界被遺忘面貌的旅程

電影片名

1/2的魔法 (Onward)

香港中國片名

1/2的魔法

電影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溫馨

上映日期

5/22

電影片長

102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IMDb評價

1/2的魔法IMDb 7.5/10

導演

丹斯坎隆 (Dan Scanlon)

演員

湯姆霍蘭德 (Tom Holland)、克里斯普瑞特 (Chris Pratt)、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約翰雷森伯格 (John Ratzenberger)、茱莉路易絲卓佛 (Julia Louis-Dreyfus)

劇情簡介

在現代科技已比精通魔法還方便的精靈世界,精靈、人馬、美人魚、獨角獸、小龍等魔法生物都生活在現代化社區裡,過著與你我無異的「沒有魔法的生活」。

由湯姆霍蘭德與克里斯普瑞特所配音的精靈兄弟們,很小的時後便失去了父親,但在弟弟的16歲生日這天,他收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禮物- 他父親從前的魔杖以及一串魔咒,可以讓爸爸起死回生,但年久失修的魔法技能,讓施魔法時出了差錯,爸爸只剩一雙腿,於是兄弟倆踏上尋找魔法石的征途,最後能否順利讓爸爸「完璧」歸來呢?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