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公當家》從祖孫大戰到家人和解

阿公當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阿公當家》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喜劇電影,又名祖孫大戰,由提姆希爾執導,演員勞勃狄尼洛、奥克斯弗格雷、烏瑪舒曼、克里斯多佛華肯主演,改編自小說《我的房間保衛戰》,劇情講述彼得原本很開心阿公要搬來一起住,但沒想到自己竟要讓出房間,被迫搬到陰森可怕的閣樓,為了搶回房間,彼得匿名對阿公下了戰帖。而被激怒的的阿公也不是省油的燈,找朋友擬定的反擊策略,跟彼得展開一連串激烈的明爭暗鬥。

阿公當家影評:祖孫之間的房間保衛戰

生涯帶來許多經典作品的資深影帝級演員勞勃狄尼諾,不光是我們十分熟悉的黑幫《教父》、《四海好傢伙》與《越戰獵鹿人》等黑幫硬漢角色,也嘗試過《老大靠邊閃》、《門當父不對》許多帶有反差印象的喜劇作品。因此近年來隨著年齡增長、阿公形象越來越明確之後,也出演幾部跟家庭有關的輕鬆喜劇,以他強烈個人魅力給影迷帶來特別的體驗,而《阿公歐買尬》和這次《阿公當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阿公當家 電影劇照

 

阿公當家評價好看嗎?

打著勞勃狄尼洛跟孫子展開「祖孫大戰」的招牌,並根據講述聖誕夜獨自在家的男孩以各種機關計謀阻擋壞蛋入侵的《小鬼當家》來翻譯片名,《阿公當家》把故事聚焦在就讀中學的青少年彼得為了奪回被搶走的房間,聽從死黨建議而向年邁的阿公宣戰之上,不僅題材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演員角色彼此之間有趣的互動火花,還有全片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也讓《阿公當家》成為一部相當適合在連假期間觀賞的家庭喜劇。

 

面對阿公收到戰帖後的冷處理,彼得決定正式展開惡整行動,從半夜製造噪音、在床上放蟒蛇、把刮鬍泡換成泡沫膠,到直接把房門給整個拆除,除了讓《阿公當家》憤怒的阿公決定還以顏色,在彼得書包放顏料炸彈、拆除房間桌椅的螺絲,甚至是摧毀他三年來努力在電腦遊戲裡建立的城堡之外,雙方開戰的過程中,也讓兩人因為自己受到的損傷與對彼此造成的傷害而開始思考自身跟家人之間的關係。

 

阿公當家 電影劇照

 

阿公當家劇情的主題

或許《阿公當家》定調為一部讓人看得毫無壓力的喜劇電影,但整個故事圍繞在家人的日常互動,也讓導演提姆希爾能利用幽默逗趣的故事情節來包裝關於「家庭」的核心主題,其中無論是外來者融入對家庭成員造成的影響,或者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祖孫因為年齡與成長背景差異所產生的代溝,這些內心的不適應都需要我們通過時間與彼此的溝通相處去調適。

 

我喜歡《阿公當家》從祖孫之間的關係切入,一個是身處校園這個小型社會,必須處理課業與同儕關係的青少年,另一個則是已經退休離開社會,在妻子過世後面臨老年危機的孤單阿公,因此整部電影除了他們兩人爭奪房間的戰爭之外,也在偶爾停戰的時候用外出釣魚展現出他們彼此的深厚情感,我想這種在表面敵意背後的真情流漏,就是《阿公當家》電影想要講述的主題。

 

阿公當家 電影劇照

 

阿公當家的喜劇和家庭

就如同雖然彼得內心愛著阿公,但他卻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房間,只能用惡整來發洩不滿,《阿公當家》講的不僅是老年人照顧議題,更是利用這場戰爭的開端、過程發展與最後結束的方式,真實呈現出不成熟的年輕孩子如何衝動引發兩方的矛盾衝突,並在最後承認自身過錯,從錯誤中學習接受生活周遭的不如意,尊重他人、正確表達出自身情緒的成長過程。

 

雖然兩人在正式開戰前已經簽訂不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合約,但看著彼得在妹妹生日派對上因為一連串意外而闖下的大禍,其實《阿公當家》是一段關於修補與重建的故事,無論是房屋的修繕,或者彌補家人之間在一瞬間出現裂痕的情感,身為這個家庭的一分子,每個角色都必須思考彼此的距離與關係,試著在自我與整體之間尋找一個恰到好處的平衡點,我想這才是感情能維持長久的關鍵。

 

阿公當家 電影劇照

 

阿公當家演員和彩蛋

因此在導演生動且帶有童趣的敘事風格之下,《阿公當家》不僅讓影帝勞勃狄尼諾放下包袱兩度在女婿面前脫褲出糗,一直給人強悍印象的烏瑪舒曼、曾有著玉女形象的珍西摩爾和時常飾演反派人物的克里斯多夫華肯,這次都少見地參與這場爆笑的「祖孫大戰」,配合像是用阿公被蟒蛇嚇醒致敬《教父》的馬頭,還有讓勞勃狄尼諾和克里斯多夫華肯這《越戰獵鹿人》雙人組再度聚首等讓人會心一笑的彩蛋,都為《阿公當家》整部電影增添更豐富的光彩。

 

阿公當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阿公當家》絕對是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從每個家庭都必定會碰到的問題切入,通過爺孫倆的互相陷害與意外對其他家人造成的影響,讓演員們的犧牲演出製造大量的笑料。除此之外,作為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阿公當家》在喜劇背後也有著一段充滿內在意涵的故事,將原本的惡搞爭鬥回歸到家庭本身,並在最後反映戰爭互相攻擊必會造成兩敗俱傷局面的真實樣貌,在某種程度上也有讓觀眾進一步思考的空間。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阿公當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阿公當家電影資訊

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主演,改編自榮獲美國童書大獎的原著小說《我的房間保衛戰》!小男孩彼得因為阿公要搬來家裡一起住,他不甘自己的房間要拱手讓人,開啟他們祖孫二人的一場房間保衛戰!

電影片名

阿公當家 (The War with Grandpa)

香港中國片名

祖孙大战

電影類型

喜劇、家庭

上映日期

9/30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甲上

IMDb評價

阿公當家IMDb 5.4/10

導演

提姆希爾(Tim Hill)

阿公當家演員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 奥克斯弗格雷(Oakes Fegley) 、 烏瑪舒曼(Uma Thurman) 、 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 、 珍西摩兒(Jane Seymour) 、 羅伯里格爾(Rob Riggle)

阿公當家劇情簡介

彼得(奥克斯弗格雷飾)與外公艾德(勞勃狄尼洛飾)的感情非常好,直到他被迫讓出自己的房間給外公住,而彼得搬到了陰森可怕的閣樓,讓他燃起要把房間搶回來的決心!彼得和好友們設計了一連串惡整外公的計劃,如把房門拆了、在床上放蛇等等,而被激怒的外公艾德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和一群公嬤輩朋友也擬定了「加倍奉還」的反擊策略,你敢拆我一扇門,我就拆你全家,祖孫倆展開一場超狂和超搞笑的房間保衛戰!

阿公當家預告片

阿公當家上映戲院

阿公當家 上映戲院

台北市
國賓大戲院
in89豪華
樂聲影城
今日秀泰
喜滿客絕色
京站威秀
信義威秀
松仁威秀
總督影城
國賓微風
南港喜樂時代
梅花數位影院
哈拉影城
國賓長春
欣欣秀泰
大直美麗華
天母華威
美麗新皇家
百老匯影城
 
新北市
板橋大遠百威秀
板橋秀泰
永和喜樂時代
國賓中和環球
新莊鴻金寶
國賓新莊
三重天台
樹林秀泰
土城秀泰
國賓林口
林口M.O.P威秀
美麗新淡海
國賓淡水
 
北部地區
基隆秀泰
中壢SBC星橋
中壢威尼斯
桃園in89統領
桃園新光
桃園美麗新台茂
桃園統領威秀
國賓八德
新竹大遠百威秀
新竹巨城威秀
頭份尚順威秀
新竹國際
 
中部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
台中老虎城威秀
台中新光
華威台中
國賓台中
台中凱擘
台中站前秀泰
台中文心秀泰
台中日新
台中親親
台中麗寶秀泰
in89豪華豐原
豐源國際
 
南部地區
埔里山明
嘉義秀泰
嘉義嘉年華
台南大遠百威秀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中影
台南南台
台南新光
國賓台南
台南FOCUS威秀
高雄大遠百威秀
高雄環球
高雄喜滿客夢時代
國賓大魯閣草衙道
高雄MLD
高雄美奇萊
in89豪華駁二
in89豪華大立
高雄奧斯卡
國賓義大世界
屏東中影
國賓屏東環球
 
其他縣市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
宜蘭友愛
羅東日新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花蓮秀泰
台東秀泰
金門國賓
金門金獅
in89豪華澎湖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