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變種人》新超級英雄的青少年時期

變種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變種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又名X戰警新變種人,由喬許布恩執導,安雅泰勒喬伊、艾莉絲布拉加、梅西威廉斯、布魯杭特主演,劇情講述在一起突然發生的未知意外事故後,丹妮爾被帶進雷斯醫師掌管的秘密機構安置,在碰見其他四位有特殊能力的青少年,也發現裡頭有股超自然惡勢力正蠢蠢欲動,當內心的恐懼全數成真時,他們也必須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罪過,逃脫束縛著自己的枷鎖。

 

變種人影評:難以預測捉摸的青少年

《變種人》從最初2017年殺青定檔於2018年4月上映之後,因為剛好撞到死侍2延至2019年2月、2019年8月,然後碰上福斯被迪士尼併購而推遲到2020年4月,沒想到原本今年看似大局已定,結果又不幸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如今歷經四次延期,幾乎快要成為「都市傳說」的《變種人》終於在跟天能同檔的8月26日正式跟觀眾見面,給這些年來苦苦等待的影迷一個交代。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變種人 電影劇照

 

變種人評價好看嗎?

打著《X戰警》全新驚悚篇章的招牌,《變種人》在首支預告釋出後,裡頭陰暗封閉的療養院、隨處可見的異象,還有角色們驚慌失措的尖叫聲,都讓人對《變種人》試圖以不同類型突破過往《X戰警》系列的框架充滿期待。然而經過這三年的空白期,或許是因為迪士尼希望作品能更大眾,又或者是導演本身有不同的考量,《變種人》正片刪除了許多原本預告裡的恐怖橋段,降低了電影的驚悚程度。雖然這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到失望,但某種程度上卻也沒有失去《變種人》整部片的根本核心。

 

《變種人》開頭便以一段關於「兩頭熊」的印第安古老傳說確立整部電影的主題,裡頭提及人在成長過程中心裡分別代表「憐憫、愛、信任」與「罪惡、恐懼、自我毀滅」的兩頭熊會互相廝殺,你要餵養哪一頭便決定我們內心的善、惡與未來性格的發展方向,《變種人》這部場景基本只限縮在有如《飛越杜鵑窩》療養院裡的小格局電影,其實是一部利用超級英雄和驚悚類型的外皮來包裝的青少年電影,藉由這些年輕變種人內心的「雙熊廝殺」,講述人們應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與自己的人生命運。

 

變種人 電影劇照

 

變種人電影的劇情選擇

就如同電影的原文片名《The New Mutants》,我喜歡《變種人》把故事聚焦在片中這些變種能力剛覺醒的年輕孩子身上,有如《半夜鬼上床3》般透過他們眼前浮現過往的傷痕陰影,以及對自己身體改變的不適應和恐懼,來跟現實社會中剛脫離家庭父母的保護,接觸到相對現實的校園社會,並且因為體內荷爾蒙影響而變得不穩定的青少年心理狀態互相呼應,讓片中角色試著探索這個世界,還有在彼此之間溝通、碰撞等互動的過程中,展現出《變種人》這部作品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核心內涵。

 

因此比起過去《X戰警系列》多半藉由「人類」對於「變種人」的不了解和刻板印象,延伸到這個社會上無處不存在對少數族群的偏見和歧視,《變種人》在格局變小的情況下,同樣也把整部電影的主題聚焦到過去 X 教授除了要維護變種人在人類世界地位之外的另一個非常重要工作,也就是創立「X 學院」的根本目的,只不過這次《變種人》的五位「新變種人」不像先前「琴葛雷」、「雷射眼」有 X 教授教導他們要控制、接受自身的異樣。

 

變種人 電影劇照

 

變種人彩蛋和結局的核心

表面上,《變種人》這所療養院看似是以良善的立意出發,給予幾位曾經失控傷及他人的年輕變種人一個能暫時居住,幫助他們掌握、妥善運用自身能力的空間,但如同我們對療養院總是有陰森詭異的刻板印象,雷斯醫師對幾位青少年講的那些美好願景背後,其實也有著超級反派「凶兆先生」(驚惡先生)掌管的「艾瑟斯企業」希望把他們培育成殺手加以利用的邪惡陰謀。

 

因此就像所有的青少年電影或反烏托邦電影那樣,《變種人》這部小格局、以五位年輕新變種人作為主角的超級英雄片,最終還是透過她們因為有共同經歷與內心傷痛而相知相惜,在過程中共同面對內心的黑暗面、發覺自身的專屬價值,並在理解如何跟他人相處、學會為了自己而活之後,脫離既有體制的束縛邁向自由,來講述每個人成長階段在朝著未來前進之前都必須穿越的重重阻礙。

 

變種人 電影劇照

 

具有魅力的演員安雅泰勒喬伊

或許時至今日,只要我們能夠進戲院看到《變種人》,放下心裡那顆懸了三年的大石,這部命運多舛的作品到底好不好看,有沒有從中享受到觀賞一部電影的娛樂都已經不是重點,但也不可否認《變種人》在削弱驚悚氛圍且全片只有 93 分鐘的情況下,也利用片中能在地獄邊界穿梭的「秘客」、能夠化身能狼犬的「狼毒」、能把自己彈射出去的「加農炮」、身體能產生高熱的「太陽黑子」,還有能讓人看見自己內心深處最恐懼事物的「幻境」,這些迷人且具有獨特魅力的角色給觀眾帶來滿足的觀影體驗。

 

就我個人而言,天賦異稟的孩子長大後是會像「超人」一樣保護地球?還是會像《靈異乍現》那樣成為人類無法與之抗衡的惡魔?一直以來都是我在觀看《變種人》這類非典型超級英雄電影非常感興趣的題材。而毫無疑問,在片中飾演「秘客」伊利安娜的演員安雅泰勒喬伊完整撐起這類可塑性極高,那「兩頭熊」都極為強大的角色,除了亮眼外貌與舉手投足的魅力展現之外,她曾經被父親等男性侵犯的過去與最終勇敢面對內心傷痛的英勇表現,都讓那句:「我想要娶這個女孩。」成為《變種人》整部電影最無法反駁的真理。

 

變種人 電影劇照

 

變種人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作為一部從《X戰警》延伸出來的新篇章,《變種人》確實以單純但也更加聚焦的故事創造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意,不僅符合作品在整個系列中的特殊定位,也藉由角色所經歷的事件帶出「凶兆先生」這個尚未在過去《X戰警》裡登場的強大反派,雖然由於迪士尼收購福斯的原因,原本隸屬於福斯的目前前途渺茫,還沒有拍攝下一部作品的計畫,但我相信下一個 5 年、10 年的發展還是值得我們期待。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變種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超級英雄電影

《X戰警:黑鳳凰》影評

《蜘蛛人:離家日》影評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影評

《小丑》影評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影評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異裂》影評

 

變種人資訊簡介

《變種人》改編自1980年代漫威超級英雄漫畫熱門系列《X戰警》的首部外傳同名著作,《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喬許布恩執導。全新異類的超級英雄驚悚風格。

電影片名

變種人 (The New Mutants)

香港中國片名

新变种人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驚悚

上映日期

8/27

電影片長

93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變種人IMDb評價

變種人 IMDb 7.0/10

變種人導演

喬許布恩 (Josh Boone)

變種人演員

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梅西威廉斯 (Maisie Williams)、查理希頓 (Charlie Heaton)、亨利札加 (Henry Zaga)、布露亨特 (Blu Hunt)

變種人劇情簡介

當五位擁有特殊能力的青少年被關入秘密機構,有一股超自然惡勢力正蠢蠢欲動,他們必須面對過去的罪惡,但內心的恐懼即將成真。神秘的背後似乎有巨大的陰謀正在成形,他們是否能勇敢對抗自身的力量,逃脫這一切枷鎖。

變種人預告片

變種人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