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命直播》抓綁架犯也可以現場直播?

絕命直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絕命直播》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犯罪動作電影,由史蒂文C米勒執導,亞倫艾克哈特、寇特妮伊頓、班傑明麥肯錫、吉安卡洛伊坡托主演,劇情講述潘尼警官在一次緊急追捕行動中射殺了逃亡中的嫌犯,沒想到他是警長女兒克勞蒂綁架案的唯一線索,歹徒向他們預告克勞蒂將會在64分鐘後被水淹死,潘尼為了彌補過錯,跟開著網路直播的公民記者艾娃展開救援行動。

 

絕命直播影評:邏輯不合理也能很娛樂

雖然生涯已經出演不少電影,並以《黑暗騎士》的反派雙面人、全面攻佔系列多災多難的總統為人熟知,但亞倫艾克哈特比起其他明星卻鮮少擔綱電影的男主角,近期也沒有什麼代表作,而這次《絕命直播》終於讓他找到機會,反過來飾演一位拯救綁架案人質的熱血警官,我想除了電影好不好看之外,他是否能夠藉由片中「直播追兇」這個新鮮有趣的題材讓他演藝生涯更進一步?可能也是許多影迷關心的事情。

 

絕命直播 電影劇照

 

絕命直播電影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絕命直播》導演找來了過去多半執導硬派動作電影的史蒂文C米勒,從他上部電影正好是原本被許多人寄予厚望,但最終卻是一部年度大爛片的《鋼鐵墳墓2》來看,還有勇氣進戲院的觀眾或許早就能事先預期《絕命直播》並不是一部這麼「認真」,而是需要我們自行轉換一下觀影模式,避免刻意挑劇情漏洞毛病、用過於嚴謹態度來看待的電影。

 

果不其然,《絕命直播》就是一部道道地地的無腦 B 級動作片,我們甚至可以明顯從中感受到編導和演員們似乎也不在意角色行為本身的邏輯性,只讓他們跟隨著劇本的大方向行動,無論是主角潘尼警官執意要追趕歹徒、經營網路自媒體新聞網站的記者艾娃加入,甚至是在弟弟被潘尼擊斃後,不管怎樣都要找到潘尼幫他報仇的大反派,這些角色的任何動作對白,與其說是經由他們的大腦來思考操控,倒不如說都是出自於他們的本能與熱情,都讓《絕命直播》帶有一種另類獨特的喜感。

 

絕命直播 電影劇照

 

絕命直播電影爽快的娛樂

看著潘尼因為一時衝動而鑄成大錯,便極力要靠著自身力量救出被綁架的警長女兒來彌補,《絕命直播》這種觀眾不需要考慮過多其他複雜因素,完全可以進戲院放空腦袋,單純透過導演的劇本編排享受整個過程熱血與腎上腺素的爽快娛樂,不僅是這個影視產業與整體社會氛圍相對低迷時期的好選擇,對於往後線上看串流平台的觀眾而言,《絕命直播》也是一部非常適合配飯,或者用來打發時間的商業電影。

 

雖然《絕命直播》絕對不是一部「好片」,但若我們能找到適當的欣賞角度與辦法,它也不完全稱得上是部爛片。我喜歡裡頭硬漢警察跟年輕記者的組合搭配,把傳統犯罪動作電影跟新時代的網路直播媒體互相結合,不僅創造出我們平時少見的新鮮概念,潘尼對案件的責任感、艾娃拚了命都要報導事實、把真相帶給觀眾的堅持,兩人在拯救人質與被歹徒獵殺的一來一往有趣互動都大大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

 

絕命直播 電影劇照

 

絕命直播劇情的主題

表面上來看《絕命直播》的故事非常清楚明確,正是透過兩位角色的熱衷執著來帶出一個微薄的力量也可能引發社會大眾對議題重視,做正確事情就可能獲得許多民眾響應與支持的主題,但除此之外,就如同從觀眾角度來看,片中不僅有把警方設定成任人宰割的肥羊等不合理之處,艾娃因為直播暴露了行蹤和其他重要資訊,也可能引發警方辦案困難與阻礙的爭議,《絕命直播》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藉此呈現在現實世界這樣的行為是多麼的天真、異想天開,甚至可以說是愚蠢無知。

 

事後回想起她不顧一切危險也要記錄下追捕犯人的完整過程,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甚至還在一個殺人犯的的面前說出:「現在有數百萬個目擊者,別做傻事。」的蠢話,也不禁讓想到現在網路上的許多言論,像是遇到重犯罪就說怎麼沒有判死刑?是不是恐龍法官?或者看到每天肺炎染疫人數新增時,就質疑怎麼不全面鎖國?禁止所有人民出境?確實從直觀來看這些想法非常合理,但事實上世界的運作卻沒有我們所想的這麼單純,任何事情也不能只考慮單一面向。

 

絕命直播 電影劇照

 

絕命直播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如果不是我想太多,《絕命直播》除了是導演給觀眾一個「這個世界其實跟我們所有人息息相關」的提醒之外,或許也是他透過角色與故事情節的種種不合理之處延伸到對許多過度「民粹」、「反智」等社會現象做出的反諷,光就這點而言,都讓《絕命直播》這部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揪出綁架犯和拯救人質的爽片,不只有緊湊熱血和充滿著槍戰、肉搏與飛車等動作場面。我們觀看一部以娛樂為目的的電影,該如何真正從中獲得娛樂?我想對一位影迷來說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暴走曼哈頓》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雞不可失》影評

《城市獵人》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安娜》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絕命直播簡介

片名:絕命直播 (Line of Duty)
香港中國片名:现场直播/在線直播
類型:動作、犯罪、懸疑
上映日期:3/27
片長:99
發行公司:甲上
IMDb評價:5.3/10
導演:史蒂芬C米勒 (Steven C. Miller)
演員: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吉安卡洛伊坡托(Giancarlo Esposito) 、 黛安梅爾 (Dina Meyer)、寇特妮伊頓 (Courtney Eat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