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台灣漫畫界傳奇人物

千年一問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紀錄電影,由王婉柔執導,講述台灣漫畫家鄭問33年的創作歷程,他的藝術生命起起落落,但也總在不可逆的大環境中活出自身獨特的風采。本片耗時2年採訪台灣、香港、日本和中國超過50位漫畫及出版界人士,帶領你我走進鄭問的生命,期待所有懷抱赤子之心的人們能在其中看見他堅韌與熱愛的理想。

千年一問影評:無論如何明天會更好

聊起鄭問,人們對他的印象多半是開創武俠漫畫新紀元,在亞洲有著不可取代地位的台灣漫畫家,他不僅佔據了許多 7.80 年代孩子的童年,在3年多前驟逝之後,2018 年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更引發人們對這位傳奇大師的重視與懷念,因此這次《千年一問》紀錄片特別用影像的方式重新回顧他這些年來的創作生涯,對所有粉絲來說也有著非常獨特的意義。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千年一問 電影劇照

 

千年一問評價好看嗎?

說來慚愧,儘管國內外粉絲和相關從業人員都給予鄭問高度評價,但在觀賞《千年一問》這部紀錄片之前,我卻從來都沒有試著了解過他。也正是如此,電影以人物傳記形式的紀錄片出發,憑藉劇組豐富完整的資料蒐集,片中鄭問生活周遭人們與許多業界人士的訪談畫面,搭配著他筆下各個時期的人物作品,我也很慶幸曾對他感到陌生的自己,這次能以《千年一問》這部精心製作的作品來深入認識這位具有代表性的漫畫大師。

 

《千年一問》從鄭問兒時趴在宮廟地板畫門神、就讀復興商工雕塑組,成立工作室,在《時報周刊》上發表首部漫畫作品《戰士黑豹》,並於《星期漫畫》連載《阿鼻劍》,到後來遠赴日本、香港、中國等國家,跟當地報章雜誌編輯、媒體集團、漫畫工作室、遊戲廠商合作,先後推出《東周英雄傳》、《鄭問之三國志》、《漫畫大霹靂》等讓人為之驚豔的作品,有如完整編年史般真實還原鄭問的一生,相信不只是喜歡他的粉絲,連原本對鄭問感到陌生的一般觀眾也能看得相當滿足。

 

千年一問 電影劇照

 

鄭問紀錄片的劇情看點

鄭問為什麼什麼能畫出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他創作的根本動機為何?輝煌生涯的背後有怎樣的心路歷程?而他又想藉由作品傳達怎樣的精神?我想這都是粉絲們對鄭問這位近幾年來鮮少接受媒體採訪的漫畫家最感到好奇的問題。雖然作為一部在常人眼中相對沉悶的紀錄片,《千年一問》共 135 分鐘的片長可能讓人望而卻步,但即便如此,鄭問這短暫卻傳奇性的一生,還有他整個漫畫家生涯累積下來為數眾多的優秀作品,也依然無法用這一部電影就完整介紹。

 

因此在傳主鄭問已經過世的情況下,導演王婉柔選擇從人們對他的印象與看法切入,無論是作家張大春、日本出版社編輯栗原良幸、漫畫家池上遼一、香港漫畫家黃玉郎,或者妻兒和幾位他共事多年的助手,不僅讓我們對鄭問過去不為人知的一面有更深入了解,從 80 年代台灣本土漫畫開始復甦,到 90 年代後半段被日本漫畫完全取代的大環境之下,懷抱理想的鄭問前往各地尋找他能夠發揮的舞台、追尋創作生命的整段過程也都在《千年一問》有相當完整的呈現。

 

千年一問 電影劇照

 

千年一問裡鄭問的創作足跡

導演王婉柔在《千年一問》以穿插方式放進許多鄭問的珍貴手稿、原畫與出版過的經典漫畫作品,這不僅讓觀眾通過電影來穿越時空,回到當年鄭問熱衷於創作、為了實現理想努力不懈的時期,電影特地將平面圖像轉化成 3D 的動畫,更是希望藉由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給我們看見鄭問驚為天人的才氣,並從作品裡頭那股彷彿能透出紙張的獨特能量,感受到他創作的核心與最原始本質。

 

就如同鄭問生涯裡為許多筆下人物賦予他們原本不存在的生命,導演王婉柔也根據她在鄭問過世後對他的深入瞭解和懷念所拍攝出來的《千年一問》,看著他得知出版社是以每格 300 計價,就自動把分鏡變多的有趣樣貌,都讓「鄭問」不再只是過去書上的作者名字,或者電影裡的 一個角色,而是不僅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還能夠真正貼近所有觀眾,給亞洲漫畫帶來巨大影響的傳奇人物,我想這就是紀錄片《千年一問》的特別之處。

 

千年一問 電影劇照

 

千年一問電影的核心

正是如此,雖然鄭問有著享譽國際、能跟手塚治虫等日本漫畫大師齊名的特殊地位,但《千年一問》除了在片中呈現他利用許多特別道具和迷人技法創作之外,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反而是鄭問在創作過程所付出的心力,無論是拍攝真人模擬的分鏡照片,或者專注於描繪每株草木和每顆石頭,這種不只將自己投射的角色裡頭,對於自身作品的豐沛情感,也是鄭問的漫畫家生涯能獲得如此成就的原因。

 

我很喜歡《千年一問》鄭問在面對媒體詢問他對於英雄看法的橋段,他說自己心目中英雄的定義是堅持、有道理、有禮貌,並認為:「如果一個人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那他就是一個英雄。」這不正是每位創作者內心最崇高的理想嗎?或許過程中可能碰到許多挫折和阻礙,承受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但還是必須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朝著特定方向去努力,看到這裡,我好像也因為他這番話而獲得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了。

 

千年一問 電影劇照

 

千年一問結局的背後意涵

鄭問是如此的受人景仰,然而就像是那些英雄人物一樣,儘管外表看起來總是威風凜凜、氣勢磅礡,但背後也有股壯志未酬之感。鄭問後期雖然轉往中國發展,但知名度卻大幅降低,完全消失在台灣孩子的記憶裡,或許看完《千年一問》除了緬懷這位過去的傳奇之外,也更應該思考我們如何讓現在台灣具有天賦的創作者們不要步上他的後塵,幫助整體藝文創作環境更加完整健全。

 

千年一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千年一問》作為一部傳記紀錄片,導演王婉柔大江南北蒐集資料,訪問許多業界人士,透過許多珍貴的畫面記錄了鄭問輝煌的漫畫家生涯,從他內心的獨特堅持,到創作過程碰上的瓶頸與遺憾,不僅讓大家有機會能回顧,並且看見我們過去所不認識的鄭問,在片中以動畫方式讓鄭問出現在電影《千年一問》的每個角落,親臨他原本沒有機會參與的時刻,也十足展現出原本冷冰冰的電影裡因為觀眾對他情感而散發的溫暖,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看著《千年一問》電影後段曾跟他共事過的中國網路遊戲的製作人員受訪的樣子,不管是聽聞他過世消息的反應,或者如今回憶起這段往事的悲痛神情,都讓我更加慶幸有《千年一問》這部作品,讓鄭問宛如活過來一般,藉由他的身影和「千年一問」的作品告訴我們,無論如何《明天會更好》。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千年一問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千年一問電影資訊

「一個人創造一個江湖,鄭問的作品,讓我們跟千古英雄有了共同的呼吸。」一路追尋鄭問的足跡,用紀錄片述說他的故事。從畫室助手、日本漫畫同業、出版社編輯們的真摯吐露,重現鄭問對創作的執著與熱愛。

電影片名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CHEN UEN)

香港中國片名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電影類型

紀錄片

千年一問上映日期

10/8

電影片長

135 分

發行公司

牽猴子

千年一問IMDb評價

千年一問IMDb N/A

導演

王婉柔

演員

 

千年一問劇情簡介

1980 年代台灣漫畫家——鄭問用他獨特的漫畫技法、角色張力席捲亞洲,33年的創作歷程累積一代又一代書迷。他的藝術生命起起落落,但也總在不可逆的大環境中,衝決網羅,活出自身獨特的風采。《千年一問》這部紀錄片將帶領你我,走進這位創作者的生命,他的堅韌和他的熱愛,也期許所有懷抱智子之心的你,能在理想中獲得繼續前行的氧氣。

千年一問預告片

千年一問上映戲院

千年一問 鄭問紀錄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