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走進大師的內心世界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 海報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是一部西班牙動畫劇情電影,由薩爾瓦多西莫執導,侯黑烏松、費南多拉莫斯配音,改編自西班牙傳奇導演「布紐爾 Luis Buñuel」的真實故事,講述1930年布紐爾跟達利合作推出針砭教會與中產階級的電影《黃金年代》引起軒然大波遭到封殺。儘管有新的拍攝想法,但因為缺乏資金暫緩,直到1932年好友拉蒙意外中了樂透,一行人啟程至西班牙偏遠山區拉斯烏爾德斯拍攝《無糧之地》見證了當地未開化的景象,成為影響後世深遠的經典紀錄片。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有趣的地方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以動畫電影的形式,描寫在 1932 年超現實主義導演路易斯布紐爾拍攝紀錄片《無糧之地》的過程,片中既真實又魔幻的呈現方式,正好對應著布紐爾成就這部空前傑作的經歷,整部電影成品相當讓人驚艷。

 

導演非常有創意的用動畫跟《無糧之地》記錄片的真實畫面結合,不僅在兩者互相對應之下,成功以我們鮮少有機會看到的角度呈現出當時拍攝狀況與資金受限的有趣故事,《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也發揮出動畫更具有變化性的優勢,以虛實交錯的敘事手法讓我們了解布紐爾的電影啟蒙與電影生涯碰到的困難和阻礙。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 劇照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的內容與意義

其中不論是他的價值觀、童年記憶和對電影的態度與堅持,更讓影迷看見布紐爾備在《無糧之地》飽受爭議的行為,像是活扯雞頭、把山羊丟下山崖、讓驢子被蜜蜂叮死,甚至在片中還帶到西班牙當時內戰爆發,佛朗哥開始獨裁統治的國家狀況,在僅僅 79 分鐘的片長裡加入如此豐富的內容令人佩服。

 

到頭來,《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不禁讓我思考紀錄片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導演與劇組在片中扮演什麼角色?應不應該主動影響故事發展?或許這都沒有個標準的答案,最重要的,終究還是一位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必須要堅持與相信的事物。《無糧之地》作為紀錄片的先驅,並由一位超現實主義的導演拍攝而成,我想光就它本身的代表意義,是否真的「完全真實」已經沒那麼重要了吧。

 

動畫電影推薦

《幸福路上》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航海王劇場版:奪寶爭霸戰》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未來的未來》影評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影評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電影資訊

片名:布紐爾超現實人生 (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香港中國片名:布努埃尔在神龟迷宫中
類型: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11/29
片長:79分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IMDb評價:7.1

導演:邁克克莉斯蒂 (Mike Christie)
演員:侯黑烏松 (Jorge Usón)、費南多拉莫斯 (Fernando Ramos)、路易斯安立奎德托馬斯 (Luis Enrique de Tomás)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