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許怨房》從有求必應到惹禍上身

許怨房 海報

 

許怨房》是一部2019上映的法國奇幻驚悚電影,由克利斯汀沃克曼執導,凱文詹森斯、歐嘉柯瑞蘭蔻主演,劇情講述一對恩愛的夫妻麥特與凱特,在多次懷孕失敗,喧囂都市生活試圖重新出發的兩人,搬進一棟位在紐約郊區的大宅,某天麥特發現一間隱藏在壁紙背後的密室,並發現只要在裡頭許願,無論什麼物質上的願望都會實現,但他沒想到的是,這背後其實隱藏著前任屋主被殘忍殺害的可怕秘密。

許怨房影評:因為一時貪念而萬劫不復

一直以來,《許怨房》這種奇幻驚悚都是我個人非常感興趣的電影類型,其中不光是能看到相當具有創意的題材發想,滿足我們在現實生活欠缺的想像力之外,更也能在過程中獲得創作者藉由這些天馬行空故事想傳達的意涵,無論是以手機跟人對話為主題的神機有毛病、以「閃靈」能力連結人與人的安眠醫生、一位女孩某天突然在世界上隱形的隱形情人,還有最奇耙、能用鼻子聞出他人情緒的邊境奇譚,這些作品都巧妙利用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概念來呈現劇情背後關於「人」的核心主題。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許怨房 劇照

 

許怨房好看嗎?

《許怨房》整部片的概念很有趣,充滿濃厚的奇幻氛圍,雖然題材本身不算新穎,也容易讓人聯想到《奪命潘朵拉》的寶盒或阿拉丁的神燈精靈,但導演克利斯汀沃克曼不僅以精妙的美術設計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全片遊走在虛幻與真實、充滿神秘和詭譎感的氣氛營造,加上以歐嘉柯瑞蘭蔻為首的三位演員的精采發揮,都讓我們在不了解「許怨房」的運作原理,也不清楚角色內心所想與行為舉止的情況下,對後續的故事進展感到無比好奇。

 

《許怨房》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利用使人無法預測、顛覆我們想像的設定在無時無刻都抓緊觀眾的神經,片中這種充滿創意且多樣豐富的元素,毫無界線地讓一切都有可能發生的未知緊張感,即便我們對劇情早有先入為主的猜想,但透過隱藏在家中牆壁裡的空間,看著那些錯綜複雜的古老電線,每每造成電力逼近負載值的許願過程,我們仍舊會被這些迷人的巧思給深深吸引,能入選南韓富川、西班牙錫切斯、布魯克林等奇幻恐怖影展絕對是實至名歸。

 

許怨房 劇照

 

許怨房的核心主題

我喜歡《許怨房》以奇幻來幫包裝電影對人的剖析,到頭來,導演克利斯汀沃克曼其實是透過一間能讓人心想事成的房間,講述人性的「貪婪」與「無窮的慾望」,全片圍繞著看似幸福美滿,但內心卻都帶有遺憾的兩位夫婦,藉由男方麥特意外發覺房間能憑空產生物品的能力之後,兩人放棄原本的正常生活,沉醉於予取予求的紙醉金迷,對物質的渴望放大了每個人心中潛藏的黑暗面,讓人輕易就跨越那條難以回頭的界線。

 

當人們能輕易就得到所有東西,是否就不會懂得珍惜?而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的快樂,真的能讓我們內心感到滿足嗎?這是《許怨房》全片所要強調的主題。上帝以他的形象創造人,而人也以自己的樣貌塑造了神,電影讓「萬能的許願房」模糊了人與神之間的界線,在這棟豪宅裡,他們就等同於神一般的存在,但也正是如此,這種我們無法掌握、容易失去控制的能力,也讓惡魔的出現變得難以抵擋。

 

許怨房 劇照

 

從放縱到無法回頭

「比欲求不滿還可怕的是擁有一切的人。」這句話真的一點都沒錯,看著《許怨房》的麥特與凱特他們從一開始的擔心害怕、逐漸駕輕就熟,到最後驚覺自己走火入魔,但卻為時已晚的狀態,都證明一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始終在於片中角色的人性,他們對孩子的畏懼也不禁讓我聯想到禁入墳場,儘管故事本身都屬於奇幻類型、看似較為不切實際,但裡頭的概念在某種程度上卻能套用進我們的真實生活。

 

每個窮凶惡極的罪犯都是從沒被及時糾正的小惡開始,《許怨房》讓觀眾從上帝視角觀看麥特與凱特經歷的一切,進而從夫妻倆因為內心的脆弱踏上不歸路,思考如果我們也遇到類似情況將會如何選擇?若把許願房稍作轉換成現實一點的狀況,例如我們如果意外得知超商店員交班的空窗時間,在沒有監視器的情況下,是否會進去拿走自己需要的食物或商品?有是否會經過一次兩次的成功而越拿越多,因為一時僥倖或貪念而讓事情走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我想都是電影留給觀眾反思的問題。

 

許怨房 劇照

 

許怨房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許怨房》不僅致敬了《迷魂記》、《2001太空漫遊》、全面啟動等經典作品的視覺呈現手法,為電影帶來更加迷幻的氛圍,導演在故事內核也有著精采的安排。雖然《許怨房》在最後結局丟了一記回馬槍,讓整部片變得更有層次,給予觀眾更多討論空間,但不管結果如何,皆再次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無論是以肉體(在精子的主人死掉的情況下懷上鬼胎)或心靈(對自身胎兒產生恐懼)哪種形式,最終還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奇幻電影推薦

《黑魔女2》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滴答屋》影評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許怨房電影簡介

片名:許怨房 (The Room)
香港中國片名: 心愿房间/嚇房
類型:奇幻、驚悚
上映日期:11/22
片長:100 分
發行公司:采昌
IMDb評價:6.0
導演:克利斯汀沃克曼 (Christian Volckman)
演員:凱文詹森斯 (Kevin Janssens)、歐嘉柯瑞蘭蔻 (Olga Kurylenk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