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緝魔》除了殺人魔之外,還有難以消逝的心魔

緝魔 海報

 

緝魔》影評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懸疑犯罪電影,由盧豐淵執導,莊凱勛、邵雨薇、傅孟柏、施名帥、吳翔震主演,劇情講述一位作風暴戾,面對罪犯絕不手軟的警探溫子昇,接到一起離奇的無頭女屍案件,便跟著負責驗屍的冷酷女法醫韓雪甯共同調查死者死因與身上暗藏的線索。然而就在兩人從死者生前做的隆胸手術循線來到高俊偉經營的醫美診所時,卻意外發現韓雪甯與高俊偉的過去關係,難以放下的心魔也讓整起案情更加膠著。

 

緝魔影評-還是為國片寫下里程碑

一直以來,許多觀眾對台灣電影的印象不是停留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的青春愛情電影,就是像《艋舺》、《大尾鱸鰻》等春節賀歲電影,雖然偶爾還會有《賽德克巴萊》、《樓下的房客》等能夠掀起話題的特殊題材作品出現,但一般而言,許多評價優異的類型佳作卻少有被一般觀眾所看見的機會。因此無論是 2017 年獲得五項金馬提名的《目擊者》,還有這次同樣由莊凱勛主演的《緝魔》,不管電影本身的表現是否符合影迷的期待,編導、演員與劇組為台灣電影所做出的貢獻就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影評】《緝魔》除了殺人魔之外,還有難以消逝的心魔

 

壓抑的氛圍、悲傷的角色

《緝魔》故事從一起無頭女屍的命案開始,一步步介紹片中三位主要角色,並牽起他們彼此之間若有似無的關聯。《緝魔》作為一部台灣少見的黑色電影,導演盧豐淵花了許多功夫在整體氣氛的營造與角色內心世界的描寫,無論是莊凱勛所飾演的警探,或者邵雨薇飾演的法醫,除了兩人要合力追捕罪犯之後,他們心中隱藏的過去也是《緝魔》本身所聚焦的主題。

 

電影的開場十分優秀,透過一顆長鏡頭清楚告訴觀眾主角溫子昇警探的性格與行事作風,一位不知道什麼原因而對社會的不公不易感到極其厭惡,在執法時會忍不住動用私刑的警探,不僅瞬間就建立起電影的整體調性,更引起我們對角色的好奇。

 

緝魔劇照

 

黑色懸疑電影的魅力

不得不說,從先前的《目擊者》就能看出台灣確實是個非常適合「黑色電影」發展的舞台,不論是北部時常飄著細雨的天氣,許多昏暗狹窄的巷弄,再加上這幾年社會事件頻傳,讓人們產生對於犯罪的恐懼、警覺與想像,都讓我在觀看韓國近期幾部如《解凍屍篇》、致命目擊極惡對決的懸疑犯罪電影時,不斷思考如果事件發生在台灣,將會有什麼不同的走向,電影又該以何種形式呈現?

 

我認為導演從警探溫子昇的角度切入是非常聰明的選擇,一位有缺陷,但心中也對正義有所堅持火爆警探,這正是黑色電影中最典型的人物。若從上帝視角來看,《緝魔》案件本身其實沒有這麼困難,不只是觀眾、連片中角色也都清楚犯人是哪一號人物,只不過缺乏絕對證據而已。也正是如此,與其說追緝的是殘忍殺害女子的罪犯,倒不如說是挖掘最不願面對的內心傷痕或心魔,這也為《緝魔》確立一個相當明確的核心主題。

 

緝魔劇照

 

具有突破性的嘗試

不可否認,《緝魔》的攝影、光線、場景和美術設計等技術層面近乎完美,無論是醫院、畫廊和隱藏在大樓裡三溫暖都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級的頂尖水準。而且以故事主題架構而言,《緝魔》與《目擊者》與同樣以犯罪事件講述人性道德與善惡的模糊界線,確實也能從中看出編導想講藉由一位「有故事」的刑警來呈現黑暗懸疑殺人案的野心,某種程度上不論《緝魔》評價如何,都已經為將來許多台灣影視作品開創了一條全新的道路,真的相當難能可貴。

 

不過可惜的是,儘管有這麼有趣的犯罪題材與片中對角色心境的描寫,《緝魔》失敗的劇情安排最終也只讓電影成功了一半。編導過於專注在鋪陳角色內心的痛苦,把故事重心全放在「有什麼心魔」的這個「最終結果」,卻因此忽略電影最重要的,也就是該如何引導故事朝著「結果」前進的「線索和過程」。

 

緝魔劇照

 

緝魔電影的缺陷

《緝魔》把經營醫美診所的高俊偉作為反派,看似想藉此探討某些族群物化女性且對其肉體有著病態的癡迷,但電影最終並沒有對這議題有深入探討。到頭來我們不清楚這幾位角色在片中做出這些行為的原因,警探的過去幾乎跟主線故事沒有任何關聯,法醫因為孩子的種種行為過於突兀,而對反派也僅僅用「心理變態」當作犯案的動機和原因,我認為都讓《緝魔》失去原有的主體性而顯得有些頭重腳輕,或者更直白一點,變得相當廉價隨便。

 

令人難過的是,就算是我這位觀看噤界引爆點這些許多人因為角色不合理行為而詬病的電影都能自行腦補,幫他們全部找到合理解釋的觀眾,也完全無法忽視《緝魔》如此毫無邏輯,幾乎不顧劇情的連貫性與合理性,導演自己想說什麼就叫觀眾乖乖吞下去的故事安排,都讓《緝魔》即便花了許多時間在呈現角色沉浸在過去的悲傷心情,但最終整部片就好像是一副只有骨骼卻缺乏肌肉驅動的身體,沒有任何動力。

 

緝魔劇照

 

真的難以接受

以警探溫子昇心中女兒的心魔為例,先是一張離婚協議書,再到對主線劇情沒有太大意義的:「你的車好像被砸了。」之後又突然冒出一句:「我有一個女兒。」最後丟出一張已經填完的離婚協議書,告訴我們看起來好像很重要的中心思想:「無論過去經歷了什麼,都應該爭取重新開始的機會。」《緝魔》就是有著太多這種缺乏鋪陳和整合的故事片段,更不用說片尾韓雪甯那毫無意義的性無能劇情反轉,最終只給觀眾留下無盡的空虛。

 

整體緝魔影評結論

《緝魔》的氣氛塑造與美術場景確實足以成為台灣電影的里程碑,但除此之外,還是明顯能看出盧豐淵作為一位新導演在經驗上的不足,無論是故事的安排、角色的塑造,甚至在電影最後高潮選擇利用我們最熟悉的警匪一對一單挑來讓整起事件劃下句點,不過原本應該最具有張力的動作場面,卻也意外暴露出場面調度、鏡位與剪輯的短處。我承認《緝魔》確實做到過去許多國片無法達成的目標,這點相當值得肯定,但在目前主流懸疑犯罪電影市場,比起鄰近的香港或韓國依然相形見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6/10

總評:6.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犯罪電影):

《真犯》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娑婆訶》影評

《懸案密碼:第64號》影評

《厄夜追緝令》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寡婦》影評

《極智對決》影評

《緝魔》金馬映後短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