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無法量化衡量的生命價值

【影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無法量化衡量的生命價值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一部比利時災難劇情電影,由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馬提亞斯·修奈爾、蕾雅·瑟杜、柯林·佛斯主演。故事講述原本正在進行作戰訓練的庫爾斯克號,由於內部的魚雷自爆而沉沒,幸運逃過爆炸的船員被困在由隔艙門擋住海水的小空間內,等待著政府軍方所組織的救援行動。

災難電影的角色塑造

就像大部分「優秀」的災難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在進入故事前,先利用一小段家庭溫馨互動、為了好朋友集體賣錶,還有一場和樂融融的婚禮來建立男主角跟家庭、同僚之間關係,都成功讓觀眾更加在意這幾位角色,更加關心他們後續所遭遇的悲劇事件。

 

【影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無法量化衡量的生命價值

 

真實世界的殘酷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改編自2000年庫斯科號沉沒的真實事件,雖說經過事後調查,爆炸主因源自於人為的疏忽,先前魚雷也有不斷釋出警訊,但由於船員們身處於體制內,一切必須按照規定行動才造成這場遺憾的意外事故。至此導演就為電影訂下一個非常重要的主軸,不僅多次在片中丟出問題,讓角色做出判斷,或選擇自己該相信的事物,更透過這些選擇探討著在面對可能威脅生命安全的事件時,我們究竟該聽從命令?或者要依照自身的想法行動?

 

當意外發生好友在我們面前死去,自己作為長官背負著身邊許多同僚下屬的性命時,該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不自亂陣腳做出最正確的決定?而倖存船員們在努力維持基本生存條件,也同樣面臨到該相信長官、相信軍方會前來救援,還是因為等待時間過長而傾向思考該如何自救、是否能靠自己逃出生天的兩難處境,這些都是無數個未知的選擇題。

 

【影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無法量化衡量的生命價值

 

人性的兩難糾結

這正是《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最吸引我的地方,它不但是一場悲劇的意外、是人類與大自然的生死爭鬥,更是對人性的一次重大考驗。作為船員的親屬,在得知自己家人可能身處險境時,有人不斷嘗試想得到目前官方所隱藏的情報,對他們提出質疑,而有些人則不被情緒左右,選擇百分百相信官方的發言,同樣都擔心著自己的親人,卻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

 

不過隨著故事進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逐漸淡化這些矛盾,轉而把焦點放在更高位者的決策上,是電影較為可惜的地方。俄國救援潛艇因為年久失修而無法順利執行救援任務,因此受困生還者只能依靠北大西洋公約國的支援來獲救,但考慮到國家機密情報與承認自己失敗等問題,雙方的合作也變得更為敏感。就因為如此,與其說這部電影的重點是俄國軍方能否將他們成功救出,倒不如說是看俄國官方決定是否要拿自己國家尊嚴來換取他們的性命。

 

【影評】《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無法量化衡量的生命價值

 

電影最無奈的現實

這其實相當諷刺,原本站在國家最前線的軍人,在發生意外事故後,卻也是第一時間被國家給犧牲,儘管我們為此感到憤怒、感到無奈,但這也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我承認《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全片以英文發音或多或少都有立場偏頗,沒辦法完全以客觀角度講述這次事件的過程,而且直到最後依然離不開對當權者的批判,但就我而言,各國政府該如何在人民權益與國家面子之間找到一個恰到好處的平衡點,我想才是這部電影最想傳達的訊息。

 

庫爾斯克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佳作,雖說它觀點不算全面、劇情也傾向商業,但作為一部真實事件出發的災難電影,這種小型格局卻意外有著豐富的故事內容還是值得肯定。扣除幾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橋段,電影本身著重在對他們至死也重視軍人身分的精神、同袍苦中作樂的兄弟情,還有父子與夫妻之間的深厚情感連結,看著片尾二十多個人唱著那首《水手樂團》、信中寫著:「妳的一瞬間就是我的永遠。」更不用說孩子戴上父親留下的那只手錶,這些讓人淚流滿面時刻真的都幫電影加分不少阿。

 

災難電影推薦

《7月22日重生》

《大君主行動》

《毀滅大作戰》

《極地之王》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7.8/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