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極地之王》現今狗狗電影的老祖宗

【無雷影評】《極地之王》現今狗狗電影的老祖宗

劇情簡介

極地之王》是一部美國冒險劇情電影,由亞伯·休斯執導,寇帝·史密-麥菲主演,故事講述在兩萬年前,一位少年隨著酋長父親帶領的部落獵人出發打獵,為族人籌備度過寒冬的糧食,在過程中卻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發生被野牛拋下懸崖的意外,不過大難不死的他碰上一隻野狼,共同以堅定的意志踏上返回村落與家庭團聚的旅程。

影評-人類與大自然

《極地之王》的故事走向十分簡單,沒有太多令人難以預料的劇情轉變,不過巧妙的是,原本以為電影會僅97分鐘片長講關於野外求生的故事,但自從主角遭遇困難到中段加入一隻狼與主角作伴,《極地之王》便開始一段人與動物從無到有的深刻感情,配上導演的獨特的敘事與攝影,成功使《極地之王》不流於俗套,搖身一變成氣氛壯闊且優美的「狗狗」電影。

 

【無雷影評】《極地之王》現今狗狗電影的老祖宗

 

毅力與美景的結合

就因如此,相較於劇情類似,也是同樣製作團隊的《神鬼獵人》,《極地之王》沒有花太多篇幅來描述角色如何受苦受難與努力不懈的生存,反而更聚焦在人與狼之間艱困環境下的相互扶持,片中不光是深刻描寫野生動物原本的獸性,還有對善者知恩圖報的靈性,其中在歸途產生對彼此的精神寄託,大概是扣除家人之外,使他們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動力。

 

不過《極地之王》之中我最喜愛的,大概就是它的攝影與畫面,導演在片中大量使用縮時攝影與空拍全景畫面,以獨特的美術構圖來呈現大自然美妙多方樣貌,其中不論是天氣變換、草原雪地沙漠的地貌、各類動物群體,或者是夜晚繁星點點,為克達指引方向的星空,都讓我瞬間體認到人類相對世界是如此的描小,為電影增添不少劇情之外的詩意。

 

【無雷影評】《極地之王》現今狗狗電影的老祖宗

 

結論

整體而言,《極地之王》的眾多面向都不禁讓我聯想到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同樣都令人感到震撼的視覺,跟有點像是意識流來呈現角色半夢半醒之間的敘事手法,或者在進入雪地前先帶一幕冰晶形成的這種代表性象徵畫面,都使《極地之王》註定不會成為一部主流商業作品。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其中主題還算是深刻,無論是少年在困境中的成長,還有最後那幕有如《獅子王》長老在岩石上舉起辛巴的誕生戲碼,成為開創了現今人狗之情的原始先鋒,都是清楚指出電影的中心思想,領導部族不能只靠矛,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心。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