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評】《松露獵人》尋找松露的真正價值

松露獵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松露獵人》是2020金馬影展上映的義大利紀錄片,由麥可德威克、格雷戈里克肖執導,劇情講述義大利西北的皮埃蒙特,幾位松露獵人帶著訓練有素的狗狗們,在林木之間尋找森林裡藏著的白松露,雖然它們外貌看起來不太顯眼,但因為稀少珍貴且風味獨特,讓松露成為世界上最頂級的食材。然而獵人們如今已垂垂老矣,在環境變遷與人為因素的干擾之下,這個古老的職業又該如何應對?

 

松露獵人影評:回歸最真實的本質

《松露獵人》無疑是一部讓人看得相當舒服療癒的作品,大自然壯麗的景觀在導演沈穩的影像美學之下,搭配著人們踩踏地板和雨聲、風吹聲等環境聲響的呈現,電影讓觀眾彷彿同樣置身在這片神秘的樹林中,透過獵人與獵犬行走的蹤跡,了解松露狩獵文化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秘密,以及獵人在這個時代必須經歷的挑戰。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松露獵人 電影劇照

 

松露獵人評價好看嗎?

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所監製的紀錄片《松露獵人》,把鏡頭鎖定在皮埃蒙特山裡最後一批松露獵人身上,從帶著嗅覺靈敏的獵犬出門打獵、穿梭在林木高聳的山林間,到回家跟伴侶與狗狗的相處互動,精準捕捉了三位既固執又風趣的年老獵人的完整樣貌,讓觀眾從日常談話和細微動作中發覺一生所累積下來的經驗與為人處事態度,並感受他們依然具有的熱誠。

 

我喜歡《松露獵人》從「松露獵人」的日常與狩獵過程切入,真實呈現出他們目前在生活上可能面臨的問題,無論是狗狗在獵場誤食別人投下的毒藥死亡、知道自己時間不多而思考未來狗狗的去向,或者儘管在受傷後被妻子要求不要再出門打獵,還是依然拖著衰老的身體出門,《松露獵人》都透過這些老者的不同人生觀與看待這個職業的方式,給予觀眾能夠重新面對生命,以另一種角度思考自身未來的機會。

 

松露獵人 電影劇照

 

松露獵人劇情的主題

除此之外,就像另一部聚焦在養蜂人的紀錄片大地密語透過蜜蜂的消失引發我們對於「該對大自然抱持著怎樣態度」的反思,《松露獵人》片中提及以利為重的盤商與他們帶給獵人的壓力,也巧妙讓獵人們簡單平淡的生活,對比松露在市場上的高價地位與原本大眾對它珍貴豪奢的印象,進一步帶出《松露獵人》整部電影希望講述的主題。

 

就像《松露獵人》那些盤商每年賣出那麼多松露,卻鮮少嘗過它真正的味道,我們身處在這個便利且節奏快速的時代,生活周遭被眾多科技與商業模式給圍繞,是否也逐漸忘記了尋找簡單快樂與純粹美好的辦法?我想這就是片中人們總是想從老松露獵人口中得知他們的獵場與狩獵秘訣,但最終都被他們拒絕的原因。松露獵人偉大的地方不在找不找得到松露,而是能否他們知道松露對自己與這個世界的代表意義。

 

松露獵人 電影劇照

 

松露獵人影評結論

就如同松露的核心在於它無可取代的獨特風味,而不是它的名字與價錢,到頭來,《松露獵人》藉由松露與片中獵人的生活態度,講述我們看待一件事物比起在意它的金錢等外部價值,更應該注重在它的本質的道理,反映出現今人們的迷失與盲目,相當富有哲理和智慧。或許在數年後這些老獵人逐一衰亡,新獵人取代他們位置的情況下,即便價錢和味道可能會有些許的改變,松露也不會在市場上消失,但有一點我可以確定的是,少了這些的老獵人,松露也不再有從前那樣的價值。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松露獵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影評

 

松露獵人電影資訊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監製,悉心構建的影像敘事和魏斯安德森般的美學構圖,記錄義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山區最後一批松露職人,鮮明捕捉這群固執絮叨又迷人的老者,用自持的鏡頭控訴氣候變遷和森林砍伐對古老傳統造成的影響。

電影片名

松露獵人 (The Truffle Hunters)

香港中國片名

松露獵人

電影類型

紀錄片

松露獵人上映日期

金馬影展2020

電影片長

84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松露獵人IMDb評價

松露獵人IMDb 7.0/10

松露獵人導演

麥可德威克 (Michael DWECK)、格雷戈里克肖 (Gregory KERSHAW)

演員

 

松露獵人劇情簡介

深夜,遠方的鴞聲籠罩森林深處,狗狗們興奮地嗅聞伴隨著雜沓步伐,男人們梭巡於林木之間。這是世界上最不可言傳的祕技之一 —— 獵尋松露。松露獵人如今已垂垂老矣,透過世代相傳的祕法與好鼻師獵犬引領,拾起一顆顆白色松露。撢掉泥土,便是拍賣會上鑑賞家與食客趨之若鶩、要價數十萬的奢侈食材。然而山居歲月悠緩,塵世猶遠,儘管被中盤商大筆剝削,只要還能與愛犬慢慢過活、唱歌寫詩,即使腳步再佝僂,當鴞聲響起,松露獵人還是會再次上路。

松露獵人預告片

https://youtu.be/shSS4PAiZ2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