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寒單》結合本土文化的一條救贖之路

【影評】《寒單》結合本土文化的一條救贖之路

劇情簡介

寒單》是一部台灣劇情電影,由黃朝亮執導,胡宇威、鄭人碩、小薰黃瀞怡主演,劇情講述1995年的台東,林正昆是一名即將畢業成為實習老師的資優生,暗戀著跟他一起長大的女孩萱萱,只是萱萱喜歡的卻是另一個在學生時期經常欺負正昆的混混黃明義。在一次「炸寒單」的過程中,萱萱被捲入大量鞭炮爆炸而意外身亡,黃明義因此陷入絕望的深淵,沾染毒癮、成天無所事事,林正昆見狀便決心辭去教師工作全力幫助黃明義,故事也就此展開。

 

寒單有雷影評

近年來台灣漸漸流行「在地化」電影題材,《寒單》也把主題設定每年元宵節在台東舉行的「炮炸寒單爺」活動。就如同片頭字幕所說,炸寒單的用意除了祈福之外,也在於「還願」或是「贖罪」,因此《寒單》並沒有像許多賀歲片為了配合年節氣氛,拍出一部有著小情小愛、誇張搞笑、大家開開心心的電影,反而以一場悲劇為開端,全片充滿灰暗深沉的調性,並融合傳統民俗文化,帶給我們一個新的觀點,眼前節慶「熱鬧」的背後,是否也帶有不為人知的痛苦與磨難?

 

【影評】《寒單》結合本土文化的一條救贖之路

 

寒單電影評價好看嗎?

《寒單》劇情鎖定在林正昆和黃明義兩人之間,表面是關係緊密的兄弟,但實際上這場情誼卻全是因仇恨而起。打從一開始,導演就沒有想跟觀眾隱藏任何事實,不論是意外的起因或過程,我們就像是一個知曉一切真相的局外人,只能以旁觀者的視角,跟著故事體會角色內心的壓抑與掙扎。或許《寒單》以懸疑方式呈現,把敘事角度稍作轉換便能製造一個更為高潮迭起的故事,但我想導演黃朝亮如此安排的用意,正是不希望在片中加入太多類型元素,只專心把故事完全聚焦林正昆的心境轉折和變化,在擔任寒單肉身的過程,探討著「犯錯」與「贖罪」的這個母題。

 

寒單劇情的核心主題

「如果可以,你會選擇繼續恨別人,還是恨自己一輩子?」

黃明義成為肉身是為了逞英雄耍帥,而林正昆擔任寒單肉身,則是在意外發生後,他無法跟其他人講出實情,承認自己錯誤的情況下,唯一能跟萱萱和明義表達歉意,並藉由鞭炮與菸頭的痛楚來贖罪的方法。或許宗教習俗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沒有太多用處,林正昆只以炸寒單的行為來贖罪,沒真正向受害者道歉也只不過是在自欺欺人,但某種程度上,對當時還無法提起勇氣道歉的正昆來說,成為寒單肉身卻提供他一個紓解情緒,並慢慢了解自己必須面對過錯的管道,我想這才是信仰在的真正意義。

 

【影評】《寒單》結合本土文化的一條救贖之路

寒單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寒單》最後有如此表現確實令人驚艷,完全呈現了台灣鄉村小人物的悲痛與無奈,儘管片中由胡宇威飾演的林正昆是劇本的核心,但我認為電影能夠成功,演員鄭人碩同樣也功不可沒,不愧是入圍兩次金馬獎的演員,幾次極具說服力的表演,完全填補了《寒單》中段劇情過於緩慢的空洞。或許在結尾方式依然有些突然,但以「炮炸寒單爺」這個主題,不只讓我有機會去認識這個本土文化習俗,而且對於台東觀光產業,我想也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看的不夠深入,
    且劇情背景有誤。
    版主回覆:(02/01/2019 03:48:42 PM)
    說真的
    你不講具體一點的話
    這段留言根本沒有什麼意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