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黑鳳凰》在北美票房失利的原因?

X戰警黑鳳凰 劇照4

 

最失敗的X戰警?

近二十年,福斯的X戰警一直是世界最受歡迎的系列電影之一,從2000年的首部《X戰警》開始,引領了漫畫改編電影的進步,並在全球創造了超過57億美元的票房成績。然而隨著迪士尼以713億美元收購二十世紀福斯之後,《X戰警:黑鳳凰》意味著福斯X戰警時代的終結。但令人沮喪的是,在美國本土開片票房僅有3300萬美元的慘淡成績(X戰警系列最低,甚至還輸給《寵物當家2》的 4710 萬,連上映第三週的《 阿拉丁》也有2450萬 ),X戰警這部超級英雄電影不應該是如此的。

雖然在《X戰警:天啟》之後,由Stacey Snider和Emma Watts領導的二十世紀福斯,還有製片人Simon Kinberg和Hutch Parker已經看似從令人失望的《X戰警:天啟》中吸取了教訓。但業界人士透漏主管們多半認為電影的失敗是由於過多的爆炸和場面造成,而不是因為決策錯誤或人們對系列的失望。於是在不考量重啟的情況下,他們開始規劃下一階段《X戰警:黑鳳凰》,這個跟普遍認為是整個系列最差的《X戰警3:最後戰役》有相同題材的故事。

 

X戰警黑鳳凰 劇照2

 

電影的風風雨雨

電影於2017年6月底開拍,並於10月結束,但在後期製作中,導演賽門·金柏格和福斯發覺需要重新拍攝,由於演員包括詹姆斯·麥艾維、麥可·法斯賓達、珍妮佛·勞倫斯、尼可拉斯·霍特、潔西卡·雀絲坦,重拍直到2018年10月才開始,為期三週。起初,福斯高層並不關心這些重拍,事實上重拍也已成為大型超級英雄電影的常態,並且也被納在合約中,但重新拍攝導致發行日期更動,並且讓電影開始偏離原有的軌道。

 

迪士尼收購導致系列被迫結束,加上黑鳳凰最初設定的結局跟較晚拍攝,但較早上映的《驚奇隊長》有重複,因此在等待重拍這段時間中,可能造成了劇組對整體故事的混亂。

 

最初設定電影的發行日期為2018年11月2日,但因為重拍的後續製作而被推到2019年2月14日,之後又因為市場的考量,福斯將上映日期推延到6月3日,最初,他們表示此舉是為了平衡中國上映時間,並希望全球票房有更好的表現。不過內部人士表示,此舉是為了安撫福斯最重要的電影製片人「詹姆斯·卡麥隆」,以及對他的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的重視。他們透露卡麥隆認為,艾莉塔如果面對2018年底同檔期的《水行俠》和《大黃蜂》將會失敗,因此希望他的「高成本電影」能夠更改檔期到2月,因此這也成《X戰警:黑鳳凰》從2月延到6月的主因。

 

X戰警黑鳳凰 劇照1

 

一場難以避免的悲劇

此舉遭到福斯副總裁艾瑪瓦茨、電影監製哈奇·帕克、導演賽門·金柏格的反對,部分原因是《X戰警:黑鳳凰》並不是暑假電影。他們表示在某種程度上,它被設計成一個「反天啟」電影,比起天啟削減了許多特效與場面,這對暑假檔期來說格局太小了,這時又正好適逢迪士尼全面收購福斯的時期,市場規劃與宣傳的主管不是被迫離開就是受到了嚴重的打擊,一位前福斯高層表示:「這次宣傳相當混亂,這是X戰警的最後一部嗎?是一位角色的起源?這部電影已經搞砸了。」

 

當然雖然改檔期這件事並沒有影響電影本身的成品,反而版權回收而被迫結束的影響還更大,不過正是因為檔期的差異讓《X戰警:黑鳳凰》強碰更多商業大片,加上因為迪士尼收購商業宣傳受到影響,最後成為票房失利的原因之一。然而《X戰警:黑鳳凰》在技​​術上並不是福斯最後一部X戰警電影,之後還有《X戰警:新變種人》,不過雖然它現階段定在明年4月,但受到太多收購案的影響,是否成真還有待觀察,目前有人推測它可能會直接到迪士尼旗下的線上串流平台Disney+放映。

 

原文連結:《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