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這次別幫我戴墨鏡

MIB星際戰警 跨國行動 海報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是一部美國科幻喜劇電影,由蓋瑞葛雷執導,克里斯漢斯沃、泰莎湯普森、連恩尼遜、庫梅爾南賈尼主演,劇情講述守護地球免於外星人危害的MIB星際戰警迎來新的挑戰,H探員與M探員在一次護衛任務中,意外發現敵人的魔爪已滲入MIB總部,為了維護MIB的使命,兩位探員潛入世界各地,聯手突破重重挑戰解開真相,讓一切回歸原有秩序。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影評

1997年改編自漫畫《Men In Black》,並由史蒂芬史匹柏監製的《MIB星際戰警》上映便馬上掀起話題,其中不論是身穿黑色西裝的雙人組搭檔、威爾史密斯與湯米李瓊斯一黑一白、一年輕一成熟,兩人在執行任務時多次出槌的喜劇風格、新奇浮誇的外星黑科技,或者片中外星生物帶有恐怖、可愛與噁心惡趣味的多樣設計,都在所有影迷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MIB星際戰警 跨國行動 劇照1

 

新人新氣象?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這次蓋瑞葛雷執導的外傳故事,把舞台從美國搬到以倫敦為主的世界各地,試圖以克里斯漢斯沃、泰莎湯普森兩位曾在《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有合作經驗的新血為系列注入新的活力。但就我而言,《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毫無疑問是一部讓人失望的續集作品,不僅喜劇元素弄巧成拙、相當尷尬無趣,有如蜻蜓點水般的故事也缺乏一部合格電影該有的重點核心。

 

過去《MIB星際戰警》會讓人喜愛的最大原因,在於兩位主角在充滿火花的互動過程中,帶出「外星人就在我們周圍」這種讓人難以預測的荒誕衝突感,雖然《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全片仍維持著系列的傳統,讓一對互相配合、鬥嘴的雙人組在輕鬆幽默的故事氛圍中拯救世界,但整體還是跟前面幾部有不小的差距,其中少了極具個人魅力的威爾史密斯,沒有利用性格反差製造的笑料,取而代之的則是相當失敗的角色塑造。

 

MIB星際戰警 跨國行動 劇照2

 

交差了事的樣板角色

泰莎湯普森飾演的M探員從小就嚮往未知的宇宙,在一次意外中發現MIB的存在,從此奮發向上希望能真正成為組織的一份子,這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H探員就不是如此,觀眾除了外星人一句:「他好像變了。」之外,根本無法深入認識這個角色的性格(到底哪裡變了也不知道),再加上《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的故事過於平淡順利,我們也無法看到M與H這兩位角色在片中所面臨的困境,還有他們必須做出什麼改變來解決這次危機,浪費了片頭對M探員的背景設定,在原本就缺乏角色火花與笑料的情況下,更大大降低整部片的可看性。

 

令人難過的是,就算已經從《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跑到《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泰莎湯普森還是繼續演那永遠同個表情的瓦爾基麗,克里斯漢斯沃的形象也維持他在過去幾部電影中,那個愛耍帥、秀肌肉、自信十足的無腦白痴。兩位單調刻板的主要角色,甚至還輸給幾位戲份較少,但至少還因為劇情關係而有著情緒變化的功能性角色,包括長官連恩尼遜、不斷懷疑別人C探員,還有那個不太可愛的吉祥物,由庫梅爾南賈尼配音的小小外星人帕威,這是多麼的難堪?

 

MIB星際戰警 跨國行動 劇照3

 

經典的MIB風光不再

我實在想不到《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這部電影存在的意義,除了槌神索爾之外的無趣劇情、全片充滿斷裂感且相當混亂的故事節奏,加上缺乏創意只想以特效打發觀眾的外星人,只有這幾位不具有吸引力的角色,終究無法以新嘗試為老粉絲帶來新的體驗。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除了一些前作彩蛋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我真的不知道,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到《MIB星際戰警》時,那些誇張的高科技與外星人,不只激發我對未知宇宙的想像,更深深讓我體認到自身見識的淺薄與渺小,但如今這種味道已完全消失,就算有著強大卡司與舊系列所建立的基礎也無法挽救。

 

MIB星際戰警 跨國行動 劇照4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的最佳解法就是把它當成一部用來配飯或當背景音效的電視電影。雖然全片看似是一個連貫的完整故事,場景也算有特色,但其中的幾個段落包括MIB總部、夜店戰鬥、沙漠地區的調查、潛入荒島基地,到片尾倫敦大決戰幾乎都沒有太多的關聯性,缺乏故事邏輯的設計,完全可以視為用來湊足片長的作法,反正最終只要能解決問題,隨意拼接刪減也無傷大雅,《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就是這麼悲慘,記得下次要用記憶消除器麻煩別幫我戴墨鏡,我很樂意把這段記憶從腦中抹去。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 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 評價分數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6/10

演技:6/10

題材:7/10

總評:6.2/10

 

外星科幻電影推薦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

《銀翼殺手2049》

《獵殺星期一》

《樂高玩電影2》

《異星入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