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力抓狂夜》兩個小時的義大利電影巡禮

魔力抓狂夜 海報

 

影評評價魔力抓狂夜》是一部2019上映的義大利劇情喜劇電影,由保羅維爾奇執導,馬羅拉門堤亞、喬瓦尼托斯卡諾、艾琳韋泰雷主演,故事講述在義大利對上阿根廷世足冠軍賽的夜晚,一輛轎車從橋上墜落,車上載著一具電影製作人的屍體,警方找上三位年輕電影編劇,他們原本想帶著自己作品來到羅馬一舉成名,卻沒想到見證影壇各種荒謬現象,夢想也在一夜之間完全變樣。

 

魔力抓狂夜影評-藏在荒誕背後的現實

如果說昆汀塔倫提諾以從前,有個好萊塢描繪他熱愛的那個 60 年代末期、西部片逐漸沒落,並受到電視產業衝擊的好萊塢,導演保羅維爾奇就是以《魔力抓狂夜》表達對 90 年代義大利電影的輝煌正式結束,風光不再且逐漸沒落樣貌的惋惜,兩部電影的處理方式可以說非常類似,卻都有著各自的獨特風格與所要傳達的中心思想。

 

魔力抓狂夜 劇照

 

義大利影壇的真實呈現

《從前,有個好萊塢》以過氣男星與替身演員呈現昆汀心目中最溫暖的一個想像,而《魔力抓狂夜》則以三位懷抱夢想、剛要發跡的年輕編劇,巧妙的在喜劇與悲劇並存的電影中加入當時羅馬電影環境的描寫,還有對過往幾位像費里尼、安東尼奧尼、羅塞里尼等優秀導演或編劇的致敬,全片種種橋段無一不讓人感受到他對義大利電影的了解與熱愛。

 

而扣除這些對義大利電影的情懷,《魔力抓狂夜》依舊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表面劇情看似是警方正偵辦一場懸疑凶殺案,但內裡卻透過三位嫌疑人的口述,講出他們入圍劇本獎到羅馬逐夢這些日子的所見所聞,藉此呈現 90 年代義大利電影圈各種新奇、有趣、誇張、魔幻、荒謬、現實、無奈的各種現象,整部電影的劇情虛實交錯、峰迴路轉,節奏快速,相當引人入勝。

 

魔力抓狂夜 劇照

 

我們追逐的夢想

我很喜歡《魔力抓狂夜》對角色初來到羅馬逐夢那種內心充滿興奮,但在踏入電影產業之後逐漸發覺情況不如自己所想那麼美好的心境描寫,而這些轉變也都在導演保羅維爾奇一貫帶有瘋狂荒唐的故事風格,透過性格鮮明的角色塑造與多線交錯的敘事方式完整傳達出來。

 

片中三人在得到獎項肯定後分別認識義大利電影圈的業內人士,在他們的帶領與介紹下,看見這個產業核心裡最真實的一面。獲獎的安東尼歐把劇本交給說著一口漂亮話,但在外名聲慘烈、自己也快破產的電影製片,最終劇本被要求修改,原本的電影夢也變成當時被人看不起的電視劇;女孩尼婭親自把劇本交給她心儀的男星,卻被他當成劇組請來幫助他放鬆的性工作者;而三人中最有行動力的盧西亞諾不斷跟他們毛遂自薦,卻看見知名導演背後由大量寫手堆疊而成的樣貌,瞬間戳破自己能在羅馬成為一位知名電影編劇的幻想,這些我們看似荒唐至極、光怪陸離的劇情,卻都是當時義大利電影界的最真實寫照。

 

魔力抓狂夜 劇照

 

看清自己的真實情況

或許我個人對義大利電影的瞭解相對淺薄,也不清楚幾位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導演所擅長的風格,但看著《魔力抓狂夜》性格老實、外放和憂鬱的三位編劇在羅馬被重重打擊的夢想,依舊能產生相當深刻的共鳴。導演用輕鬆又帶有黑色幽默的諷刺口吻讓觀眾作了一場美夢,帶領我們進入這既迷人又虛假的電影產業,看盡這世界的現實與殘酷,並且在最後打了我們跟角色一個響亮的巴掌。

 

到頭來,《魔力抓狂夜》那起殺人事件根本和主線劇情沒有太多相關,就如同片中三位編劇在口白中提出各種猜想,試圖運用他們的「編劇基因」來推測案件的真相,但電影的劇情終究只會在電影裡發生,現實生活中多半不會像希區考克電影那樣有高潮迭起、曲折離奇的發展走向,因此我們能做的便是在懷抱夢想、把自己完全投注進去的過程中,也保留對當下身邊事物的關注和珍惜,認清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真的」,那句:「你若想成為編劇,要先知道如何成為一位觀眾。」我想才是《魔力抓狂夜》最後想傳達的核心主旨。

魔力抓狂夜 劇照

 

魔力抓狂夜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魔力抓狂夜》絕對是前陣子有參加金馬影展舉辦的《義大利電影課》的影迷必看的一部電影,其中有對當時義大利影壇的嘲諷和致敬,也有給予那些努力不懈只為成就好作品的創作者們肯定和鼓勵,以飾演尼婭的艾琳韋泰雷為首的三位演員精彩表演,配上導演結合黑色電影與諷刺喜劇的風格,成就一段帶有快樂與憂鬱的旅程,真實呈現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喜怒哀樂,豐富飽滿的劇情加上輕快有趣的節奏讓 125 分鐘片長稍縱即逝。看著最後三人的結局,再想起他們在頒獎典禮上的風光才氣,真是讓人有些哀傷難過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喜劇電影):

《從前,有個好萊塢》影評

《舞孃騙很大》影評

《人生消極掰》影評

《電流大戰》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別問我是誰》影評

《為副不仁》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魔力抓狂夜 (Magical Nights)
類型: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2019/09/20
片長:125 分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IMDb評價:6.2
導演:保羅維爾奇(Paolo Virzi)
演員:吉安卡羅吉安尼尼(Giancarlo Giannini) 、馬羅拉門堤亞(Mauro Lamantia)、喬瓦尼托斯卡諾(Giovanni Toscano)、艾琳韋泰雷(Irene Vetere);Ornella Muti(Ornella Mut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