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盲人律師》為社會的公平正義而努力

盲人律師 海報

 

影評評價《盲人律師》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法庭劇情電影,由洪成昌執導,張哲豪、陸弈靜、班鐵翔、馬友芯、陳家逵主演,故事改編自台灣 RCA 真實事件,講述眼盲的李政鴻不甘只能在法律事務所被指派文書工作,極力跟公司爭取參與訴訟的機會,某日,他終於接到一起美國光電職災勞工的民事求償訴訟,只不過訴訟人數高達531人,而更困難的是,企業方辯護律師竟是他事務所的老闆趙定邦。

 

盲人律師影評-眼盲心不盲

作為一位有著土壤地下水相關研究背景的影迷,雖然我個人的專業項目與領域並沒跟地下水污染有直接關聯,但無論是在課堂或論文上,或多或少都對 RCA 汙染事件的發生與經過有所接觸,在觀看電影的過程相當有共鳴。《盲人律師》被害人與盲人律師對大企業提出法律訴訟,除了給予我跟過去地下水研究時一個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從原本理性分析資料與現象,轉換成現在感性的同情這些勞工受到不公平對待,還有佩服律師們不願放棄的精神,也讓我發覺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真理公義必須實現。

 

盲人律師 劇照

 

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

《盲人律師》透過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在片中為美國光電)員工因為長期飲用廠區受到污染的地下水而罹患癌症的訴訟案,把故事焦點放在救濟會律師團的一位盲人律師李政鴻身上,從他母親訪談影片中的一句:「能養活自己不要餓肚子就好。」開始,呈現李政鴻一路走來因為先天劣勢,就算比別人更加努力,也不一定可能到相對應回報的真實現況,也正是如此,在真實故事背景的加持下,《盲人律師》李政鴻能夠在最後依然堅持自己理想的精神才更能讓人佩服與感同身受。

 

《盲人律師》以李政鴻想成為訴訟律師,為人們實現正義的夢想來突顯他身為一位盲人在生活與工作上的不便與阻礙,從片頭他隻身一人在捷運站前發放免費法律諮詢的傳單、雖有能力但卻得不到事務所的肯定,到後來接任互助會律師,因為缺乏資源與經驗在法庭上受到挫折,面臨自我肯定與在經濟壓力之下,是否該維持自己最初的夢想與初心的掙扎挑戰,電影都把這段他深陷兩難的過程完整呈現出來。

 

盲人律師 劇照

 

最為彼此著想的家人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由陸弈靜所飾演的母親在《盲人律師》中為兒子所做的犧牲付出,她是如此深愛著兒子,即便平時已經在醫院擔任清潔工作,為了從事務所辭職專心打幫勞工打官司的李政鴻,依然在早上假藉運動的名義外出送羊奶,雖然口中不斷要兒子去學習按摩專業,兩人生活上也偶有意見摩擦,但只要兒子提出幫忙錄音的要求,她依然會盡全力幫他達成。

 

而李政鴻對母親同樣也是如此,他是這麼依賴這位他唯一的親人,因此即便需要為了那些受害勞工們努力,他也會顧慮到母親的感受,無論是希望幫她換一棟有電梯的公寓,或者在她膝蓋疼痛時幫忙按摩,甚至在面臨瓶頸時學習 DMT 穴道按摩技術,也只是為了幫母親治療膝蓋的毛病,更不用說每次在跟母親的爭論衝突後的收尾方式,《盲人律師》都更加強化他們母子之間深刻的情感連結。

 

盲人律師 劇照

 

難解的法律與正義

而回到案件本身,或許《盲人律師》對許多人來說只是一部電影,但其中民眾的基本權益受到公司或財團侵犯的 RCA 案件其實都跟整個社會息息相關,因為我們從來都沒辦法確定這類事件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盲人律師》花了許多篇幅在法庭上勞資雙方律師的攻防戰,除了藉此呈現即便汙染源頭、病人症狀是如此顯而易見,但法庭上講求前因後果的關聯與是否有直接證據的規則,依舊讓審判結果取決於兩邊手中所握有資源的多寡。

 

或許社會就是如此殘酷,《盲人律師》片中也有帶出許多被稱為恐龍法官的判決紀錄,但一直以來,法律就是清清楚楚的白紙黑字,無論是事務所的趙定邦律師,還是互助會的律師團,他們所引用的都是法條上所訂定的內容。就如同《我們與惡的距離》許多人質疑王赦為了要幫殺人犯辯護,或者趙定邦身為美國光電的法律顧問,極力幫助公司減少賠償金額,雖然這兩人有許多差異,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存在不只表面上對或錯、要或不要兩種選擇,而是有著更多複雜的面向。

 

盲人律師 劇照

 

那些默默付出的偉大

到頭來,法理與人情的界線該如何拿捏?本身就是一道非常困難的課題。大家把趙定邦視為片中的反派,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也是遵循正規司法程序、為委託人謀取最大利益的展現,當然我們心中必定都會質疑他為何要幫助美國光電這個危害人民健康的企業,但這個社會或許就是如此,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高度,只能去讚揚那些能夠為了社會公平正義離開原本公司,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助社會弱勢的人們。

 

我想這就是《盲人律師》會被拍攝出來的原因,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許多我們平時看不見的人正在默默的為他人付出,試圖以自己的方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來改變這個世界,讓我們國家能向更加進步的道路前進。導演洪成昌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以 700 萬元的預算,加上大量 RCA 案件的資料蒐集拍出《盲人律師》這部電影,雖然不是全部都與事實相符,但我想故事所要呈現的內容才是作品的最大價值與意義。

 

盲人律師 劇照

 

盲人律師影評結論

或許就我個人而言,《盲人律師》要被稱為一部優秀的電影,在劇本、演員、故事節奏掌握上還有不少進步空間,但不可否認它作為真實故事改編的作品,不僅讓人們關心 RCA 這個至今仍在訴訟階段案件,更成功透過全國唯一的盲人律師李秉宏對案件所付出的努力,為電影創造出勵志元素與能讓人反思的社會議題,搭配片中幾個具有設計巧思的橋段與鏡頭語言,都把故事描寫得深刻動人且具有強烈的張力與感染力,整體還是相當值得肯定和鼓勵。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法庭法律相關電影):

《懸案判決》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判決》影評

《證人》影評

《家戰》影評

《東方快車謀殺案》影評

《為副不仁》影評

《厄夜追緝令》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盲人律師 (Invisible Justice)
香港中國片名:盲人律師
類型:劇情、法庭
上映日期:10/18
片長:108 分
發行公司:春暉映像
IMDb評價:N/A
導演:洪成昌
演員:張哲豪、陸弈靜、班鐵翔、馬友芯、陳家逵、朱詩敏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