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追龍2:賊王》往日不再的遺憾

追龍2賊王 海報

劇情簡介

追龍2:賊王》是一部香港犯罪動作電影,由王晶和關智耀共同執導, 梁家輝、古天樂、林家棟、任達華主演,劇情講述高智商搶匪龍志強趁著香港回歸、英政府移交前的治安空窗期,綁架富商開出天價贖金。香港警方派出臥底何天潛入犯罪集團,希望能捉拿龍志強歸案,幾經波折他終於確認龍志強的下個目標人物,但龍志強的故佈疑陣也逐漸讓何天陷入無法脫身的危機。

追龍2賊王影評

2017年的犯罪電影《追龍》,王晶靠著甄子丹、劉德華兩位演員,以充滿老港片味道的復古風獲得口碑票房的雙料成功,順利洗刷他爛片王的名號,於是今年趁勝追擊推出續集《追龍2:賊王》。但最終結果不只許多愛看港片的老影迷不買單,連我這個對電影沒抱太多期待的一般觀眾也認為它並沒發揮故事本身的潛力,仍舊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追龍2賊王 劇照5

 

這次要追哪條龍?

片名《追龍》在香港是吸毒的代名詞,源自人們吸食白粉的方式,由於白粉加熱會產生一條似龍的白煙,吸食者隨著煙的方向吸食而稱為「追龍」。因此我們便能從中看出電影的整體調性,就像港片大多聚焦在警匪與犯罪黃賭毒,《追龍2:賊王》也跟上集一樣改編自香港的真實犯罪事件,把故事焦點放在曾綁架李嘉誠長子的「世紀悍匪」張子強,建構出身處當代環境下,角色的如何順應動盪的現實情況。

 

正如電影片名,《追龍2:賊王》的片頭就以上集結尾,由劉德華飾演的雷洛所講的那句:「在一個時代,又怎能沒有一兩個梟雄出現?」為開端,利用一連串的犯罪蒙太奇呈現主角「賊王」龍志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還有其深不可測的行事作風,在某一瞬間我甚至還產生像看到香港小丑的錯覺,只可惜整部片塑造出來的梟雄感就僅限於此。

 

追龍2賊王 劇照1

 

缺乏質感,新意不足

《追龍2:賊王》嘗試以警察何天的視角,在他臥底過程中描繪出龍志強的性格與犯罪習性,不過奇怪的是,何天這本該擔任「從旁引導」的配角,卻在故事中比起龍志強還更為重要。或許導演花了些許篇幅描寫以他為首的犯罪集團在平時的相處模式,但最後還是回到已經變不出新意,以警察角度出發的警匪對決,確實令人失望。

 

我認為比起「追龍」的原意白粉煙霧,電影裡要追的龍更像是龍志強這位大綁匪。因此如果整部片處理得好倒還沒什麼關係,頂多就是讓觀眾再看一次我們熟悉到不行的故事套路,不過問題就出在《追龍2:賊王》好死不死就是屬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那種尷尬類型。

 

追龍2賊王 劇照2

 

演員也無法挽救

雖說《追龍2:賊王》靠著梁家輝與古天樂兩位影帝級演員的加持而吸引大批關注,梁家輝的表現也確實相當亮眼,但不像是《追龍》有著深具時代感的場景設計、豐富的故事、深入人心的角色等眾多優點,這次《追龍2:賊王》不只完全不剩,其中角色塑造與故事整體調性也大大縮限演員的發揮空間。

 

實在百思不解,為何片中有時間安插像是邱意濃找古天樂賽車的無意義橋段,卻能把「賊王」龍志強綁票勒索的計謀寫得如此無腦隨便,就像刻意把戲份都推給古天樂一樣,設計那場緊張且帥氣的拆彈行動,卻間接也讓我們賊王變成思慮不周,完全沒有替代方案,專綁富豪就能成名的二流搶匪,我認為是相當可惜。

 

追龍2賊王 劇照3

 

世紀悍匪在犯罪之外引發的問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龍志強的角色原型「張子強」晚年潛逃中國後遭到逮捕,最終被判處死刑,雖然他以「自己身為香港居民,且犯案地點大多在香港」為由引渡回香港受審,但香港政府仍因為「他曾在中國犯案,中國也具有司法權」回拒,並且提供大量張子強的犯罪證據。

 

由此對比《追龍2:賊王》片尾龍志強被香港警察何天親手引進「拱北海關」,最後被大批公安攔下,加上片頭就帶出港警與中國公安的緊密合作,電影如此「親中」的安排,是為了顧及中國市場?又或者只是單純找個方法還原歷史?再加上導演王晶的政治立場,就能隱隱看出《追龍2:賊王》對香港「送中條例」所抱持的不反對、甚至是支持的態度。但不管如何,這在片中20年前得以捉拿綁匪的成功結果,現在則演變成數十萬人走上街頭的抗議活動,是否要因為幾個罪犯而放棄香港司法的最後一道防線,犧牲全體港民的自由,都成為我們現在必須正視的問題。

 

追龍2賊王 劇照4

 

追龍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如果說《追龍》試圖追回老港片的黃金歲月,那《追龍2:賊王》就是這個時代可能已經結束的證據。電影講的是一代賊王的殞落,因此讓臥底警察何天與叛徒博士在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能看出導演為了讓他們有血有肉,還設計了幾場他們重視家庭的橋段,但就因為太過刻意而弄巧成拙讓他們變得非常功能性,連帶讓龍志強變得毫無存在感,什麼都想做,什麼都不專精大概就是如此。

我認為這類層出不窮的警匪故事,起碼要端出《殺破狼·貪狼》的硬派對決,或者類似《無雙》那種正反雙方的智力比拚,在現今港片逐漸衰退的時代才會有價值。

 

追龍2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追龍2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6/10

總評:6.8/10

 

動作懸疑電影推薦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雞不可失》

《葉問外傳:張天志》

《狂徒》

《大師兄》

《猛龍怪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