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人生必看的9部經典電影,如履私房片單推薦

8部推薦片單

 

人生必看的經典電影推薦,前陣子收到「株式會社mybest」的邀請,選出作為一位影評人生最重要的電影,由於自己從小便以影視作品為樂,也喜歡發表電影的資訊介紹與觀後影評感想,因此這次能找到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片單當然是件相當幸福的一件事,其中除了有著我童年的最愛,也有讓我成長、帶給我深刻啟發的電影,雖然不是每一部都能被稱上「經典」,但都具有很高的水準,並在我人生中佔有一席之地。

1.《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

侏羅紀公園

帶領我進入電影的世界

儘管《侏羅紀公園》並不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部電影,但它卻是讓我愛上電影的關鍵,作為一部恐龍災難片,先不論那極為優秀的角色塑造、故事節奏與氣氛堆疊,光是那栩栩如生的恐龍模型,就讓當時還是一位恐龍小粉絲的我完全沉醉在其中,或許它是部27年前的電影,不過就算與現在大型商業片相比依然找不到任何瑕疵,這種兼具劇情深度和娛樂性的電影才足以稱得上我心目中的冠軍。

 

2.《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2014)

星際效應 電影海報

家人難以割捨的情感

作為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星際效應》確實帶給我相當大的啟發,不只是片中根據物理定律與理論的縝密劇情安排,在看完電影後就激起我對天文物理學的興趣,角色因為執行任務被迫與親人分離,在經歷數十年之後依舊掛念著彼此的心情,更讓電影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唯有愛才能超越時間與空間,在漆黑無比的黑洞中,那未能說出口但無比深刻情感連結才更顯珍貴。

星際效應影評:【影評】《星際效應》永垂不朽的經典太空科幻

 

3.《淑女鳥》Lady Bird (2017)

淑女鳥 電影海報

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

曾在2018年奧斯卡入圍包括最佳影片等5項大獎的《淑女鳥》,可以說是近年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部電影,雖然主角是一位17歲的青少女,但故事講的卻是我們每人都經歷過的青春回憶,不論是急於想脫離家庭與父母的叛逆心理、對美好未來的想像,或者是對自身的徬徨與迷惘,都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完整傳達,導演並沒有告訴觀眾什麼大道理,卻在無意間就觸動我內心深處,從她的生活看到自己的縮影,簡單平凡但讓人感動萬分。

淑女鳥影評:【有雷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

 

4.《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2009)

戀夏500日 電影海報

反思心中愛情的模樣

我認為《戀夏500日》是一部非常適合在失戀期看的電影,還記得當時剛上大學就經歷了一場花了許多時間,但最終沒有結果的愛情,《戀夏500日》便給了我相當深刻的啟發,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真心是否具有實質意義?那些為她做的犧牲是否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愛情永遠不是單方面付出就能夠成就,一段感情的失敗也並不是結束,放下過去那個不成熟的自己,再度朝著未來邁進才是電影最想告訴我們的核心主題。

 

5.《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2013)

真愛每一天 電影海報

珍惜無法重來的人生

雖說《真愛每一天》是以時間旅行為故事題材,讓主角一次又一次修正過錯,並獲得自己夢想中的人生,但即便如此,電影的主題卻鎖定在那些無法經由回到過去來改寫的美好與遺憾,從年輕時對於愛情的嚮往、漸漸轉變為身為父母的責任,最後面臨感傷的生離死別,《真愛每一天》都帶我們回顧角色的故事,看著一段平凡但豐富人生旅程。正因為沒有能回到過去的這種特殊能力,因此我們能做的就只有盡其所能珍惜每一天,認真活得不讓自己後悔。

 

6.《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08)

黑暗騎士 電影海報

正義與邪惡的一體兩面

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同時也是全球影迷公認最棒的英雄片,《黑暗騎士》某種程度上已經完全跳脫了超級英雄電影的格局,讓蝙蝠俠與小丑之間的對決從如何打倒壞蛋拯救世界,變為何謂正義與何謂邪惡的深入探討。毫無疑問,電影不僅藉由小丑這位沒有規則的邪惡反派,帶出現實社會的人性真實樣貌,而蝙蝠俠作為一位黑夜裡的正義化身,其內心公、私之間的兩難也讓他變得更為複雜,說是神作一點也不為過。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影評】《黑暗騎士三部曲》超越英雄電影範疇的影史經典

 

7.《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2017)

銀翼殺手2049 海報

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作為 1982 年經典科幻的續集作品,《銀翼殺手2049》雖然表面上是一部黑色犯罪電影,但在全片警探追捕失控複製人的過程中,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卻在帶有濃厚憂鬱氣息的色調下,以同樣身為複製人的警探對於自身的懷疑,把握了科幻電影永遠是關於「人」的核心,藉由這段故事探討身為一個人的本質。或許在生命中我們不可避免地都會感到空虛和孤獨,但比起從此灰心喪志,倒不如在絕望中試著找到自身存在與意義。因為即使缺乏希望, ​一個人的價值都是由我們自己賦予的。

銀翼殺手2049影評:【影評解析】《銀翼殺手2049》生命中的愛、意義與奇

 

8.《冰原歷險記》Ice Age (2002)

冰原歷險記 電影海報

童年的美好回憶

作為造就後續 4 部續集、讓人百看不膩的成功首部曲,或許《冰原歷險記》本身故事還不到非常頂尖,許多皮克斯經典電影還更為優秀,但片中喜德、蠻尼、狄亞哥的冰原三人組,甚至是那隻追逐毬果的松鼠都在我心目中佔有相當特殊的地位。還記得自己小學每週末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到外婆家、或是請外婆到我們家吃晚餐,而當時握有《冰原歷險記》DVD 的我,找外婆一起欣賞這部片也順理成章地成為每週固定的休閒活動,因此與其說它是我最愛的電影,倒不如說是重溫跟家人一起度過的美好童年。

 

9.《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

樂來越愛你 電影海報

人生中必須放棄的遺憾

動人真摯又後勁十足的《樂來越愛你》,是讓我下定決心開始寫電影評論與心得電影。愛情與麵包、夢想與現實、事業與家人該如何選擇,大概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可能遇到的難題,《樂來越愛你》表面以音樂歌舞與動人愛情為主題,但實則講述人生中無法事事如你所願的遺憾,即使是片中角色蜜雅與賽巴斯汀互為對方的支持者與伯樂,殘酷現實的壓力卻讓這兩位追夢者不得不重新思考兩人的關係,這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必須付出的代價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沉重。

樂來越愛你影評:【有雷影評】《樂來越愛你》超繽紛的愛情夢想之地

 

人生電影推薦結論

以上就是我個人心中最重要的八部電影,當然對每人喜好是相當主觀,但我希望大家都能在看完一部電影之後,能透過故事或角色找出導演想要傳達的核心主題,即使它可能不是非常優秀,但每部作品一定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多少能給予觀眾不同的體悟,我想這就是我喜歡看電影的最大原因吧!

 

電影推薦額外好康

另外,如果想看到我的其他電影推薦文章,麻煩點選電影推薦區
內容包括各年度的十大片單、每月上映電影推薦、特別節日的推薦等。

【電影推薦】2019上半年電影TOP10+10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電影推薦】2019年6月必看的電影

【電影推薦】母親節值得一看的5部應景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