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情列車長》荒謬逗趣又具有巧思

愛情列車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愛情列車長》是一部2020上映的波蘭愛情喜劇電影,由米格爾韋萊茲執導,演員馬爾欽弗蘭克、瑪塔索特、克利斯汀哈廷主演,劇情講述穿著人偶裝在月台發傳單的主角米可萊,因為見到一位美女觀光客而不自覺跟著她上了火車,面對前來驗票的列車長諾瓦,沒錢補票的米可萊情急之下將他打昏、穿上他的制服假扮成代班列車長,然而迎接他的卻是火車上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緊急事故。

 

愛情列車長影評:小鎮村又平安度過一天

不知道大家搭乘公車、捷運、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會不會去注意身邊其它乘客的穿著打扮或行為習慣?就我個人而言,在不對他人造成困擾的前提下,觀察捷運上周遭人們一舉一動其實是有很有趣的一件事,除了能提前知道他們要在哪一站下車之外,每個人打發時間的方式也是各有特色。因此就像前陣子的搭火車旅行好吃驚,這次《愛情列車長》把故事舞台設定在火車這樣長距離運輸的車廂裡頭,相信路途中發生的意外與乘客彼此之間的互動也會更加五花八門。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愛情列車長 電影劇照

 

愛情列車長評價好看嗎?

雖然片名取得很像台灣 80.90 年代的老歌,陽帆甚至還真的在1984年唱過一首《愛情列車長》,放到現在來看真是俗又有力,但根據波蘭導演米格爾韋萊茲表示,拍攝電影《愛情列車長》的最初動機其實是源於自己曾經連續幾個月都搭乘往返波茲南與華沙火車的個人經驗,其中沿途每經過一個地方的景色轉變,還有列車上每位表面上看似微不足道,但卻可能有他專精領域和自己獨特故事的陌生人,這都成為創作《愛情列車長》的靈感來源。

 

或許比起設定在聖誕假期的背景,《愛情列車長》並不像許多經典「聖誕電影」那樣有著濃厚的節慶氛圍,但光從整部電影男主角米可萊在月台上的一見鍾情出發,讓他在被愛情沖昏頭的情況下匆匆忙忙上了火車,展開一段曲折離奇且充滿趣味的旅程,我們就能通過全片視覺風格與輕盈配樂所營造出來的輕鬆浪漫氛圍,得知《愛情列車長》能像聖誕電影那樣讓觀眾讓人看得毫無壓力,因為片中人物的荒謬遭遇而感到心情愉悅。

 

愛情列車長 電影劇照

 

愛情列車長劇情的有趣之處

無論是想坐霸王車的惡霸、尋找走失孩子的母親、坐錯位置的上尉、帶著謎樣物品的老先生,或者深怕好不容易哄睡的嬰兒被其他乘客吵醒而擋住走廊的神經質爸爸,《愛情列車長》列車上各式形形色色乘客們所引發的問題,都讓米可萊這個為了追愛而誤打誤撞成為列車長的怪異男子,除了尋找那位讓他心動的陌生女子之外,更要避免自己身分被其他人揭穿而肩負起列車長的責任。

 

有趣的是,在《愛情列車長》電影前段我們會因為主角米可萊不光隨便拋棄工作去追愛,還打昏列車長取而代之而認為他是個一事無成的討人厭變態,但隨著劇情的進展,在《愛情列車長》整個故事氛圍的感染之下,我們會發現這些道德價值觀根本就不是重點,從他遇見因為失戀而傷心的列車女服務生艾蒂塔、愛著列車長的火車駕駛,幾位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在列車故障緊急煞車後變得更加有意思。

 

愛情列車長 電影劇照

 

愛情列車長結局的核心

我喜歡《愛情列車長》故事在列車長從昏迷狀態清醒之後的發展,不管是面對假冒他的主角米可萊的諸多反應,或者看見因為失去領導者後變得一團亂的車廂,幾人必須合作維持車廂的秩序,讓列車回歸正常狀態重新開始行駛,《愛情列車長》都巧妙地以各種突發狀況凸顯整輛列車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的事實。也正是如此,當列車失去了列車長,原本人人遵守的規則被打破後失去平衡,才引起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鎖效應。

 

導演把這班列車設定成從柏林開往華沙,《愛情列車長》在某種程度上也藉由這段荒謬喜劇,以相對輕鬆的態度來看待波蘭與德國之間的關係,還有過往歷史對現在的影響。就如同儘管車廂裡每位乘客都有著不同的身分背景或動機目的,但在他們決定搭上這班列車之後,就好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座位般,也都自動變成這列火車的其中一部分,而在這情況下,作為生命共同體的乘客們是否也應該認真看待自己行為可能對別人造成的影響?

 

愛情列車長 電影劇照

 

愛情列車長的背後主題

從二戰時期納粹打破「德波互不侵犯條約」所展開的侵略行動,到近年來波蘭多次向德國索取賠償,不僅讓德、波兩國之間的關係惡化,也重新挑起人民彼此互相仇恨的情緒,我想在《愛情列車長》這輛連結兩個鄰近國家首都的火車背後,就是導演希望透過列車上每位乘客同心協力讓「小鎮村又平安度過這一天」,來包裝族群之間應該和諧共處這件看似簡單,但在現實社會中卻變得極為複雜的事情,光從這點來看,《愛情列車長》能有如此創意就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愛情列車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愛情列車長》作為一位新銳導演的作品,在情節鋪陳與故事流暢度的節奏掌握上還不夠成熟,但整個故事從表面上愛情延伸到政治議題,在不否認「德國人總是給波蘭帶來麻煩」等歷史事實的情況下,利用每節車廂互相串聯的列車講述兩個國家與人民之間應該保怎樣的關係,不僅藏得巧藏得妙,整部片充滿驚喜與幽默,配合那句:「妳不是那種會讓人上火車的女生,但會是能讓人留下來的那種。」相信都能讓觀眾感到快樂和滿足。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情列車長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愛情列車長電影資訊

集結波蘭一線演員,最具想像力的火車羅曼史,原本以為只是搭火車旅行,沒想到…好吃驚!偷穿列車長制服的米可萊,被強拉去處理各式各樣的列車上的緊急事故,冒牌列車長如何安撫一整列車的乘客們呢?

電影片名

愛情列車長 (Time for Love、Kolej na milosc)

香港中國片名

愛情列車長

電影類型

喜劇、愛情

上映日期

10/8

電影片長

85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愛情列車長IMDb N/A

導演

米格爾維列斯(Miguel J.Vélez)

愛情列車長演員

馬爾欽法蘭克(Marcin Franc) 、 瑪爾塔蘇特(Marta Sutor) 、 亞柴克卡伍奇(Jacek Kałucki)

愛情列車長劇情簡介

聖誕假期,米可萊穿著人偶裝在月台發放傳單,突然對一名美女觀光客一見鍾情,情不自禁跟著她上了火車之後,卻遇到一絲不苟的列車長諾瓦正在驗票,沒錢補票的米可萊於是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過程之中不慎打昏了列車長,當他穿上諾瓦的外套,卻被乘客誤以為是列車長,強拉去處理各式各樣的緊急事故:走失小孩的家長、坐錯位置的乘客、擋住走道的路霸、想坐霸王車的惡霸,還要安慰因為失戀而哭得死去活來的列車女服務生。

愛情列車長預告片

愛情列車長上映戲院

雙北|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長春國賓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台中|台中忠孝國賓影城
台南|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