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羔羊》背後祕辛與殺人狂「水牛比爾」冷知識

沉默的羔羊 電影海報

 

沉默的羔羊》是一部曾在1991年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片,由強納森德米執導,安東尼霍普金斯、茱蒂佛斯特主演,劇情改編自湯瑪斯哈里斯的同名小說,講述描述一名聯邦調查局的實習女幹員追捉一名連環殺手的故事。在當年勇奪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與改編劇本等五項大獎,成為奧斯卡史上第 3 部同時獲得 5 座份量最重獎項的電影,而這影史最經典的恐怖片將在 2020 年 7 月 10 日重返大銀幕。

沉默的羔羊 預告線上看

 

沉默的羔羊不為人知的背後祕辛

其中《沉默的羔羊》又有什麼秘密與背後祕辛是大家所不知道的呢?不僅男主角當初首選並非安東尼霍普金斯,導演心目中的女主角首選也並非茱蒂佛斯特,甚至原來水牛比爾的原形並非單一連續殺人犯,而是參考三位殺人犯的合體。

 

其他電影推薦請參考:
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每月院線電影推薦
2020Netflix電影推薦

沉默的羔羊 電影劇照

 

沉默的羔羊的選角過程

電影公司找上曾執導過《烏龍密探擺黑幫》的導演拍攝此片,他本來屬意當時正火紅的《烏龍密探擺黑幫》蜜雪兒菲佛領銜,但蜜雪兒因為覺得電影實在太過於黑暗、恐怖,無意接演,寧願繼續接拍自己拿手的愛情影片,一群 A 咖女星像是梅格萊恩、妮可基嫚和荷莉貝芮都推辭演出女主角的邀約,最終由茱蒂佛斯特主動爭取此角,最終順利接下史達琳這個角色,而她更以此角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關於男主角的挑選,導演一開始屬意史恩康納萊拍攝《沉默的羔羊》,但史恩康納來和密雪兒非佛一樣婉拒此邀約,選角之路經過幾番波折,最後男主角也敲定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

 

沉默的羔羊 電影劇照

 

水牛比爾是三個殺人犯合體

值得一提的是,《沈默的羔羊》中的連續殺人狂角色「水牛比爾」的角色設定,原來是集結了三個連續殺人犯的設定。根據 FBI 幹員約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擔任《沈默的羔羊》原著小說作者湯瑪斯·哈里斯(Thomas Harris)的顧問。湯瑪斯·哈里斯是極少受訪的寡言作者,不過約翰道格拉斯替作者表示「水牛比爾角色是三個殺人犯的綜合體。手上的石膏偽裝來自Ted Bundy。剝皮的部分來自 Ed Gein。同時還有部分內容受到一個連續殺人犯 Gary Heidnik 的影響,他會把受害女子關在地下室的地窖裡。」

 

美國歷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連環殺手之一泰德·邦迪(Ted Bundy),他是電影《沉默的羔羊》的原型之一,他同時也是影響其他殺人罪犯的偶像,曾殺死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兇手克里斯滕森等眾多連環殺手的崇拜對象正是泰德本人。克里斯滕森曾對其女友吹噓,章瑩穎是他的第13個受害者,「上一個能與我比肩的殺手只有泰德·邦迪。」

 

沉默的羔羊 電影劇照

 

其他兩位真實殺人犯

而第二個參考的殺人犯原型則是美國殺人犯加里海德尼克(Gary Heidnik),他曾綁架、折磨和強姦六名婦女,殺死了其中兩人,並將他們囚禁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地下室的一個坑中。海德尼克於 1999 年 7 月被判處死刑並被注射死刑。

 

《沈默的羔羊》中的連續殺人狂角色「水牛比爾」(Buffalo Bill)第三個參考的殺人犯原型則是根源自 Ed Gein,他用死者身上的皮,作整套衣服甚至面具,是為了穿在自己身上,企圖變成自己的媽媽,讓媽媽死而復生,披人皮的概念就是源於這位連續罪犯。1984年,經典恐怖片《驚魂記》、德州電鋸殺人狂和《沈默的羔羊》的角色原型 Ed Gein 因為肝癌病逝於精神病院。

 

沉默的羔羊 電影劇照

 

沉默的羔羊電影冷知識

作為影史上唯三同時獲得 5 座份量最重獎項的電影(另外兩部為 1934 年《一夜風流》與 1971 年《飛越杜鵑窩》),其他你可能沒注意到關於《沉默的羔羊》的電影冷知識,包括拍攝女主角史達琳闖入水牛比爾的家追查真相時,水牛比爾手持槍意外的在夜視景螢幕上露出不合理的陰影。除此之外,《沉默的羔羊》電影編劇泰德戴利 (Ted Tally)也有出現在電影裡面客串準備破門而入警衛的角色,以及戲中水牛比爾身上帶的乳環其實也是假的。

 

另外,還有在《沉默的羔羊》有著重要象徵蛻變意義的「鬼臉天蛾」,在拍攝期間其實並沒有殘害這些生命,這些天蛾其實受到劇組的高規格禮遇,吃住都享有最豪華的待遇,像是以特殊容器幫助牠們搭乘頭等艙,牠們也居住溫度、濕度可控制的高規格房間。其他像是放在屍體嘴巴裡的蟲蛹並非真的蟲蛹,而是用糖果製作而成。《沉默的羔羊》7 月 10 日即將在台上映,全省將近 42 家戲院全省盛大聯映,詳細電影資訊請上聯影電影臉書粉絲團查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延伸閱讀 (各年度電影推薦)

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7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7上半年電影推薦

 

沉默的羔羊電影資訊

影史經典驚悚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多項大獎。描述FBI女探員為追蹤水牛比爾殺人魔案,被迫與變態醫生交涉追查線索。

電影片名

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香港中國片名

沉默的羔羊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血腥

上映日期

7/10

電影片長

118 分

發行公司

聯影

IMDb評價

沉默的羔羊IMDb 8.6/10

導演

強納森德米 (Jonathan Demme)

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茱蒂福斯特 (Jodie Foster)、史考特葛倫 (Scott Glenn)

劇情簡介

敘述一個聯邦調查局女調查員奉命追查連績殺人案,被害人全部是女性,而且兇手做案後一定會把被害人的皮剝下來。由於兇手的殺人手法殘酷而異常,警方又毫無線索,女調查員在上司指示下去找曾經當過心理醫生的變態殺人犯,藉以了解兇手的心理狀態。

上映戲院

沉默的羔羊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
MUVIE CINEMAS
京站威秀
板橋大遠百威秀
國賓長春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台北真善美
梅花戲院
永和喜樂
南港喜樂
板橋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國賓微風廣場
光點華山
大直美麗華
林口威秀
基隆秀泰

【桃竹苗】
桃園統領威秀
中壢星橋
新竹巨城威秀
頭份尚順威秀

【中彰投】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台中豐原IN89

【雲嘉南】
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FOCUS
台南真善美

【高雄】
高雄大遠百威秀
高雄美奇萊影城
高雄駁二iN89

【花東及離島】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花蓮秀泰
台東秀泰
屏東中影影城
金門金獅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