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端鳥》作者逃離曼森集團追殺,卻又自殺的戲劇人生

異端鳥 電影海報

 

10月30日上映的威尼斯影展最爭議作品《異端鳥》(The Painted Bird)是由二戰文學經典禁書原著《The Painted Bird》所改編,其作者耶茲·科辛斯基擁有相當戲劇化的人生,不僅和電影中男主角逃離追殺且一度無法說話,還因錯過班機逃過美國著名犯罪集團「曼森家族」的追殺死裡逃生,甚至也和現在大名鼎鼎的性侵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竟有關連?

 

還記得美國導演昆汀《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是‧電影中參考的真實事件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莎朗,但鄰居不幸慘遭「曼森家族」而一,這竟然和異端鳥原著小說《The Painted Bird》作者耶茲·科辛斯基異端鳥有關。

 

異端鳥 電影劇照

 

異端鳥原著作者

異端鳥原著《The Painted Bird》作者耶茲·科辛斯基1933年出生於波蘭,在「二戰」納粹大屠殺中倖存,1957年移民美國。曾獲古根漢獎金和福特基金會獎金。《The Painted Bird》是他引起文壇關注的重要代表作。1969年憑借小說Steps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1970年獲得美國藝術和文學學會獎。傳說中1991年死於自殺。

 

科辛斯基本人的一生曲折而富有戲劇性,其精彩程度並不亞於這部小說本身。即使《The Painted Bird》中的故事並不能直接反映他本人的經歷,也幾乎可以視為他動盪人生的寓言。

 

異端鳥 電影劇照

 

異端鳥作者的生涯歷程

科辛斯基出生於富有的猶太人家庭,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他的父親是波蘭羅茲大學的古典學家和教師,而母親是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的鋼琴家。1939年,納粹占領了波蘭,科辛斯基的父母把他送到偏遠的鄉下避難,希望保住他的性命。和《The Painted Bird》男主角一樣,科辛斯基在十幾歲時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失去了語言能力。

 

或許因為在戰爭中迫切求生的需要,他從小便養成了一種善於掩藏秘密,甚至創造秘密的性格。1957年,他憑藉自己精心泡製的文件成功移民美國,1965年成為美國公民。

 

異端鳥 電影劇照

 

異端鳥恰巧逃離曼森集團

科辛斯基以寫作為職業,同時也是滑雪、馬球和攝影的資深愛好者。1969年,因為他的行李被誤投,他錯過了班機,沒有按時到達羅曼波蘭斯基在加州的家中,結果僥倖躲過了犯罪集團曼森主導的屠殺,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莎朗就死在這次謀殺中……這些經歷,都令他的生活和命運披上了一層強烈的神秘色彩。

 

而大導演波蘭斯基本人當時在倫敦,本來打算第二天就參與這次家庭聚會。他也是科辛斯基的朋友,同樣來自波蘭的大屠殺倖存者。

 

異端鳥 電影劇照

 

異端鳥劇情介紹

除此之外,科辛斯基和大名鼎鼎的電影導演路易·馬勒(Louis Malle)更曾經是好友,一般觀眾可以從此次在台上映的電影《異端鳥》男主角窺見其科辛斯基命運多舛且戲劇化的流浪人生。

 

《異端鳥》是個關於年輕猶太男孩的故事。他的父母將他送到歐洲的親戚家,以避免反猶太人的迫害,這個男孩的親戚突然死了,他必須在一個對他充滿敵意的危險野外世界裡逃亡、獨自謀生,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使觀眾從社會和歷史的不同角度反思邊緣人物的荒誕行為。

 

異端鳥預告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異端鳥電影資訊

二戰時期,猶太男孩流浪於東歐各地尋覓安身之處,遇到了各種人,目睹暴力景象與荒誕行為,過著顛沛流離、命運多舛悲慘人生。追溯大屠殺的起源,接近戰爭和人性。

電影片名

異端鳥 (The Painted Bird)

香港中國片名

被塗汙的鳥

電影類型

歷史、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30

電影片長

169 分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異端鳥IMDb評價

異端鳥IMDb 7.3/10

異端鳥導演

瓦紮莫豪爾(Václav Marhoul)

異端鳥演員

彼得柯特拉(Petr Kotlar) 、 烏多基爾(Udo Kier) 、 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ard) 、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 、 朱利安桑德斯(Julian Sands) 、 巴里佩珀(Barry Pepper)

異端鳥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個猶太小男孩,在東歐農存躲避戰火、尋求庇護。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使觀眾從社會和歷史的不同角度反思邊緣人物的荒誕行為。這是一部令人震驚的作品,它追溯了大屠殺的起源,接近戰爭和人性,並猛烈地動搖了觀眾的心靈。

異端鳥上映戲院

異端鳥 上映戲院

台北┃台北真善美、信義威秀、光點華山、國賓長春、淡水國賓、南港喜樂
桃園┃統領威秀、中壢星橋
台中┃豐原IN89、台中國賓
台南┃台南真善美
高雄┃駁二IN89、高雄大遠百威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