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我們一家超完美》如何找到親子關係的平衡點?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我們一家超完美》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加拿大喜劇電影,又名完美家庭指南,由里卡多特洛吉執導,演員路易斯莫里塞特、艾蜜莉比耶、凱瑟琳夏博主演,劇情講述一個生活在魁北克的家庭,看似擁有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在現代社會注重成就與社群媒體形象的普遍氛圍下,這一家四口也因為外界的各種期待面臨巨大的壓力和考驗。

我們一家超完美影評:不可或缺的理解和陪伴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接受最好的教育、取得好成績,在未來找個好工作出人頭地。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社會競爭力逐漸提高的情況下,也很自然崇尚著「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教育原則,從小就讓他們學習各種才藝、一放學就送去補習,擔心自己的孩子會比不上別人,但這真的是正確的嗎?由 Netflix 製作的《我們一家超完美》便讓我們從中找到答案。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劇照

 

我們一家超完美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親子關係與教育體制都是各國影視作品著重的主題,無論是以色列的音樂電影為琴癡狂、韓國由河正宇主演的陰櫥,印度溫馨喜劇人生起跑線,都以許多不同的電影類型探討相似的主題,而這次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我們一家超完美》同樣也不例外,以喜劇來諷刺現代家庭與父母的教育方式,也在輕鬆幽默的氛圍中帶出許多對於議題的探討。

 

在《我們一家超完美》電影的片頭,我們就能看到這些父母有多荒謬。我們可以陪小孩一起上課嗎?點心和餐點是有機的嗎?為什麼不把體育課改成教英文?我優秀的孩子會不會覺得無聊?這所學校會收跨性別學生嗎?家長們不斷向老師提出各種疑問,深怕來這裡念書會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但他們卻從來都沒有想過,「耽誤」孩子學習成長的也可能會是父母的期待。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劇照

 

這個家庭真的超完美嗎?

《我們一家超完美》故事聚焦在魁北克的中產精英家庭,爸爸是保險公司的主管、媽媽是廣受鄰居歡迎的家庭主婦、大女兒是成績優異且精通運動的資優生,還有一個年幼可愛的小兒子,全家生活條件優渥、物質從不匱乏,就如同電影片名,相信這在任何人眼中都是個「超完美」的家庭,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隨著《我們一家超完美》電影的劇情進展,觀眾能夠發現這個令人稱羨的一家其實暗藏許多危機。不僅成員之間存在著長年累積的矛盾,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很有問題。像是小兒子馬蒂斯已經明顯被寵壞,脾氣任性且不聽父母管教,或者大女兒侯絲因為從小就被父親寄予厚望,多年來承受巨大壓力,必須用作弊來獲得能受到認可的好成績,都讓《我們一家超完美》這個家庭逐漸瀕臨崩毀。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劇照

 

我們一家超完美劇情的主題

因此我喜歡《我們一家超完美》讓這些問題一次全部爆發的劇情設計。一方面收到女兒被學校停學的通知,另一方面又跟老婆因為兒子的管教起了衝突,都使得馬丁這位父親在工作與家庭兩邊分身乏術的情況下,發覺事情的嚴重性,開始重新回頭審視自己這些年試著塑造出一個「完美家庭」的選擇,是否有讓家人過得更快樂?滿足他們內心真正的需求?

 

到底「完美的家庭」是如何且由誰來定義?是父母能不能在聚會上跟親朋好友炫耀孩子的成就?還是社群網站上有沒有一家人幸福的合照?《我們一家超完美》都藉由這段故事揭開隱藏在完美假面背後,一個家庭其實早就遍體麟傷的真實樣貌,並以片中角色之間的互動,以及修補彼此關係的過程,引發觀眾對於自身家庭的省思。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劇照

 

我們一家超完美結局的意涵

我們總是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讓他們能在學校或補習班好好學習、取得好成績,但事實上比起知識和才藝,家庭的成長環境反而會對孩子人生帶來更大的影響。《我們一家超完美》最終都以馬丁這位父親告訴觀眾,有時父母也應該扮演孩子的朋友角色,放下權威與身分站在同一個角度,才能理解他們內心的真實想法,並在適當時機給予提醒、關心,以及不可或缺的理解和陪伴。

 

雖然作為父母,我們都會很自然地為孩子事先鋪好一條「好走的道路」,希望他能夠順順利利地長大成人,但在每個孩子都有他們擅長領域和興趣的情況下,就如同《我們一家超完美》片中的女兒侯絲那樣,我們也必須接受孩子可能沒辦法滿足父母所有期許的事實,不管是能力不足,或者是希望能朝另一個方向發展,相信都非常需要我們的鼓勵和支持。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劇照

 

我們一家超完美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們一家超完美》充滿著許多對於家庭環境的諷刺,或許大家可能會覺得非常荒謬,但也不可否認,這些情況卻無時無刻都在社會各個角落或我們的家庭中發生。整部電影主題在於我們必須要抓到親子之間相處互動的甜蜜平衡點,就像結局小兒子馬蒂斯跌倒的時候,女兒侯絲向父親說了一句:「他沒事的。」如何在提供協助的同時也不過度關心,讓孩子能夠自己嘗試且不會給他們帶來壓力?相信都是所有父母必須學習的課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我們一家超完美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喜劇電影推薦

《一婊人才》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人生檔案求刪除》影評

《再也不見2020》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狂歡四人行》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轉彎之後》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我們一家超完美 電影資訊

在魁北克追求成功與社群媒體形象的社會裡,一對夫妻面對育兒的各種考驗、壓力及高度期待。

電影片名

我們一家超完美 (Le Guide de la famille parfaite、The Guide to the Perfect Family)

香港中國片名

完美家庭指南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諷刺

上映日期

7/14

電影片長

102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我們一家超完美線上看

我們一家超完美 Netflix

我們一家超完美 IMDb

我們一家超完美 IMDb 5.6/10

導演

里卡多特洛吉 (Ricardo Trogi)

我們一家超完美演員

路易斯莫里塞特 (Louis Morissette)、艾蜜莉比耶 (Émilie Bierre)、凱瑟琳夏博 (Catherine Chabot)、哈維耶勒貝爾 (Xavier Lebel)、伊莎貝爾蓋拉德 (Isabelle Guérard)、吉爾斯雷諾 (Gilles Renaud)、亞歷山大戈耶特 (Alexandre Goyette)、尚卡爾布徹爾 (Jean-Carl Boucher)、露易絲波特 (Louise Portal)

我們一家超完美 劇情簡介

現下社會僅推崇成功地位與社群媒體形象,在這種氛圍下養育小孩,一對魁北克伴侶將面臨重重考驗、壓力和各種外界期待。

我們一家超完美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