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翅雀》在困頓中閃耀的生命光輝

金翅雀 海報

影評評價

金翅雀》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劇情電影,由約翰克勞利執導,安索艾格特、奥克斯弗格雷、妮可基嫚、傑佛瑞懷特、莎拉保羅森、芬恩沃夫哈德主演,改編自唐娜塔特的同名小說,講述13歲少年席歐與母親參觀博物館,欣賞她最愛的畫作「金翅雀」,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讓他從此跟母親天人永隔。從此席歐輾轉在各地生活,但沒人知道的是,在當時爆炸中逃過一劫之後,他便把名畫「金翅雀」從館內秘密帶出,多年來都存放在自己身邊。

 

金翅雀影評絕美優雅的成長故事

改編自普立茲獎獲獎小說,並由《愛在他鄉》導演約翰克勞利執導的《金翅雀》,在預告片一釋出,儘管完全無法從中知悉電影的類型與大概劇情走向,但其中優雅且高質感的場景設計、配樂與攝影,通過一幅藝術品來貫穿全片故事與角色的心境描寫,還是讓我馬上把《金翅雀》列進年底必須進戲院細細品味的電影清單之中。

 

金翅雀 劇照

 

金翅雀的魅力

儘管在上映前首波媒體的評價就不太理想,在爛番茄僅獲得 24% 喜歡的影評分數,不過《金翅雀》絕對不是一部如此不堪、完全不值得一看的電影,就我個人而言,在欣賞這部作品,了解角色內心深處所隱藏傷痕的過程中,反而因為飾演年幼席歐的演員奧克斯弗格雷那心事重重,似乎永遠無法從當時恐怖攻擊爆炸案中走出來的表演,配上導演約翰克勞利細膩的敘事,讓我完全沉浸在整個故事壓抑中又帶有些許溫暖的氛圍,被席歐這些年來的遭遇和最後的選擇給深深打動。

 

我完全能夠明白《金翅雀》電影上映後評價會如此悽慘的原因,或許它不能稱得上是一部傑作,我也沒有讀過原著小說,但卻能從片中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導演或作者唐娜塔特想以這部作品呈現人們面對生活巨大轉變之後的複雜心情,透過主角席歐這些年的遭遇,讓觀眾投入角色的心境與立場的轉變告訴我們如何找到自身價值,尋得屬於自己歸屬與救贖的核心思想。

 

金翅雀 劇照

 

金翅雀畫作所象徵的意涵

我喜歡《金翅雀》原作與劇本的設計,以高貴的藝術品與困擾席歐的兒時記憶互相結合,通過他跟母親在博物館欣賞她最喜愛的畫作時,發生這起對許多人一生有著重大影響的悲劇,藉此聚焦在他事後看似成熟卻實則壓抑悲傷的反應,把那些無處宣洩的情緒傾注於那被藏起來的「金翅雀」之中,讓這幅本被認為在爆炸中摧毀的作品變得不只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名畫,而是蘊含著更多複雜的情感與故事,在成為席歐跟已故母親,甚至是他跟這個世界唯一連繫的同時,也不斷讓他回憶起過去、充滿自責與罪惡的折磨。

 

我猜許多人給予《金翅雀》負面評價的原因,大概是認為電影劇情過於鬆散、沒有什麼重點,這點我不能否認,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原作者唐娜塔特為何要用《金翅雀》這本將近 800 多頁的長篇小說來講述一個男孩被一起爆炸案改變人生的故事?我想這其中所有隨著故事進展逐漸堆疊的細節內容,讓觀眾一步步看著席歐來每個地方、遇到每個角色、碰到每件事的心境轉變,還有《金翅雀》這幅名畫如何在被他偷走之後不斷糾纏著他內心,才是這部作品最吸引人,且值得細細品味之處。

 

金翅雀 劇照

 

生命的起伏波折

因此,導演才把《金翅雀》故事鎖定在男孩席歐因為博物館爆炸而失去母親後,這些年來從妮可基嫚的巴伯家、被曾經拋棄他的父親帶走,到最後又回到經營古董修復的霍比家,從紐約到拉斯維加斯再回到紐約,「金翅雀」也從博物館、男孩席歐手中,流落到地下非法交易市場,這一路上有人只是把他當作領錢的提款機,但也有人給予他真正的關懷與陪伴。無論是將他視如己出的巴伯太太、作為父親與導師角色的霍比、一生摯愛的女孩琵琶,甚至是烏克蘭移民二代的男孩鮑里斯,兩人一同跳入泳池、在上計程車之前的那個吻,都讓他在這個曾經奪走他所有的世界中,獲得一點點能夠喘息的空間與機會。

 

小說改編電影本身就是一個只擷取重要部分給觀眾吸收的作品,而一個人顛沛流離的人生,時常處於自責與後悔的心境,怎麼可能會有所謂的「重點」?我想導演約翰克勞利已經盡了一切努力,以 149 分鐘片長呈現《金翅雀》這個豐富飽滿的故事,就如同去年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的《羅馬》,同樣都有著看似跟主線故事無關,或者說它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主線,但沒有人會質疑導演為何拍出其中某段生活日常的意義,因為這就是角色的人生。

 

金翅雀 劇照

 

金翅雀好看嗎?

我們看著《金翅雀》許多內斂充滿詩意的片段,針對角色面部表情與情緒的描寫,就像畫裡那隻被鏈條綁在木頭上的小鳥,看似栩栩如生卻永遠無法獲得自由,我們是否也能他光鮮亮麗的外表感受到一個人心裡不斷被自責、悔恨與罪惡糾纏,始終無法釋懷或得到救贖的處境?我想這就是《金翅雀》最迷人的地方。

 

然而正因為《金翅雀》有這些看似不知所云、讓人抓不到重點的前半段,電影最後 5 分鐘的收尾才會如此強而有力。它是一位孤兒如何在事件發生後,從這孤獨生命中找到人生意義的成長旅程,就像遇到壞事也可能導致後來好事的發生,《金翅雀》片中酒精、毒品、詐騙、開槍等看似充滿著罪惡,但我們卻能透過這幅畫看見生命中的美好,還有最後一直被他自己隱藏起來的人性耀眼光輝。

 

金翅雀 劇照

 

金翅雀影評結論

幸好《金翅雀》在將近 2 個小時的壓抑之後,我們終於跟席歐在絕望中找到通向救贖的出口,如同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未來,不知道接下來會有怎樣的遭遇,我們才能對每件事都抱有期待,把握當下的時光,並朝著我們心中嚮往的憧憬前進,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因為不像那些永垂不朽的藝術品,我們在有限生命中所碰到的各種人、事、物才更值得去珍惜。

 

整體而言,《金翅雀》透過荷蘭畫家卡爾法布里蒂烏斯在 1654 年創作的一幅油畫,用一場虛構的爆炸案講了一段內斂深刻的好故事,即便沒有讀過原著小說,電影評價也趨於兩極,但我個人還是給予演員、攝影、場景所營造出的全片氛圍高度的肯定,就如同博物館中的藝術品需要沉澱心情來欣賞,《金翅雀》豐富的層次讓觀眾得以慢慢地感受角色內心處境,經歷過困境,那勇敢逃脫泥沼的生命力才更讓人回味無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舞孃騙很大》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你願意嫁給我老公嗎?》影評

《痛苦與榮耀》影評

《賭命大富翁》影評

《別問我是誰》影評

《吾愛吾詩》影評

《淪落人》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金翅雀 (The Goldfinch)
香港中國片名:金翅雀 / 囚鳥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10/25
片長:149 分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IMDb評價:6.4
導演:約翰克羅力 (John Crowley)
演員: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莎拉保羅森 (Sarah Paulson)、安索艾格特 (Ansel Elgort)、路克威爾森 (Luke Wilson)、艾紐林巴納德 (Aneurin Barnar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