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頭號粉絲》沒有狂熱粉絲你什麼也不是

頭號粉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頭號粉絲》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狂熱,由佛瑞德斯特執導,演員約翰屈伏塔、戴文沙瓦主演,劇情改編自重金屬樂團林普巴茲提特(Limp Bizkit)主唱的親身經歷,講述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穆斯是個崇拜男星杭特鄧巴的重度影癡,每部電影台詞都能倒背如流,還收藏了所有電影周邊。某天,死忠的穆斯來到簽名會卻沒得到偶像的專屬簽名,便透過「追星APP找到了杭特的地址,事情也逐漸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頭號粉絲影評:搞成這樣大家開心了嗎?

一般而言,由於偶像明星能有今天成功大多是仰賴粉絲的支持與喜愛,我們內心也很自然會有他們應該付出相應回報、盡力滿足粉絲需求的想法,但卻從來都沒思考過這些明星其實也跟常人無異,不僅面對群眾有著各自能夠承受的底線,在螢光幕後也希望擁有不被打擾的平靜私生活。因此《頭號粉絲》以粉絲越界打破這本該維持的平衡為主題,正是藉由這些恐怖景象給予我們一個警世提醒。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頭號粉絲 電影劇照

 

頭號粉絲電影的明星與粉絲

根據身兼導演與樂團主唱佛瑞德斯特的親身經歷作為故事發想,《頭號粉絲》把故事聚焦在穆斯這個熱愛好萊塢 B 級電影,並十分崇拜裡頭動作明星杭特鄧巴的影癡身上,結合許多 80 年代經典恐怖片與暴力血腥的元素,從雖然程度每人各有不同,但我們都多少曾經歷過的粉絲追星角度切入,並以一句:「如果沒有粉絲你什麼也不是。」這個許多人在看見公眾人物跟粉絲互動發生爭議事件時所抱持的第一想法貫穿全片,都帶給觀眾許多反思自身過往行為的機會。

 

若從故事主軸來看,《頭號粉絲》表面是個明星受到粉絲跟蹤後不堪其擾而爆發的故事,但導演卻利用對主角穆斯的現實生活與他在這條追星之路上的詳細描寫,無論是在簽名會上遭到拒絕無視,或者平時作為一位街頭藝人被其他同業欺負所經歷的挫折,導演都藉由穆斯這位亞斯伯格症患者逐步瀕臨崩潰的心境,給予《頭號粉絲》更多模糊了是非對錯,能夠從每個角度進一步探討思考的空間。

 

頭號粉絲 電影劇照

 

頭號粉絲評價好看嗎?

作為在今年金酸莓獎入圍包括最差電影、導演與組合等四個獎項,甚至飾演穆斯的約翰屈伏塔還成功拿下最差男演員殊榮的作品,雖然《頭號粉絲》在許多影評和觀眾眼中是部飽受批評的爛片,但就我個人而言,反倒會因為電影直接迎擊粉絲的不理智行為,呈現出社會對公眾人物的錯誤期待與整個娛樂圈追星生態的陋習,而給予《頭號粉絲》與在片中對於角色有相當完整詮釋的約翰屈伏塔相當正面的肯定。

 

《頭號粉絲》全片緊湊流暢的敘事,把原本熱愛明星杭特鄧巴、對他感到瘋狂的鐵粉穆斯,在多次被偶像無視羞辱之後決定硬起來,將自己長期崇拜與這些日子不滿累積的情緒,所有內心愛恨糾結爆發在杭特鄧巴身上的轉變呈現得相當精準到位,整個充滿高度情緒張力的過程,搭配致敬《十三號星期五》、月光光心慌慌等許多 B 級恐怖電影的黑色幽默,在片長僅有 88 分鐘的《頭號粉絲》裡一氣呵成,帶給觀眾有股邪典電影感的高度娛樂性。

 

頭號粉絲 電影劇照

 

頭號粉絲劇情的主題

因此我能理解多數觀眾討厭《頭號粉絲》的原因,它確實有著許多角色過於執著、不聽他人勸告地越界、血腥插眼斷手等人們難以忍受的橋段,但也不可否認整個故事呈現出來的情況也相當值得我們關注。粉絲為何會對自己喜愛偶像從粉轉黑?多半都來自內心對他/她的幻想破滅,看到他/她不如自己原本所想的那一面,然而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都是來自我們最初對於偶像的錯誤期待與自己一意孤行的想法?

 

相信有在關注韓國娛樂圈的觀眾應該都知道女團「TWICE」成員娜璉有個瘋狂的外國「私生飯」,不僅多年來在網路上發表許多讓人難以直視的結婚幻想文、到數十個她曾出現的地點打探行蹤,甚至還曾搭上同一班飛機試圖接近騷擾,害得「TWICE」團員受到不小的驚嚇,就算已經收到經紀公司的公開警告,依舊認為自己身為一位粉絲,只是希望親自向偶像表達對她的喜愛,而除了尚未獲得偶像的居住地址之外,這情況不也就是《頭號粉絲》穆斯的現實翻版?

 

頭號粉絲 電影劇照

 

頭號粉絲結局傳達的意涵

雖然我們都知道穆斯行為絕對是錯誤的,但平時助長這種想一窺「明星私生活」風氣的大眾在某種程度上不也是導致如此結果的幫兇?《頭號粉絲》不禁讓我開始思考何謂公眾人物?為什麼他們的私生活應該要被社會大眾公開檢視?片中穆斯的好友莉亞在得知他跨越了界線後感到憤怒,但她身為一位拍攝名人八卦照片的狗仔,本質上又跟穆斯有什麼不同呢?

 

站在大眾的角度,總認為不就只是拍張照、簽個名、跟我們聊個天、讓大家知道你的近況,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要求明星們都無法滿足?導演通過自身經驗創作出《頭號粉絲》這個故事,並把片名取為直譯作「狂熱」的《The Fanatic》,或許正是告訴我們對於明星的過度喜愛,有時候也會因為跨越了人與人應該保持的距離與界線,在無意間對他們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頭號粉絲 電影劇照

 

頭號粉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比起那讓人難以忍受的Cats貓與貓人,《頭號粉絲》和約翰屈伏塔真的不值得獲得金酸莓獎,我喜歡片中對於百姓與明星之間關係的描寫,其中不只是針對穆斯這位粉絲,更是讓社會大眾看見其實距離現實不遠的「血淋淋」結果,把那句:「我是你粉絲,是我們的關注成就了現在的你,沒有我你現在什麼也不是。」變得極為諷刺悲哀。所以最後搞成這樣大家真的開心了嗎?我們都想知道名人那不為人知的一面,但誰又能百分百接受他們卸下光環之後的真實樣貌?或許這就是人性無法根除的矛盾。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頭號粉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雙面遊戲》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謊畫情人》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黑計畫》影評

 

頭號粉絲電影簡介

本片改編自美國金屬樂團林普巴茲提特主唱佛瑞德斯特的親身經驗。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穆斯是個重度影痴,崇拜杭特鄧巴,卻被杭特誤以為是跟蹤狂。當杭特忍無可忍穆斯的騷擾,一切就要失控。

電影片名

頭號粉絲 (The Fanatic)

香港中國片名

狂热、狂熱粉絲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7/3

電影片長

88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頭號粉絲IMDb 4.2/10

導演

佛瑞德斯特 (Fred Durst)

演員

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戴文沙瓦 (Devon Sawa)

劇情簡介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穆斯是個重度影痴,對經典恐怖片尤其著迷。杭特鄧巴是他最崇拜的男星,他的每部電影台詞穆斯都能倒背如流,還收藏了所有的電影海報、DVD以及電影周邊,一切就只缺他的親筆簽名了。這天,死忠的穆斯終於等到巨星杭特舉行簽名會,穆斯苦苦排了一個多小時,就快輪到他時,杭特卻因故提前結束簽名會,但是這無法讓穆斯死了這條心。他透過「追星」APP找到了杭特的地址,卻被杭特誤以為是跟蹤狂,狠狠教訓了一頓。

預告片

上映戲院

雙北|信義威秀影城、喜滿客絕色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喜滿客夢時代影城、高雄美奇萊影城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花蓮|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