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指考風暴》伊拉克版模犯生,背後是女性的絕望處境

指考風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指考風暴》是一部2022上映的伊拉克劇情電影,又名《入學考試》,由休卡阿敏科基執導,由阿凡賈馬爾、瓦妮亞撒拉主演,故事講述受到過往戀情影響的羅珍連兩年大考失利,若今年再度落榜就會被父親安排嫁人。已經結婚的希藍不希望妹妹步上自己的後塵,便決定不計代價地幫羅珍通過考試,但一步錯,步步錯,隨著牽涉的層面越來越複雜,姊妹倆也因為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而身陷險境。

指考風暴影評

大家都知道伊斯蘭國家受到宗教與政治的影響,人民思想多半都較為保守封閉,女性的社會地位與權力也相對低下,但卻鮮少有機會深入了解那邊的情況,因此電影《指考風暴》把故事舞台拉到位於西亞、中東地區的伊拉克,也透過兩位女性主角為了不要結婚、試著通過困難入學考試的過程,帶著觀眾看見當地存在的問題,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嚴重。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指考風暴 電影劇照

 

指考風暴評價好看嗎?

曾在 2014 年以《石頭不會忘記》代表伊拉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休卡阿敏科基,一直以來都相當關注伊拉克的社會議題,並將其融合在作品之中,作出足以讓觀眾感同身受的呈現,而這次第四部長片《指考風暴》同樣也不例外。在伊拉克根深蒂固的父權社會之下,以宛如中東版《模犯生》的故事,深入描繪女性生活在這樣環境所面臨的絕望處境。

 

在伊拉克,幾乎所有女孩到了一定年齡都會被父母要求嫁人,唯一抵抗的辦法就是考上大學,獲得獨立謀生的能力,而《指考風暴》女主角的妹妹羅珍就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為了不被爸爸給「賣掉」努力讀書,試著扭轉自己的命運。只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她已經連續失敗了兩次,如果今年也無法取得好成績,她成為人妻的未來也就此確定。

 

指考風暴 電影劇照

 

指考風暴的作弊方式

羅珍的姊姊希藍由於已經先行步入婚姻,深知那種被關在家庭裡,人生就此失去希望的痛苦,所以非常希望妹妹能夠取得大學文憑,過一個能夠自行掌控的人生,但羅珍她就是考不上該怎麼辦?為了不讓她步上自己的後塵,《指考風暴》女主角希藍便決定找非法的民間作弊集團幫忙,讓妹妹得以安穩過關。

 

因此《指考風暴》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向觀眾展示這個作弊體系的健全與集團運作的方式。他們的作法是在考試前從內部取得洩漏的試卷,交給專業大學教授作答,在把正確答案通過入耳式的藍芽接收設備傳達給正在考試的學生。只不過這表面看似萬無一失的計劃,執行起來卻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

 

指考風暴 電影劇照

 

指考風暴劇情的主題

首先為了取得答案,希藍必須支付大筆金錢,這給沒有獨立經濟能力的她帶來巨大負擔,再來,由於屢屢傳出考生作弊的傳聞,相關單位開始防止考題提前洩漏,考場的檢查也變得更加仔細嚴格。由於作弊是違法行為,被抓到除了確定與大學無緣之外,還會被他們父親責備,這都讓《指考風暴》羅珍這段升學之路走得越來越艱辛。

 

其中從羅珍帶著藍芽耳機在考場接收「主辦單位」傳來的答案,到希蘭因為沒有錢支付高額費用,被他們要求幫忙潛入考場偷走試卷,《指考風暴》詳細描述這整段過程,不僅為電影帶來高度的緊張壓抑感,在兩人作為女性的身分之下,導演休卡阿敏科基也透過她們所經歷的一切,帶出《指考風暴》全片所要傳達的主題。

 

指考風暴 電影劇照

 

指考風暴電影的缺陷

表面上《指考風暴》看起來像是伊拉克版的《模犯生》,但比起後者對於泰國升學教育體制的描述,《指考風暴》反而更聚焦在伊斯蘭保守的父權社會對女性的限制與壓迫之上。以必須鋌而走險靠作弊考上大學來追求自由,精準呈現出她們面對難以改變現實的無奈與無力,不可否認,這確實是一個能讓觀眾瞬間進入當地人們生活現況的角度。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指考風暴》的問題就出在兩位女主角的表演和行為表現,雖然能夠理解她們處境的悲慘和艱困,但在整部電影裡永遠都是愁容滿面的表情,遇到什麼困難阻礙不是想辦法解決,而是都先用哭的,導致情況越來越糟,一步錯、步步錯,把小孩丟在家裡去幫妹妹作弊,最終演變成夫妻失和、家庭破碎的結局,都讓《指考風暴》主角變得讓人有點難以同情和認同。

 

指考風暴 電影劇照

 

指考風暴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指考風暴》作為一部在台灣院線片中相當少見的伊拉克電影,帶著觀眾深入伊拉克保守封閉的社會,在獨特題材的包裝下,看見女性深陷的絕望處境,雖然角色的許多反應和所做所為可能會成為《指考風暴》為人詬病的地方,但在某種程度上,或許這也是導演刻意把在許多男人眼中女性最討人厭的一面給拍出來,對當地情況做出更加完整全面的呈現也說不定。

 

指考風暴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台灣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指考風暴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2/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指考風暴 電影資訊

伊拉克戰後重建,姊妹倆鋌而走險,原以為應付的只是考試,沒想到竟意外捲入監考官與不法業者間的角力,升學和生活都岌岌可危⋯⋯。

電影片名

指考風暴 (The Exam)

香港中國片名

入學考試

電影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89 分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指考風暴IMDb

指考風暴IMDb 7.3/10

導演

修卡阿敏科基(Shawkat Amin Korki)

指考風暴演員

艾雯賈瑪(Avan Jamal) 、 凡妮雅薩拉(Vania Salar) 、 海珊哈桑阿里(Hussein Hassan Ali) 、 史汪阿圖夫(Shwan Attoof) 、 霍西亞納瓦伊(Hoshyar Nerwayi)

指考風暴 劇情簡介

年輕的羅珍正因未婚夫的突然消失心碎不已,恐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入學考試,而她長年困在黯淡婚姻生活的姊姊希藍,知道考上大學是妹妹人生唯一的機會,如果失敗父親可能就會安排她隨便嫁個不愛的男人,當個無聊的妻子,落得跟她一樣的命運,於是希藍決定不計代價,也要讓妹妹順利通過考試,然後兩姊妹不知道的是,這件事遠比她們想像得更複雜,牽涉層面更大,兩人也必須承受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的強大壓力,而一步錯,步步錯…..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