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光是台詞就有夠爆笑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是一部1993上映的香港賀歲喜劇電影,由劉鎮偉執導,演員張國榮、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王祖賢主演,劇情講述金輪國王妃與表哥歐陽鋒為霸占江山聯手毒害國王,卻找不到傳國玉璽,連忙乘著火箭金靴前往追趕逃亡的三公主,沒想到靴子意外掉落插死剛出關的王重陽,使得師弟周伯通、三公主師弟黃藥師、師妹、追求她的洪七與找到真心人才能成仙的段智興介入其中,蓄勢待發地跟反派歐陽鋒展開的一場生死亂鬥。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影評:熟悉的興奮與感動

1994 年導演王家衛根據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改編,找來張國榮、張曼玉、梁家輝、梁朝偉等豪華的演員陣容,打造出《東邪西毒》這部入選為影史百大華語佳片的愛情武俠片,然而當時電影拍攝過程卻不像成品最終表現得那樣順利,不僅製造超資、超時讓投資方感到不滿,演員們也被片中嚴肅的氛圍給壓得喘不過氣,因此為了安撫對方、幫導演王家衛爭取預算和時間,監製劉鎮偉以原班人馬拍攝了一部賀歲檔電影,而《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也就這麼誕生。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電影劇照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評價好看嗎?

誰能想到一部只花 27 天拍攝,原本是來救場的電影竟然能夠大受歡迎,並且從此成為香港喜劇片的經典之作?《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在片頭搭配著主題曲《誰是大英雄》就先告訴我們電影是在描寫金庸小說裡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們幾人年輕時候的一些荒唐事跡,正是如此,就因為觀眾都對《射鵰英雄傳》這些家喻戶曉的角色非常熟悉,看著幾位知名演員的反差魅力,還有他們巧妙運用原作中幾個經典元素來惡搞、胡鬧,彼此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才讓《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變得如此有趣。

 

作為一部賀歲喜劇片,《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不像《東邪西毒》那樣強調故事氛圍和質感,而是完全相反地注重在娛樂之上。導演劉鎮偉確實掌握了人們不希望在這個時間花太多心力去欣賞一部電影的重點,不僅故事簡單流暢,獨具巧思的無厘頭笑點搭配當時生動活潑的國語配音,就算放到時隔 27 年的現在,雖然整部電影沒有太多深刻的內涵,但許多橋段還是能讓人暢快地放聲大笑,會成為經典完全不讓人意外。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電影劇照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的經典地位

儘管直到現在 2020 年的重新放映,我才真正有機會把《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全片給完整看完,但根據這些日子以來從生活周遭所收集到的片段記憶,看著那些知名場面在戲院裡重現,無論是被飛天靴子插死、新一代的開山怪(handsome guy)、波斯使者和張國周強胃散、比巴拉松還毒的台灣爛香蕉,或者香腸嘴所碰撞出來的笑料,那種熟悉的興奮與感動就是觀賞這部電影最無可取代的體驗。

 

《東邪西毒》片中那些為情所困的江湖恩怨和武俠元素,到了《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就變成生動逗趣且充滿一股讓人無法抵擋魅力的荒謬戲謔。靠猜拳登位的丐幫幫主竟然武藝高強,就算一心求死卻也無意識地做出反擊,周伯通修練三花聚頂造成的時間倒退,真的有用的眉來眼去劍法和情意綿綿刀,這種我們不必去思考故事的邏輯和合理性,只需要讓自己享受在故事之中,我想就是觀賞《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能獲得的最大快樂。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電影劇照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演員的魅力

我很喜歡《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這種角色信手捻來就能逗得全場觀眾大笑的氛圍,除了明明只是毫無來由地冒出一句話就能使人印象深刻、過目不忘之外,在玩得夠瘋夠鬧、故事超展開的同時,也利用角色之間愛恨情仇的糾葛,在片尾高潮時幾人打著打著便話鋒一轉,馬上變成一部喜氣洋洋的賀歲電影向觀眾拜年,藉由恭喜發財、花開富貴讓電影在一片和樂融融的氣氛中結束。能夠做出如此爆笑的設計,就算故事荒誕、沒頭沒尾那又如何?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影評結論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透過這些角色因為跟我們一樣懷抱著各自的夢想,所以打破了武俠世界的規則、放下自己的身分,傳達出就算有再高強的武功,也沒有比追逐快樂和幸福還要重要的主題,這不僅跟這部賀歲電影的根本出發點互相呼應,我們看著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王祖賢等影星以跟以往不同的形象出現在電影之中,就只為了取悅娛樂,給觀眾帶來一個美好的回憶,與此同時,戲裡的武俠人物與戲外知名演員好像也就這樣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了呢。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政客誠實中》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資訊簡介

港臺大腕的大製作影片,《東邪西毒》原班人馬演出,因《東邪西毒》預算超支拍不完,給片商應急交待,用27天拍攝《東成西就》成就華語喜劇不敗經典,根據金庸原著《射雕英雄傳》大手術改編。

電影片名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The Eagle Shooting Heroes)

香港中國片名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電影類型

喜劇、武俠、動作、賀歲

上映日期

6/19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評價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IMDb 7.1/10

導演

劉鎮偉

演員

張國榮 (Leslie Cheung)、林青霞、梁朝偉 (Tony Leung)、劉嘉玲 (Carina Lau)、張學友(Jacky Cheung)、張曼玉(Maggie Chang)、梁家輝 (Tony Leung Ka Fai)、王祖賢、鍾鎮濤

劇情簡介

為西毒(梁朝偉 飾)與金輪國王妃(葉玉卿 飾)有染,二人密謀殺國王取玉璽以霸江山。西毒乘火箭金靴追趕保管玉璽的三公主(林青霞 飾),不料一隻靴子脫落砸死了王重陽(鐘鎮濤 飾)。王臨死時托三公主找師弟周伯通(劉嘉玲 飾)報仇,三公主與東邪黃藥師(張國榮 飾)去取“九陰真經”,以復國報仇。因遭小師妹(王祖賢 飾)妒忌而未能如願,再加上前來尋找表妹的洪七(張學友 飾),於是去找段王爺。周伯通以為是三公主殺死師兄王重陽,欲殺三公主,被東邪和段王爺制服,收為下人。而羅漢托世的段王爺(梁家輝 飾)須找得真心人才能成仙,他發現東邪正是尋覓已久的真心人,乃假扮三公主,引東邪說出“我愛你”,自己於是成仙。

預告片

國語配音上映戲院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上映戲院

【大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哈拉影城
光點華山電影館
誠品電影院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嘉南地區】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MLD影城
高雄美奇萊影城

【宜花及離島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粵語配音上映戲院

MUVIE CINEMAS
欣欣秀泰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