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行騙天下的人性溫暖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犯罪喜劇電影,又名行騙天下JP公主篇,由田中亮執導,演員長澤雅美、東出昌大、小日向文世、徐若瑄、三浦春馬、竹內結子主演,劇情講述在新加坡大富豪胡雷盟過世後,律師宣布10兆日圓的遺產將由他從未公開露面的私生女蜜雪兒繼承,引發各界人馬的覬覦,天才詐欺師達子當然也不例外,馬上號召小弟和理查等夥伴潛入富豪家,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公主詐欺作戰。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影評:只要你相信,它就是事實

2018 年開始在富士電視台播出日劇《信用詐欺師JP》憑藉著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廣受歡迎,因此在 2019 年首部劇場版電影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獲得 30 億日幣票房的好成績之後,如今推出第二部故事各自獨立的系列篇章《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打著長澤雅美、東出昌大等原班人馬回歸且精采度超越前作的招牌,再度以角色的聰明頭腦和絕佳演技,上演一場把獵物和觀眾都耍得團團轉的詐騙計畫。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評價好看嗎?

繼上集浪漫篇達子前往香港盜取集團總裁家裡那顆價值連城的鑽石,這次續作《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把舞台搬到馬來西亞的渡假勝地「蘭卡威」,透過達子聽聞居住於此的富豪放出尋找失散多年的女兒作為繼承人的消息,找來過去從同業手上救出的受虐青少女扮演私生女蜜雪兒,而自己則偽裝成她的母親,將故事聚焦在她們假冒身分前往富豪家裡,試著騙過忠心管家和三位對遺產虎視眈眈的兄姊,並詐取大筆財物的過程,驚險刺激又充滿趣味。

 

一直以來,《信用詐欺師JP》的最主要看點都在於這些齊聚一堂的豪華卡司身處於這個迷人的詐欺世界會扮演什麼的角色、會經歷怎麼樣的事件,以及彼此會碰撞出什麼火花之上,因此《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在長澤雅美飾演的達子早就以她頭腦聰明卻又十分愛撒嬌的多變形象深植人心的情況下,結合有如瘋狂亞洲富豪的新加坡華人富豪與南洋海島的度假風格元素,以每位演員的互相搭配給觀眾帶來一次新鮮的體驗。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的翻轉故事

自從 2010 年《醫龍3》以來還未失手過的導演田中亮,跟曾撰寫《王牌大律師》劇本的編劇古澤良太聯手打造出《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這個迷人多變的詐欺世界。其中無論是達子和假扮成蜜雪兒的「小點頭」踏入上流社會長期臥底,被迫接觸到她們原本沒有體驗過的生活,或者兩人從原本只想騙個贍養費就逃跑走人,卻在被徐若瑄所飾演的大姊羞辱後一氣之下決定堅持到底、咬牙硬撐過所有苦難,這種因為角色直率好勝性格而產生的意外性,也賦予《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整部電影更生動獨特的魅力。

 

我很喜歡《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全片即便有達子縝密的事前規劃,還會出現許多不可預知突發事件的劇情設計。雖然她們過去面臨危機最後多半都能迎刃而解,但在這次馬來西亞偽裝成富豪私生女的騙局終除了要想辦法不被人揭穿、繼承龐大的遺產,還必須思考就算最終成功當上繼承人,又該如何在處處被人監視的情況下全身而退?《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這種角色難以達成目標卻又不想輕易放棄的兩難處境,也挑起觀眾對於故事後續發展強烈的好奇。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信用詐欺師JP》每場騙局總會因為達子這位「非典型英雄」而讓人感覺受害者並非全然無辜,反派也不像原本認為的那樣窮兇惡極,所以儘管《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定調為一部劫盜電影,但在片中達子、假扮成蜜雪兒的「小點頭」與富豪家族的三姊弟每位角色都有自身堅持或內心不同渴望的情況下,這場騙局卻也在經過多次讓人超乎想像的劇情翻轉之後,回歸到一個達子順利詐欺但沒有真正受害者的美滿結局。

 

或許這就是《信用詐欺師JP》吸引人的地方,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整部電影的故事走向,也會被許多出乎意料的情節給逗樂,但看著《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裡頭出生底層的小點頭在踏入上流社會後仍保持著最初的良善,以及三位富豪姊弟在冷酷不屑外表背後嚮往著自由的單純靈魂,《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最終在創作者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之下展現出一種眾望所歸的溫柔,相信也讓所有觀眾發自內心地對此感到開心滿意。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結局的意涵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電影片頭便引用了海明威的名言:「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一直以來,《信用詐欺師JP》的迷人之處就在於裡頭建立在虛假之上的真情,從上集電影浪漫篇以一場騙局突顯人們能為了愛而欺騙別人和自己的浪漫,到這次《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因為一場騙局而讓這封虛假的遺囑實現了許多人一生都無法達成的願望,整部電影也在繞了一大圈之後給觀眾帶來最深刻的感動。

 

就如同那句貫穿整個系列的:「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真假,只要你相信,它就是事實。」《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以爭奪父親留下的遺產作為題材,比起上集浪漫篇更加通俗且更能夠引發觀眾內心的共鳴。全片講述的主題其實跟同個檔期上映的《求婚好意外》非常類似,究竟家庭是最溫暖的避風港,還是阻礙人們向外發展的束縛?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是否有勇氣去面對自己?聽從自己內心的真實聲音?都是我們能夠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的演員角色

延續上集浪漫篇的人物關係,這次三浦春馬和竹內結子兩人在片中扮演戲份不多,但卻又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或許他們作為一位演員,在現實生活中就算騙過所有人也無法騙過自己的結局不免讓人在觀影過程中感到難過糾結,但看著他們最終事成後臉上的燦爛笑容,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整部電影關於真誠面對自己的主題。究竟誰才是真正的王子或公主?我想只有對人保持良善,不刻意偽裝真實自己的人吧。

 

或許就像《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片中達子所說:「我是個詐欺師,不管說什麼都是假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因為她作為一位高明的詐欺師,知曉每個人最真實的一面,才更突顯她能在每一次騙局中依然保有良善,在達成自身目標的同時也身兼圓夢大使的可貴,而這正是觀眾會喜歡這個角色,喜歡這個系列的原因。因為這種能取得詐欺師與獵物都各自獲得他們想要事物的平衡,才是詐欺的最高境界阿。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電影劇照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維持著系列的基本調性,雖然在編導的高明巧妙的劇本編排之下,全片在騙局的假與現實的真之間來回交錯,並且反轉再反轉,讓把他們當作是宿敵的反派赤星等人物橋段為觀眾帶來無法預料的高度娛樂性,但即便如此,整部電影所具有的情感核心都讓這部商業取向的作品能在最後向我們清楚明確地傳達故事所要講述的主題,讓人看得相當感動,也難怪這些豪華卡司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加盟回歸了。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彩蛋續集

就如同片尾彩蛋裡胡雷盟因為在香港聽見達子向即將退休的餐館老闆說:「沒有繼承人就放出假消息吧,一定有很多詐欺師會慕名而來,詐欺師可是很優秀的哦!」一件事物的真假終究是要由我們自已來判斷決定,如果能夠完美達成目標,就算這一切只是場騙局又如何?這就是專屬於《信用詐欺師JP》的浪漫。看著電影最後以致敬 1982 年《蒲田進行曲》的劇場橋段預告了下集《英雄篇》的劇情,我很開心這個系列在經歷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還能繼續走下去,期待未來的故事發展。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蝴蝶夢》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電影資訊

原班人馬出擊,為了騙取世界頂尖豪門的巨大遺產,達子竟然化身公主,踏上馬來西亞「傳說之島」,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詐欺計畫……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實。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你能看穿真實嗎!?

電影片名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 プリンセス編、The Confidence Man JP-Episode of the Princess)

香港中國片名

行骗天下JP:公主篇

電影類型

懸疑、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12/11

電影片長

124 分

發行公司

海樂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IMDb評價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IMDb 7.4/10

導演

田中亮 (Tanaka Ryo)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演員

長澤雅美(Masami Nagasawa) 、 東出昌大 、 小日向文世(Kohinata Fumiyo) 、 徐若瑄(Vivian Hsu) 、 竹內結子(Yuko Takeuchi) 、 三浦春馬(Haruma Miura) 、 廣末涼子(Ryoko Hirosue) 、 江口洋介(Yosuke Eguchi) 、 前田敦子(Maeda Atsuko)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劇情簡介

「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以馬來西亞一座「傳說之島」浮羅交怡島為背景,講述達子這次以世界頂尖豪門為目標,計畫騙走戶主胡雷盟死後留下的10兆日圓遺產。為了騙取這筆巨大遺產,達子竟然化身公主,開啟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詐欺計畫。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預告片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上映戲院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