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奇蹟救援》泰國足球隊救援的真實呈現

奇蹟救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奇蹟救援》是一部2020上映的泰國動作驚悚電影,又名洞穴,由導演湯姆沃勒執導,演員吉姆沃爾尼、瑪琪艾派、詹姆斯愛德華霍利、埃里克布朗主演,故事改編自2018年泰國少年足球隊「野豬隊」受困睡美人洞的真實事件,劇情講述在完成訓練後,12名隊員和教練前往泰國北部的睡美人洞探險,但卻不幸遇上暴雨而受困於洞穴之中,在有關單位發現他們遺留在洞穴外的腳踏車後,馬上派遣人員前往展開救援,然而現場的複雜情況卻使行動變得遠比他們原本想像的還要困難。

奇蹟救援影評:世上存在的溫暖與希望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紀錄片真實故事改編電影有股特別的魔力,創作者們透過影像的方式針對一起事件進行詳細記錄,或者從某種角度來切入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事件,都比起我們閱讀紙本或從網路上瀏覽所獲得的資料,還要能讓觀眾對整體來龍去脈與前因後果有更加深入的瞭解和真實帶入感,而這次把泰國足球隊受困睡美人洞的救援行動做出真實還原的《奇蹟救援》,對我來說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奇蹟救援 電影劇照

 

奇蹟救援劇情的呈現

相信大家應該都還對 2018 年「少年足球隊受困睡美人洞」這段引起全球關注的事件記憶猶新。當時由於適逢雨季,野豬隊的 13 名隊員和教練,自從 6/23 進入泰北的睡美人洞探險之後,因為遭暴雨快速灌入洞穴而受困在裡頭超過兩週,期間不僅泰國全國總動員,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也紛紛來到睡美人洞給予協助,雖然過程中造成泰國前海豹部隊士官沙曼庫南因為氧氣不足意外喪命(軍士帕克巴拉也在 2019 年因為救援期間造成的血液感染而亡),但最終 7/11 全體受困隊員與教練都被相繼安全救出之後,還是達成了洞穴救援歷史上一個奇蹟般的壯舉。

 

然而實在難以想像,整起事件結束還短短不到兩年,《奇蹟救援》就能把這起偉大的救援行動給搬上大銀幕,讓全球在當時只能從新聞報導中得知相關消息的影迷們,能夠通過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來詳細了解現場情況,明白這起看似已經知道受困人員位置,只要潛水進去把人帶出來就能完成的單純救援任務,實際上所必須面對及解決的困難與其艱辛之處,進而佩服整起行動及當時所有參與人員,不管是在現場實際操作,或者在背後支持鼓勵人們的偉大。

 

奇蹟救援 電影劇照

 

奇蹟救援的精彩之處

對我來說,《奇蹟救援》是一部相當微妙奇特的影視作品,雖然電影視角就好像是拍攝紀錄片一樣,只是靜靜在一旁記錄整個事件發生的過程,但或許正因為這起救援行動本身就是這麼驚險刺激,即便《奇蹟救援》是如此平鋪直敘地專注在還原當時的真實情況,我們也都早就提前知道事件的最終結果,但整部電影呈現出救援小組所碰到的難題與他們必須跟時間賽跑的焦急心理, 依舊讓觀眾不由得對裡頭孩子是否能夠成功獲救產生擔憂。

 

因此,雖然不可否認就一部電影來說,《奇蹟救援》的劇情起伏與意外性確實有些稍嫌不足,但在全片我們期待救援行動能夠早日成功的氛圍背後,整個故事最迷人且最讓人感動的地方,還是在於這起十幾位孩子受困睡美人洞的不幸事件發生之後,面對因為團隊必須在這光線不足、充滿混濁積水且蜿蜒崎嶇的狹長洞穴內潛水而變得困難重重的救援行動,周遭人們最直接反應與後續做出的善良行為與決定。

 

奇蹟救援 電影劇照

 

奇蹟救援對真實事件的還原

《奇蹟救援》透過對事件的真實還原呈現,把故事焦點放在這些參與救援行動和給予支持的人們身上,無論是野豬隊受困當晚,在洞穴外發現他們遺留球鞋與腳踏車的巡邏隊員、在現場只用一般抽水馬達來降低水位時,千里迢迢運來高功率渦輪抽水機的製造商,或者Jim Warny、譚曉龍等多位從世界各地前來,以他們多年來的豐富經驗提供專業意見與協助的潛水專家們,有了這些人與泰國軍方的通力合作,才能成就當時從最初連孩子生死都不明朗,到確定他們人身安全之後,最終以潛水方式將孩子逐一送出洞穴的這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除了上述那些提供救援行動實質幫助的人們之外,《奇蹟救援》也透過以些許篇幅描述跟救援沒有直接關聯的人們,來加深整個故事的劇情張力,看著自己農作物被抽出來的水給淹沒,卻不求任何賠償,只希望孩子能早日獲救的農民,還有前世為睡美人洞南儂公主馬夫的僧侶 Khruba Bunchumm,來到現場為受困孩子們舉行化解公主恩怨的祈福儀式,也就因為所有人都齊心協力為了共同的目標,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著,《奇蹟救援》這個故事才更讓人感動。

 

奇蹟救援 電影劇照

 

奇蹟救援電影核心

就如片中所說,《奇蹟救援》是一個關於英雄與犧牲的故事,即便中途碰到許多現場複雜因素的困難與程序上的阻礙,但最終經過所有人接力從洞裡傳遞出躺在擔架上的教練,這種當時人們的成就感與如釋負重的心情,都通過電影清楚傳遞給觀眾。也正是如此,看著最後真實人物出來分享自己對當時救援過程的想法,還有跑片尾字幕時,許多重要角色後面都括號著表示由本人飾演的「Himself」,不僅賦予電影在呈現這起真實故事的說服力,也展現出《奇蹟救援》整個作品對於「睡美人洞救援行動」的代表意義。

 

奇蹟救援影評結論

《奇蹟救援》不只是讓觀眾了解整個救援任務的過程而已,更透過這群原本跟足球隊毫無相關的人們付出的努力,給我們看見這個世界存在的溫暖與希望,我想這才是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累積而來的最重要核心。潛水員弗農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說:「我們都不是英雄,只是做了別人要求的事情,並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而已。」或許在這奇蹟般的偉大行動背後,到頭來所講述的還是在於人性善良這種看似簡單,但卻值得被我們一再提起的珍貴事物吧。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奇蹟救援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救援系列電影):

《無聲救援》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星際救援》影評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1917》影評

《潛艦追緝》影評

 

奇蹟救援資訊簡介

驚心動魄的關鍵救援,取材自泰國真實事件,全球救難菁英竭力搶救!12位少年足球隊「野豬隊」的隊員及教練到「睡美人洞」探險,不幸受困18天。國際救援人員紛紛趕到,進行合作救出師生。

電影片名

奇蹟救援 (The Cave)

香港中國片名

洞穴

電影類型

動作、冒險、真實事件改編

上映日期

5/15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奇蹟救援 IMDb 5.9/10

導演

湯姆沃勒 (Tom Waller)

演員

梅泰薇布拉帕辛 (Maythavee Burapasing)、朗史慕藍伯格 (Ron Smoorenburg)、艾恩歐布萊恩 (Eoin O’Brien)

劇情簡介

取材自泰國真實事件,12位少年足球隊「野豬隊」的隊員及教練在完成訓練後,來到泰國北部的「睡美人洞」探險,卻但不幸遇上暴雨,13人因而受困於洞內18天。來自泰國當地及各國素未謀面的救援人員紛紛趕到現場,一場備受全球各大新聞媒體關注的救援行動就此展開。

預告片

https://youtu.be/R1UBkr9-zBU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