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達一族2》亞當斯一家環遊美國,既詭異又有趣

阿達一族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阿達一族2》是一部2021上映的動畫喜劇電影,又名亞當斯一家,由格雷格帝爾南執導,克蘿伊摩蕾茲、莎莉賽隆、奧斯卡伊薩克配音,劇情講述隨著阿達一族的孩子逐漸長大,不參加家庭聚餐,完全沉浸在「尖叫時間」中,身為父母的高魔子和魔帝女便決定開著他們的露營車,帶一家大小展開一段橫跨美國各地的家族旅行,但離開他們熟悉的環境也為這段旅程帶來許多挑戰。

阿達一族2影評:發覺與眾不同的自我

由查理斯亞當斯創作的經典漫畫系列《阿達一族》,從 1938 年推出到現在,都靠著這看似陰森怪異,但實際上相當有趣的家人累積了一群粉絲,每每推出新作都能獲得許多關注和歡迎。因此作為 2019 年首部動畫電影阿達一族的續集,這次《阿達一族2》再度發揮動畫能更不受外部條件限制的特性,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展現出這家人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阿達一族2 電影劇照

 

阿達一族的魅力

一直以來,《阿達一族》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外表性格的「稀奇古怪」,以及他們平時生活的各種趣事火花。因此雖然高魔子和魔帝女在遇見彼此陷入戀愛後,為了躲避外部環境的眼光選擇遠離塵囂,在山上廢棄的療養院建立起自己的家庭,並用獨特的方式教育兩位兒女,但這樣與眾不同的生活風格,也讓他們面臨許多無可避免的考驗。

 

繼上集阿達一族透過女兒「星期三」因為對外面世界感到好奇而踏出家門,結果卻讓怪異的「阿達一族」遭到鎮民排斥,引發要將他們全家趕出小鎮的風波之後,這次《阿達一族2》除了開場就以「學校科展」讓觀眾看見這一家人有多奇怪之外,也延續首集隨著孩子長大、有了自己的自主意識,逐漸跟父母產生隔閡的題材內容,藉由這她們彼此之間的情感矛盾,給觀眾帶來一段新鮮有趣的好故事。

 

阿達一族2 電影劇照

 

阿達一族2評價好看嗎?

由於女兒「星期三」認為自己的努力不受到肯定,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高魔子和魔帝女為了增進家人之間的情感,便決定策劃一段環遊美國各地的家族旅行,希望能在這為期三週的假期裡,通過長時間的相處更進一步理解處在青春期孩子們的心境。然而話說得容易,一位不速之客的到來也讓《阿達一族2》這段旅程充滿了不確定性。

 

《阿達一族2》把故事聚焦在阿達一家人開著露營車前往美國各個具特色的旅遊勝地的過程,從位於五大湖區的尼加拉大瀑布、紐約州的沉睡谷、邁阿密海灘、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大峽谷國家公園、死亡谷沙漠,到加州的薩索利托小鎮,《阿達一族2》每一段落的場景轉換都在讓整部電影變得多元豐富的同時,也逐步鋪陳角色心境的發展變化,帶出全片希望講述的主題的核心。

 

阿達一族2 電影劇照

 

阿達一族2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阿達一族》系列的主要看點是這家人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阿達一族2》信手拈來的黑色幽默,還有許多將把地獄梗講得像呼吸喝水般自然的對話,不僅讓這一家人顯得既詭異又可愛,整部電影像是會彈琴唱歌的管家老蛆,全身被長毛覆蓋,導致連講話聲都被阻絕扭曲的肥斯特叔叔,幾個顛覆角色外貌限制的笑點,也突顯「阿達一族」特別之處。

 

因此作為阿達一族全家最聰明、最希望能跟外界接觸的成員,我喜歡《阿達一族2》也以女兒「星期三」正值青春期的叛逆,讓阿達一族產生親子之間衝突矛盾的劇情設計。無論是內心想法不被家人所理解,或者是在那位律師出現之後陷入自我身分認同的問題,都在編導以輕鬆搞笑的風格調性呈現出這段美國之旅的過程中,突顯出整個《阿達一族》系列皆圍繞著的根本核心。

 

阿達一族2 電影劇照

 

阿達一族2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 2019 年的第一集動畫阿達一族以他們遭受的挑戰,講述體制僵化、傳統創新與族群歧視、標籤化等相關議題,《阿達一族2》則透過女兒「星期三」,將視角聚焦在個人或單一個體之上。雖然阿達一族的「怪」,可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與成長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阻礙,但《阿達一族2》卻也在最終告訴觀眾,有時候這些差異比起缺陷,更讓我們顯得特別。

 

「阿達 (Addams) 」那個多出來的「D」代表著與眾不同的「Different」,《阿達一族2》片中提及《化身博士》的彩蛋,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希望藉此反映現實社會中每個人所具有的多面性。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如何去定義自己?找到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電影都在給予我們鼓勵的同時,也告訴天下所有對孩子叛逆感到煩惱的父母,真心溝通與理解的重要性,而這也是《阿達一族2》的溫暖。

 

阿達一族2 電影劇照

 

阿達一族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阿達一族2》作為一部相對孩童取向的動畫電影,我喜歡編導在試著延續整個系列怪異詭譎風格的前提下,針對阿達一族每位不同角色所設計出來的故事,不僅處在荒謬搞笑與讓人毛骨悚然之間的情節讓人看得非常開心,以公路電影的形式講述這段關於自我認同、讓親子之間重修舊好的旅程,全片對於角色心境的描寫也富有相當程度的正向意義,雖然比起第一集阿達一族稍嫌失色,但依然是一部能夠讓人滿意的續集電影。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阿達一族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魔法滿屋》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阿達一族2 資訊簡介

他們什麼都沒做,就會古怪滿點陰森爆表,一起顫抖迎接地表最毛骨悚然的家庭!阿達一族踏上一場怪奇、爆笑又超瘋狂的冒險旅程「悲慘的家庭假期」,他們一路上遇到各種令人料想不到的角色,製造了一大堆笑料。

電影片名

阿達一族2 (The Addams Family 2)

香港中國片名

亞當斯一家

類型

動畫、喜劇

上映日期

12/30

片長

93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阿達一族2 IMDb

阿達一族2 IMDb 5.4/10

導演

康拉德威儂(Greg Tiernan)

配音

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 、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 、 克蘿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 、 比爾哈德爾(Bill Hader) 、 貝蒂蜜勒(Bette Midler)

阿達一族2劇情簡介

高魔子和魔帝女對於小孩子漸漸長大而感到心煩意亂,不參加家庭聚餐,並完全沉浸在「尖叫時間」中。為了找回和他們的連結,他們決定把星期三、普斯利、肥斯特伯伯和其他家庭成員一起塞進他們鬧鬼的露營車,然後出發去度過最後一個悲慘的家庭假期。橫跨美國的冒險迫使他們離開熟悉的環境,還遇到了他們非常特別的表哥伊特,以及許多新的古怪角色。還有什麼可能會出錯?

阿達一族2 預告片

阿達一族2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