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墮胎師》眾多元素卻沒能互相結合

墮胎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墮胎師》是一部2021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陳果執導,演員白靈、伍詠詩、鄧月平、李玗蓁、鬼塚主演,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身兼黑市墮胎師的家庭主婦珍姐,經手過的客人來自不同階層,有青年婦女,也有未成年少女,但剛滿十六歲的女兒Kiki認為這是在踐踏生命,在兩人大吵一架之後離家出走。為了找回女兒對自己的信任,珍姐選擇改行,甚至還進了教會,直到某天Kiki昏倒在大街上,醫院讓人震驚的消息也讓兩人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墮胎師影評:不是應該先把故事講好嗎?

不像我們熟悉的港式警匪、動作、武俠、喜劇等作品,執導《墮胎師》的香港獨立電影導演陳果,過去作品多半圍繞在香港的底層階級之上,透過小人物的故事呈現香港社會問題與人民面臨的困境,在殘酷現實中又帶有一點戲謔諷刺的黑色幽默,多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的肯定。雖然去年中港合拍的犯罪動作電影《九龍不敗》評價極差,但這次回歸獨立製作的新片《墮胎師》結合墮胎與宗教元素,也讓人期待成品會有怎樣的表現。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好電影

墮胎師 電影劇照

 

墮胎師評價好看嗎?

打著繼《三夫》之後又一衝擊力作的招牌,《墮胎師》把故事聚焦在一位黑市墮胎師珍姐身上,雖然這類職業在現實生活中已經不算非常常見,但更有趣的是,我們從片頭她跟女兒 Kiki 吃早餐、趕公車的互動就能知道,珍姐同時也是一位辛苦的單親媽媽。不僅從中國嫁來香港的她因為醫學院的學歷不被香港政府承認,無法獲得合法醫師執照,只能被迫在地下非法執業,珍姐這些年來獨自扶養心愛的女兒長大,勤奮工作好不容易買了房,但母女倆的關係卻也在 Kikii 進入青春期之後迎來艱鉅的考驗。

 

其中無論是剛滿十六歲的 Kiki 希望母親能在她滿十八歲時把房間過戶給她,讓她成為一位有房的香港人,或者在女兒進入教會學校讀書之後,因為信奉天主教而開始質疑排斥母親幫人墮胎的行為,《墮胎師》透過每個家庭都可能會發生的親子心結,以珍姐尋找離家出走的 Kiki 過程所經歷的事件,點出香港現今存在的許多社會問題,以及人們彼此之間價值觀的矛盾。

 

墮胎師 電影劇照

 

墮胎師劇情的走向

由於聯絡不上離家的女兒 Kiki ,珍姐只好前往她就讀的教會學校請求校長幫忙跟女兒溝通,《墮胎師》在珍姐作為墮胎師的這個特殊身分之下,不僅把「墮胎」與「天主教」這兩樣似乎永遠無法湊在一起的元素互相結合,碰撞出許多新鮮有趣的情節,也利用墮胎這個表面看似殘害生命,但實際上卻是幫助女性脫離男性與社會價值觀束縛的行為,讓珍姐的善良內在突顯出外部社會無處不在的人性黑暗面。

 

珍姐為了把女兒帶回家而決定收山轉行,但失去了維生的工作卻也讓她面臨重大的經濟危機,雖然這時碰上自稱父親是富商的神秘女子 Gigi,以及受到太極拳同好的採訪邀約,給了她一線能夠翻身的生機,但最終在媒體直接把她的照片放上雜誌封面,並且發現神秘女子的美夢只是一場騙局之後,也讓《墮胎師》的劇情發展變得有趣了起來。

 

墮胎師 電影劇照

 

墮胎師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墮胎師》在片中加入珍姐因為在乎女兒 Kiki 的感受而拒絕幫一位懷孕高中女生墮胎的橋段,這種個人信念與家庭兩者的抉擇,不但賦予這個角色更深的層次,在後來懷孕的女孩變成自己女兒 Kiki 之後,一邊是她已經決定退休且擔心女兒的身體,另一邊是女兒堅決不把孩子生下來的要求,其中角色的轉換與 Kiki 前後不一的價值觀,也讓《墮胎師》這部電影突然有種莫名的喜感。

 

因此,導演陳果把跟女主角白靈於 2004 年合作《三更2之餃子》裡頭「墮胎師」的角色概念延續到這次《墮胎師》裡頭,在描繪角色內心糾結的同時,也以充滿黑色幽默的喜劇形式來包裝社會現實面的殘酷,便進一步對於香港現階段的社會氛圍,以及人們盲目聽信宗教,卻缺乏自身想法與靈魂的荒謬做出真實的呈現,我想就是這種編排與調度,就是讓陳果能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原因。

 

墮胎師 電影劇照

 

墮胎師電影的缺點

只不過即便《墮胎師》的概念有趣,女主角珍姐遊走在道德、世俗眼光與家庭之間的矛盾也相當吸引人,但就劇情面與整體呈現成果而言,不僅母女倆之間缺乏火花,幾場尷尬的對手戲與對白互動讓人看得莫名煩躁,片中眾多表現形式表現看似新奇有趣,但看完之後卻也只感覺整部電影扁平無聊,並且缺乏靈魂。我認為《墮胎師》失敗的最大原因在於劇本太過粗糙,還有編導想要在片中加入太多元素,卻沒有深入經營它們彼此之間的關連與呼應,以致於整部電影變得雜亂且無法讓觀眾了解它的主題核心。

 

墮胎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能理解《墮胎師》想要講的是白靈飾演的珍姐如何面對身為一位墮胎師罪惡,以及如何展現一位母親對女兒的愛,也知道導演陳果一直以來都很關心香港的社會議題,只不過在最終成果無法讓觀眾看得滿意的情況下,也不禁讓我開始懷疑如果連一部電影最基本且最重要的故事都講不好,那《墮胎師》裡頭那些關於女性、青春期少女、宗教、體制、房市與中港關係的隱喻或外部意涵真的還有意義嗎?或許片尾一棟棟屋頂冒著白煙的高樓大廈,就好像是在幫香港的未來上香般,具有強烈的警世意味,但電影的本質是什麼應該要先搞清楚吧。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
十大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墮胎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6/10

 

喜劇電影影評閱讀

《老公不是人》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換人殺砍砍》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藥頭大媽》影評

 

墮胎師電影資訊

生活若是三昧真火,陳果便順勢煉成火眼金睛,耳邊重新響起《餃子》清脆咀嚼聲響,白靈這回要給你端上酸辣湯。咬牙切齒,囓斷舌尖,卻又含嗔帶笑,舉重若輕。直把當代香港生活的清明上河圖拍成地獄變。

電影片名

同學麥娜絲 (Classmates Minus)

香港中國片名

同學麥娜絲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暫無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墮胎師IMDb評價

墮胎師IMDb 5.0/10

導演

陳果

墮胎師演員

白靈、伍詠詩、鄧月平、李玗蓁、鬼塚

墮胎師劇情簡介

無照持刀,珍姐騰出上門女孩的肚腹,珍姐女兒Kiki卻一心只想要媽媽的房子。把香港人身心健康檢查寫成一頁房地產報告,子宮滿了,請出房客,心裡空了,住不進任何人。誰的靈魂裡都是空房間,神來拜神,人來求人,給什麼就信什麼。彼此關係都成危樓,母女活在一個屋簷下,腳下難容寸土,距離卻越行越遠,豈是大起來的肚子阻隔她們,而是整個東方之珠橫亙在母女之間。看遍香港怪現狀,越有愛,才相欠債,心懷善念,必遭惡意。憐母心中苦,吾女腹內酸,香港不寬,地獄不空,嘻笑怒罵,荒謬怪誕,怪味人間。

墮胎師預告片

墮胎師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