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第九分局》地上辦不了的案,我們也不能管

第九分局 海報

 

第九分局》影評評價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奇幻喜劇電影,由王鼎霖執導,澎恰恰、邱澤、温貞菱、劉奕兒主演,劇情講述具有靈異體質的菜鳥警官陳家豪天生就充滿正義感,一次出勤臨檢的意外,導致搭檔學長殉職而被調離警局,在老警探老張的安排下,家豪加入專門處理靈異事件的神秘警察組織「第九分局」,開始和老張、學姐學習跟鬼魂打交道的方式。某日,在接獲一起失蹤案件的調查後,他們也被迫捲入震驚各界的連續殺人命案。

 

第九分局影評-何不先把基本功給做好?

我認為靈異與民間傳說一直都是台灣電影非常適合發展的題材,其中原因不只是鬼故事本身就具有讓人害怕卻又無法阻止自己繼續聽下去的強大魅力之外,台灣長久以來許多像是《玫瑰之夜》、《台灣靈異事件》《不可思議的世界》、《來自星星的事》等電視節目更是幫「鬼怪相關類型」奠定了相當穩固的基礎。因此《第九分局》以隱藏在地下不為人知的特殊警察機關作為電影主題,看著組織成員如何發揮他們「熱心助鬼」與「降妖除魔」的本事,我想就足以引起許多台灣觀眾的興趣。

 

第九分局 劇照

 

打鬼雙人組

不得不說,《第九分局》是一部有想法、很有野心的電影,以我們熟悉的台灣靈異故事為根基,設計有如《MIB星際戰警》秘密管理外星人的組織,並結合維持社會秩序警察與宗教驅魔的元素,建構一個同樣存在地下、不為人知的靈異陰陽版「第九分局」世界觀,加上桃木黑傘、聖水槍等道具,便能清楚感受到電影本身題材發想所具有的創新與巧思。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電影本身題材與最終呈現的結果完全是兩回事。《第九分局》作為台灣少見的打鬼類型,加上又有去年在金馬發光發熱的邱澤與《玫瑰之夜》主持人澎恰恰的加持,原本預期能為台灣電影創造跟紅衣小女孩並駕齊驅,又有所不同的恐怖喜劇類型,但即便我個人已經相當欣賞《第九分局》做出的突破與嘗試,也終究無法改變故事架構草率鬆散,有著失敗的角色塑造,且設定含糊不清的事實。

 

第九分局 劇照

 

野心好像太大了?

我很不想說《第九分局》又是一次國片的正常發揮,但它確實沒能學到過去許多台灣電影為何失敗的前車之鑒,最終同樣步上虎頭蛇尾、頭重腳輕的後塵。在看完《第九分局》之後,我卻連它是什麼類型的電影都搞不清楚,這完全不是電影相當豐富多元,而是片中其實沒有太多突出、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元素,它到底是懸疑?是驚悚?是喜劇?還是劇情類型?《第九分局》好像什麼都想沾一點,但到頭來也什麼都稱不上。

 

電影整體給我的感覺就是隨便、草率和廉價,滿滿的刻意樣板,缺乏經營、自說自話,完全無法使人信服的橋段。我一直認為一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角色,若沒有成功的角色塑造,片中有再多議題、再強大的氣氛塑造也都是枉然,而《第九分局》正是無論角色背景動機,分局的組織構成,或者是家人與同伴之間的情感連結,幾乎都用相當簡單,或者只以「解釋性對話」的方式來草草交代,不僅降低了整體故事的張力,片中人物各種遭遇更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我認為相當可惜。

第九分局 劇照

 

根基沒打穩的結果

我不否認從《第九分局》的畫面呈現與場景設計中確實可以感受到編導的用心與努力,整體劇情走向也具有一個核心的主題,但問題就是最後執行結果不夠精準仔細,我們知道邱澤飾演的家豪警官充滿正義感,但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誘因讓他成為這樣的人,我們知道澎恰恰飾演的老張不斷強調「陰陽界線」的原因,卻沒能在片中善用他跟老婆、女兒的關係來加深這個「鐵則」的力道,一部電影「說故事能力」高明與否的差異就在這完全體現。

 

此外《第九分局》整部片最為人詬病的大概就是演員的表現,我不知道為什麼換了一部電影就可以讓演員瞬間都忘記怎麼演戲,是編劇台詞寫得太中二,還是電影氛圍的關係?澎恰恰因為本身形象就算了,温貞菱在某些部分也發揮得不錯,但誰能告訴我邱澤和飾演反派的楊雁雁是發生什麼事?許多生硬不自然的對白與表演方式,更讓原本後天失調的《第九分局》情況更雪上加霜。

 

第九分局 劇照

 

第九分局影評結論

雖然《第九分局》全片充滿著MIB星際戰警與神同行驅魔使者的既視感,最終片中各種元素也沒能達到這幾部電影的一半更是讓人加倍失望。不過《第九分局》不論是題材選擇、翻轉我們對鬼怪的認知,或者編導把劇情鎖定在人鬼彼此存在的意義與使命,透過家豪與大媽媽的關係,講述人和鬼的最重要第二天分別為「找到生命意義」與「能夠安心死去」的中心思想,還是該給予電影稱讚與鼓勵。

 

儘管《第九分局》的成果沒能讓我滿意,不到100分鐘的片長也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真的拍到沒錢?以影集來呈現會不會是更好的選擇?但不管如何,我想這都是台灣電影工業逐漸走向成熟的一個循序漸進過程,找到缺點才有辦法進步,《第九分局》片尾彩蛋以大魔頭撒旦路西法的降臨為續集鋪好了路,之後作品會有怎樣的表現還是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6/10

題材:8/10

總評:6.6/10

延伸影評閱讀(神怪電影):

《驅魔使者》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鬼學怨》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娑婆訶》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