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王牌辯士》致敬這最純粹的美好時代

王牌辯士 海報

 

影評評價《王牌辯士》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歷史喜劇電影,由周防正行執導,成田凌、黑島結菜、永瀨正敏、竹中直人、竹野內豐主演,劇情講述在一百年前黑白默片風靡日本,俊太郎兒時常鑽進戲院偷聽由辯士講解的免費電影,但長大後淪落為分散觀眾的注意力,讓同夥趁機闖空門盜取觀眾錢財的「冒牌辯士」,當他逃到小鎮戲院青木館,遇見戲院裡的各種人物,也重新喚起他兒時喜愛電影,成為辯士帶給觀眾歡樂的夢想。

 

王牌辯士影評:找回電影最初的感動

「電影曾有過無聲的時代,但在日本並沒有真正的無聲電影,因為有辯士這個職業的存在。」我曾認為觀賞一部電影除了本身故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聲光效果的體驗,直到這次看完《王牌辯士》,儘管在一百年前電影技術還尚未成熟,但透過日本總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極為專精的匠人精神,把「聲音」轉換成另一種形式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每天都在接觸的電影,竟然有著如此與眾不同、過去從未發覺的樂趣。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好看嗎?

如果說在 2012 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五項大獎的法國黑白默電影《大藝術家》,以男女演員之間的愛情故事來包裝致敬了過去那個最讓人懷念的默片時代,那《王牌辯士》就是告訴我們在當時電影還沒發展完備的時代,這群人是怎麼用自己的方式來為無聲電影增添更多樣的色彩,讓我完全體認到一部電影不只是拍攝過程需要的辛勞,連後製、放映,能否讓觀眾明白電影的劇情、享受這段觀影過程都是一門必須深入鑽研的學問。

 

由於無聲電影少了能表現劇情的「聲音」,因此也更需要依賴演員的表情與肢體語言,卓別林的默劇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然而在電影故事相對複雜,比起喜劇更偏重劇情取向,或者需要內斂表達情感的電影,《王牌辯士》片中辯士這個在戲院內配合電影放映與身旁的配樂演奏,像是口述影像般兼任旁白與配音員,讓觀眾能夠理解故事進展的職業也就這麼產生。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的故事題材

我喜歡導演周防正行《王牌辯士》的題材選擇,全片對辯士這個在日本大正時期對電影產業有過重要影響的職業有著詳盡的描述。在當時無聲電影的時代,同樣一部電影在不同辯士的詮釋下就能產生不同的面貌,無論是西洋或本土電影,總是能在他們維妙維肖的配音與解說之下被賦予更加豐富有趣的魅力,或許這就是辯士會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

 

《王牌辯士》把故事聚焦在一位懷抱著「辯士夢」,但因為現實因素而成為「冒牌辯士」的男主角俊太郎身上,透過他兒時跟鄰居女孩梅子一同溜進戲院看電影的經歷,還有長大來到小鎮戲院「青木館」的所見所聞,不僅帶出眾人共同完成一次電影放映的熱血,也讓現在觀眾得以在《王牌辯士》全片輕鬆幽默的氛圍,透過高程度的懷舊色彩見證當時人們觀賞一部無聲電影的習慣,並理解辯士的功用與其背後秘辛。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的特別職業

讓人佩服的是,儘管導演周防正行以解說默片的「辯士」作為整部電影的主要核心,不過他非但沒有把《王牌辯士》設定為一部無聲電影來試著營造出能夠呼應主題的氛圍,反而是透過例如有破洞的地板、連通兩個房間的抽屜、沒裝踏板的腳踏車等荒謬喜劇的元素,非常高明、毫不刻意就重新再現當時電影的風格色彩,讓觀眾不由自主地拋下我們對電影的既定印象,完全沉浸在導演塑造出來的氛圍當中。

 

看著台上辯士每個人各有特色的表現方式,還有台下觀眾各個都聽得津津有味的神情,從對台詞的熟悉、節奏掌握、口氣和語調的轉換,到對整部作品的詮釋,《王牌辯士》完全讓我了解電影的迷人之處絕不只有你眼睛所見,就如同一位辯士的風格可以左右作品的整體調性,或許從另一種角度來欣賞一部電影,我們也能從中得到跟先前截然不同的體悟。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的作品核心

導演透過電影前段的十年歲月,不僅讓熱愛電影辯士的俊太郎長大成人,也以曾經紅極一時的山岡秋聲成為現在整天酗酒的老辯士,講述雖然在時代變遷與技術快速發展,辯士與相關電影可能面臨被有聲電影給取代的危機,但每位角色最終卻因為俊太郎的到來,從他一味模仿到找到自身風格,為戲院帶來全新氣象而重獲希望,《王牌辯士》讓人看見他們堅韌不拔的毅力,就像從前,有個好萊塢一樣,都以喜劇的方式傳達創作者對一個美好時代的懷念。

 

這就是他們值得懷念與被人們記住的原因,《王牌辯士》鮮明的人物性格與明確的角色關係,經過許多鋪陳之後,透過電影後半段兩間戲院互相競爭所引發的危機,除了給堅持到底的「青木館」(電影辯士)獻上崇高的敬意之外,最後演變為一場瘋狂逗趣的追逐戰,也因為不管背後有什麼利益,他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熱愛著電影,使得片中即便是反派角色也完全不讓人討厭。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的故事內涵

然而,雖然不可否認「辯士」確實有存在的必要性,但片中年老的山岡秋聲對「辯士」的定義,也不禁讓我聯想到現今在 YouTube 等影音平台上評價兩極、花幾分種就把一部電影的劇情講完的「電影解說」頻道。或許在看完《王牌辯士》之後,我們都應該思考要怎樣去欣賞一部電影,是要憑藉自己眼睛、耳朵去發自內心地感受?又或者要依賴辯士,從別人的角度來了解一部作品的背後意涵?

 

到底辯士是讓作品更加有趣,還是讓電影少了留白的美感與讓觀眾自行思考的空間?我想就如同有人喜歡看催淚的愛情故事,有人喜歡能放鬆身心的喜劇,無論從怎樣的角度來獲取資訊,到頭來只要觀眾還熱愛著「電影」,不是像吃一份速食那樣草率對待,能夠試著在觀影過程去享受,或者在觀影後去思考,發覺作品本身的韻味,這些問題都沒有個正確的標準答案。

 

王牌辯士 劇照

 

王牌辯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王牌辯士》是一部相當逗趣可愛的作品,透過將近一百年前日本辯士的這個特殊文化,來為現今觀眾重新定義看電影這項娛樂,我不僅能在片中結合喜劇、警匪與愛情元素的豐富元素看見導演對故事的高度掌握,更能從幾部《雄呂血》等無聲電影,還有辯士在電影播放過程的呈現,感受到他身為一位創作者對電影的熱情與喜愛。

 

儘管辯士最後仍逃不過被時代淘汰的命運,但就像是《王牌辯士》最後從女演員口中說出:「人生也可以期待續集。」的總結,辯士同樣也能以他們對電影的專業另尋發展,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位置,《王牌辯士》利用這段看似荒謬的故事講述一個時代的美好,獻給過去所有曾為了電影而努力奮鬥的人們,因為有他們,才得以讓現在的影迷享受電影帶給我們的快樂。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日本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這條路上:百年童謠的誕生》影評

 

王牌辯士電影簡介

片名:王牌辯士 (Talking The Pictures) (カツベン!)
香港中國片名: 默片解说员
類型:劇情、歷史、喜劇
上映日期:1/31
片長:126 分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評價:6.8/10
導演:周防正行 (Masayuki Suo)
演員:成田凌、黑島結菜、永瀨正敏 (Masatoshi Nagase)、竹中直人 (Naoto Takenaka)、井上真央 (Mao Inoue)、小日向文世 (Kohinata Fumiyo)、竹野內豐 (Utaka Takenouchi)、高良健吾 (Kora Keng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