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迷情蘇珊娜》寂寞貴婦外遇後的兩難糾結

迷情蘇珊娜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迷情蘇珊娜》是一部2021上映的法國劇情電影,又名蘇珊娜安德勒,由班諾賈克執導,演員夏綠蒂甘絲柏格、尼斯許奈德主演,故事講述中年女子蘇珊娜造訪南法,為了物色家人夏天度假的海濱別墅,但陪她前來的卻是蘇珊娜的年輕情人。她在房間與露台之間遊走,迎來人生中久違的喘息,面對不忠的丈夫與奔放的情人,在這非比尋常的一天,蘇珊娜也作出她人生的抉擇。

迷情蘇珊娜影評:無病呻吟的坎城影后?

曾以《神秘伊娃》、《女僕心機》等作品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角逐最佳影片金熊獎的法國導演班諾賈克,一直以來都非常善於講述女性故事,不僅讓電影中的女演員皆散發出一股獨特的迷人魅力,也能對她們相對敏感的心理作出細膩的描寫。而這次在金馬影展放映的《迷情蘇珊娜》是否能有著好表現,符合觀眾對導演作品的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迷情蘇珊娜 電影劇照

 

迷情蘇珊娜劇情的主題

根據法國知名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所創作的同名戲劇改編,《迷情蘇珊娜》把故事聚焦在 1960 年代一位資產階級女性蘇珊娜身上。雖然來到南法濱海的度假別墅,但比起其他人前來享受溫暖日照與海岸風光的悠閒,主角蘇珊娜神情卻顯得悲傷憂鬱,不斷在別墅客廳與陽台來回踱步,而是什麼原因造成她呈現如此狀態?

 

雖然《迷情蘇珊娜》並未交代任何背景,但透過蘇珊娜跟別墅房東與情人米榭的對話,觀眾能逐漸在他們言談中的尋找線索,在腦海中拼湊建立起角色的處境樣貌。其中從蘇珊娜跟富商丈夫之間結婚多年若即若離的關係、兩人互相對於彼此的不忠背叛,到她跟小情人米榭同樣有著的情感矛盾,感受到主角蘇珊娜內心所面臨的難解糾結。

 

迷情蘇珊娜 電影劇照

 

迷情蘇珊娜結局的意涵

曾於 2014 年飾演《三心一意》女主角的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這次《迷情蘇珊娜》再度跟導演班諾賈克合作,精準詮釋出主角蘇珊娜的心煩意亂與深不可測。雖然身著華服、租下每個月 200 萬的海景別墅,絲毫沒有任何經濟壓力,但更高層級的情感歸屬與自我認同等需求卻無法獲得滿足。身陷於迷惘恍惚的狀態中,讓蘇珊娜的言詞態度總是前後不一、反覆不定,而這樣的她究竟如何找到宣洩的出口?

 

在《迷情蘇珊娜》整部電影蘇珊娜跟其他角色的互相試探猜忌和怨懟傷害,反映的是她內心即便有人陪伴也難以排解的孤獨寂寞。毫無疑問,影后夏綠蒂甘斯柏再度帶來了一次精彩的演出,從蘇珊娜試著用堅毅來掩飾軟弱,面對情人既冷淡又深情的矛盾心理,到結局看見情人墜樓可能再次失去所愛的幻象,最終那個似乎下了某項決定的堅毅眼神,都為一位在情感關係中掙扎的女性作出深刻細膩的詮釋。

 

迷情蘇珊娜 電影劇照

 

迷情蘇珊娜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在導演班諾賈克一貫能把女性拍得極具魅力的風格特色之下,《迷情蘇珊娜》即便有著演員精彩的演技表現,卻依然無法遮掩整部電影節奏緩慢單調、故事不知所云的短處。全片只有房間、陽台和海灘三個場景,觀眾就這樣看著蘇珊娜這位憂鬱貴在每個月要價 200 萬的海景別墅抒發內心累積許久的悲傷情緒,也讓《迷情蘇珊娜》成為一部極度催眠的電影。

 

跳脫對於角色的塑造琢磨,就觀賞一部電影的角度而言,《迷情蘇珊娜》從跟富商老公的貌合神離,到這段看起來沒有任何激情的婚外情關係,雖然充滿著帶有試探和揣測意圖的對話,但除了結局前 5 分鐘有點起伏之外,《迷情蘇珊娜》不僅通篇缺乏重點、沒有任何能夠推動劇情的動力,聲音也像是爸媽深怕吵醒身旁嬰兒般輕柔,都導致蘇珊娜那些曖昧游移的呢喃嘆息,變成是資產階級的無病呻吟,非常可惜。

 

迷情蘇珊娜 電影劇照

 

迷情蘇珊娜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表面上同樣的有限場景和充滿古典氣息的氛圍,《迷情蘇珊娜》會讓人聯想到瑪格麗特莒哈絲在 1959 年編寫的《廣島之戀》,但除了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的表現之外,兩部電影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從故事呈現到整體節奏的掌握,《迷情蘇珊娜》無疑是班諾賈克的一次失敗,儘管嚐得到味道,但將其丟棄卻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可惜,誰能耐著性子成功把電影看完都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成就。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迷情蘇珊娜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6/10

整體總評:5.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迷情蘇珊娜 電影資訊

法國名導班諾賈克作品,改編瑪格麗特莒哈絲1968年的同名劇作。年屆四十的蘇珊娜在小情人陪伴下,爲了家人夏天度假,南下蔚藍海岸物色別墅。非比尋常的一天,突破了她的生活日常。

電影片名

迷情蘇珊娜 (Suzanna Andler)

香港中國片名

蘇珊娜安德勒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12/3

片長

91分鐘

發行公司

友璽影音

迷情蘇珊娜IMDb

迷情蘇珊娜IMDb 5.0/10

迷情蘇珊娜導演

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

迷情蘇珊娜演員

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 、 尼斯許奈德(Niels Schneider) 、 茱莉亞羅伊(Julia Roy)

迷情蘇珊娜劇情簡介

年屆四十的蘇珊娜在小情人陪伴下,爲了家人夏天度假,南下蔚藍海岸物色別墅。非比尋常的一天,突破了她的生活日常,這棟海邊度假別墅,將成爲她人生的轉捩點。

迷情蘇珊娜預告片

迷情蘇珊娜 台灣上映戲院

台北:誠品電影院、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星橋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桃園喜樂時代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市電影館、in89駁二電影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