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淘寶少年》伊朗童工挖掘寶藏扭轉命運,結局反映出現實情況

淘寶少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淘寶少年》是一部2021上映的伊朗劇情電影,又名太陽之子,由馬基麥吉迪執導,演員羅霍拉薩馬尼、夏蜜拉西爾扎德主演,故事講述在街頭求生存的少年阿里被吩咐混進一所學校,挖掘地道盜取隱藏在學校地底不為人知的寶藏,阿里對此充滿各種想像,每天在教室與地道之間來回徘徊,希望能找到寶藏為他和朋友帶來財富,找到一條脫離貧困的生路。

淘寶少年影評:付出努力能否解決難題?

雖然伊朗電影對台灣大部分觀眾來說都是非常陌生的領域,但一直以來他們都不乏能夠登上國際舞台的優秀作品,從 2011 年《分居風暴》、2016 年《新居風暴》,到去年的緝毒風暴無邪,都在講好一個故事的同時,帶出伊朗國內存在的社會議題,而這次代表伊朗參加 2021 年奧斯卡,並跟國片陽光普照同樣入圍最佳國際影片 15 強的《淘寶少年》同樣也是如此。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淘寶少年 電影劇照

 

淘寶少年的劇情背景

電影《淘寶少年》劇情開始於一間百貨公司的地下停車場,一群孩子奉大人的命令在這裡偷車,原本看似萬無一失的計畫,卻在被保全發現後宣告失敗,讓幾人在一陣慌亂中展開逃亡,雖然最終跑進百貨公司成功躲過保全的追捕,但穿著破舊衣物的孩子們,在這個現代化地方卻是如此格格不入。

 

《淘寶少年》主角阿里是個在街頭生存的少年,雖然只有 12 歲,但他卻為了維持溫飽被迫在外工作,有時甚至造冒著被警察逮到的風險偷拐搶騙。而某天他被地方上頗有勢力的老大交付一項任務,必須潛入學校,找尋埋藏在地底的寶藏也使得他內心萌發了一個夢想,希望能藉著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扭轉自己悲慘的命運。

 

淘寶少年 電影劇照

 

淘寶少年評價好看嗎?

因此《淘寶少年》把故事聚焦在阿里跟幾位朋友來到學校挖掘地道的過程,透過他們不僅要執行大人交派任務,同時還要當個學生乖乖上課,描寫角色遭遇的困難與心理狀態。雖然在街頭生活的他們實務能力都很強,但在進入這所學校接受教育後,老師試著給予他們在這個年紀應該接受的教育,也逐漸發掘他們各自擁有的才能,像是數學或踢足球。而究竟這次契機能否改變他們的人生?

 

《淘寶少年》主要分成兩條故事線,第一條為阿里受人之託的挖洞尋寶線,而第二條則是學校試著解決經營困境的募款線。雖然這裡收留了 280 個遭受剝削、承受著各種社會傷害的流浪孩童,讓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他們,學習如何控制憤怒、避免衝突和犯罪行為,但在《淘寶少年》電影前段就能看得出學校其實有著財務困難,即便能靠著私人捐款維持營運,但也逐漸面臨資金短缺的危機。

 

淘寶少年 電影劇照

 

淘寶少年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淘寶少年》呈現出這些孩子們從小就被迫要自立更生的日常生活,無論是偷竊、做工,或者在地鐵上販賣商品,都像是緝毒風暴的毒品問題那樣,讓我們看見了伊朗社會底層的真實樣貌。而這也賦予主角阿里相當強烈的動機,在面對母親因病住院,不管做什麼都無能為力的情況下,更加深信唯有找到那個埋藏在學校地底的寶藏才得以改變情勢。

 

只不過雖然學校老師不斷試著要用教育改變他們的人生,但到頭來《淘寶少年》最終結局卻是讓人失望的。就像電影海報阿里試著在地道中尋找光明,原本滿心期待想找到金銀財寶,最終發現的卻只是某位手下不小心掉落在水溝裡的一包毒品。或許《淘寶少年》存在著些微的希望,眾人也都付出了所有努力,但最終並沒有像勵志電影那樣扭轉人生,就像是伊朗與阿富汗因為戰爭而源源不絕出現的難民,永遠是個無解的難題,或許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淘寶少年 電影劇照

 

淘寶少年影評結論

《淘寶少年》在開場就表示:「謹以本片獻給全球 1.52 億童工和為他們奮戰的人。」導演馬基麥吉迪在 1998 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天堂的孩子》之後,再度把焦點放在底層社會的孩童身上,就如電影英文片名取名為《Sun Children》,我們能夠在片中清楚看見這些「太陽之子」身上散發的光芒。不僅飾演主角阿里的羅霍拉憑藉著充滿能量的演出獲得2020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來自阿富汗的薩拉姊弟倆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像片中那樣必須到街上工作的童工。

 

雖然目前有許多國際組織正努力解決這些狀況,但就像是《淘寶少年》片中的募款活動並沒有辦法讓學校的經濟困境獲得舒緩,現實情況依然是相當艱辛殘酷,究竟該如何解決?我想唯有集結眾人的力量才有機會。因此《淘寶少年》在利用孩子「挖寶藏」的冒險元素帶出伊朗童工被剝奪受教權的嚴肅議題,在整部片讓人驚豔的場景之下,也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並引發更多人們的重視,會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並代表伊朗出戰奧斯卡不是沒有原因。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恐怖電影: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淘寶少年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夢想之地》影評

 

淘寶少年 電影資訊

威尼斯影展正式入選、新銳演員獎。《天堂的孩子》馬基麥吉迪。為求生存的男孩阿里和他的好朋友,遭車行老闆看中他們機智的生存技能,誘騙威脅他們挖出學校底下的一批寶藏。他們用盡方法,想找一條脫離貧困的生路。

電影片名

淘寶少年 (Sun Children、خورشید)

香港中國片名

太阳之子

電影類型

劇情、冒險

上映日期

7/30

電影片長

99 分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淘寶少年IMDb評價

淘寶少年IMDb 7.2/10

導演

馬吉德馬吉迪(Majid Majidi)

淘寶少年演員

賈瓦德伊薩蒂(Javad Ezzati) 、 羅霍拉薩馬尼(Rouhollah Zamani) 、 阿里納西里安(Ali Nassirian)

淘寶少年劇情簡介

阿里是一個在街頭求生存的少年,雖然年僅12歲的小小年紀卻是一個經驗老到的小混混,在處處是危機也處處是黃金的大城市,冒著被警察逮到的危險偷拐搶騙、變賣贓物,只求能賺得一些小錢維持溫飽來養活自己和家人。突然有一天他被抓去見一位地方上頗有勢力的老大,老大吩咐他混進一所學校,但上課不是他真正的目的,重要的是他要在學校挖掘地道,因為下面藏匿著不為人知的寶藏!

淘寶少年預告片

淘寶少年上映戲院

台北真善美
誠品電影院
光點華山
光點台北
國賓長春
南港喜樂時代
桃園統領威秀
新竹巨城威秀
台中Tiger City威秀
台南真善美
南紡夢時代威秀
高雄大遠百威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