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史賓賽的機密任務》藏不住幽默的平民英雄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史賓賽的機密任務》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2020美國犯罪動作電影,由彼得柏格執導,演員馬克華柏格、溫斯頓杜克、亞倫阿金、女主角艾莉莎施萊辛格主演,改編自艾斯阿特金斯的小說《仙境》(Wonderland),劇情講述才剛服完襲警罪刑出獄的史賓賽遇上一件駭人聽聞的謀殺案,決定親自伸張正義,揭開案件背後的複雜陰謀,雖然無懼各方威脅希望能讓壞人獲得他們應有的制裁,但也因此被捲入波士頓犯罪世界的最腐敗核心。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影評:平民蝙蝠俠的誕生?

作為「柏格 (berg) 雙人組」馬克華柏格與彼得柏格第五度合作的電影,《史賓賽的機密任務》雖然風格有些許差異,就但本質上就如同先前幾部作品,無論是讓人發自內心欽佩軍人的《紅翼行動》、喚醒人們對勞工權益重視的《怒火地平線》,或者記錄波士頓全城一同追捕馬拉松爆炸案犯人的《愛國者行動》,兩人都再度透過電影展現出他們內心溫暖,還有對這個社會的重視與關心。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評價好看嗎?

由於連續兩部電影票房表現不如預期,導演彼得柏格這次轉而跟線上平台 Netflix 合作,雖然《史賓賽的機密任務》不是根據真實事件來加以改編,跟他過往的作品相比少了一點故事本身所帶來的震撼程度,但透過偵探小說裡一位崇尚正義,路見不平必會拔刀相助的虛構人物史賓賽,把故事舞台設定在導演曾於《愛國者行動》讚揚的波士頓,並藉由史賓賽的獨特角色魅力與片中警察貪污腐敗的問題,就像是另類的超級英雄電影一樣,給觀眾帶來一部相當適合殺時間的娛樂之作。

 

在非常焦躁且充滿強烈實驗性的《拳力逃脫》之後,我們似乎都能發現彼得柏格過開始嘗試在他一貫寫實硬派風格中延伸出其他路線,也正是如此,作為一部犯罪動作電影,《史賓賽的機密任務》的爽度並不是屬於拳拳到肉那一型,反而是透過前警探史賓賽在調查案件過程跟其他角色的互動,在認真嚴肅的懸疑推理類型中融合相對幽默活潑且恰到好處的喜劇元素,讓人不自覺就享受在其中。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的另一種英雄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在有著犯罪與社會黑暗面的基底下,還能以非常直白、淺顯易懂的口吻講好一個故事,並給予觀眾自行思考的空間值得稱讚。在電影開場,《史賓賽的機密任務》以史賓賽法庭上的自白,搭配他前往局長住宅談判時無法控制情緒而出手攻擊的畫面,不僅帶出史賓賽在監獄裡服刑的原因、背後組織集團可能隱藏的秘密,也奠定了角色的熱血性格,還有整部電影關於人們挺身而出對抗不公不義的主題。

 

史賓賽一出獄就在新聞上看見曾跟自己有過節的局長遭到行刑式處決的新聞,使他不得不插手這個跟曾經使他入獄有關聯的案件,然而原本只是要洗刷自己的嫌疑與冤屈,但在看見自己過去同僚遭到誣陷,並留下受盡委屈的妻兒之後,天生的英雄氣質與內心油然而生的正義感,更使隱忍多年的他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追查到底,這種不只個人而是為了整個社會的行為,都讓觀眾非常自然就喜歡上這位角色。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演員碰出的火花

由於片中警察的貪污與腐敗,《史賓賽的機密任務》以史賓賽與霍克他們對過往回憶與對案件發生當下情況的想像,還有曾經入監服刑的兩人在過程中所見所聞互相穿插,呈現出老百姓面對警匪狼狽為奸的無能為力,讓我們看見若是代表公權力的單位跟著沈淪將會造成什麼結果。警方、幫派與投資者的三方合作讓罪犯能為非作歹,使得底層人民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才更加深角色展開行動的動機,香港片名翻作《隱俠:地下正義》不是沒有原因。

 

雖然《史賓賽的機密任務》多半還是圍繞在主角史賓賽身上,但我也喜歡導演對其他幾位角色的塑造,無論是亨利被綁票還在車上碎嘴、霍克身為一位彪形大漢說出:「他竟敢殺貓咪。」的反差,或者史賓賽女朋友見人就噴的嗆辣,形容三個男人就跟蝙蝠俠、羅賓和阿福一樣的關係,都展現出《史賓賽的機密任務》整部電影帶有的獨特幽默感,加上片尾事件結束後在餐廳電視裡看見消防員說自己被陷害的新聞,讓我非常期待這四人組之後在續集電影的發展。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電影劇照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線上看的好處

整體而言,儘管《史賓賽的機密任務》有著動作戲不夠乾淨俐落,偵探推理與反派形塑過於卡通化的缺點,但就像是 Netflix 作為一個線上看串流平台,讓觀眾在家隨手點開就能享受簡單且毫無壓力的娛樂,我想《史賓賽的機密任務》以這種帶點幽默趣味的風格來包裝犯罪與社會存在黑暗真相,並讓觀眾對這些角色感興趣,想看到他們接下來會有怎樣的冒險互動,就顯示導演彼得柏格確實以微妙的平衡完成這部電影所要達到的目標。

 

不過即便如此,我個人還是期待「柏格雙人組」能重回他們先前以真實故事改編出發的題材選擇,能夠拍出前面幾部優秀的作品,要被限制在《史賓賽的機密任務》這種配飯或飯後坐在沙發前隨便看一看的電影好像有點可惜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NETFLIX線上看電影):

《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影評

《國王》影評

《洗鈔事務所》影評

《雙蕨之間》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史賓賽的機密任務電影簡介

片名:史賓賽的機密任務 (Spenser Confidential)
香港中國片名:斯宾塞的机密任务/隱俠:地下正義
類型:動作、犯罪、懸疑、喜劇
上映日期:3/6
片長:111 分
發行公司:Netflix線上看
IMDb評價:6.3/10
導演:彼得柏格 (Peter Berg)
演員: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溫斯頓杜克 (Winston Duke)、亞倫阿金 (Alan Arkin)、艾莉莎施萊辛格 (Iliza Shlesing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