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人之境/無處尋覓》IU連演配角也表現優異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海報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劇情電影,由金宗寬執導,演員延宇鎮、IU李知恩、金相浩、李周映主演,故事講述在結束婚姻後回國的昌錫,根據自己的經歷出版小說,在取材過程中他遇見了回憶過去的美英、分享別人留下最後一支香煙的裕珍、為了救活垂死妻子而努力的成河、收集他人記憶的調酒師珠恩,這是一段關於死亡和離別的悲傷故事。

無人之境影評:面對失去的自我治癒

2019 年,本名李知恩的韓國歌手 IU 跟 Netflix 推出短篇電影女孩,四繹,其中不僅 IU 展現出她多變的魅力,在四部作品的不同題材與風格下,也對女孩的各種樣貌做出精準的詮釋。而這次新作《無人之境》同樣以數個小篇章段落所組成,只是不像女孩,四繹講的是女孩的群體,《無人之境》將主角設定為一位男性單獨個體,也利用故事來建構一個人一生的方式,引發觀眾對於自身的共鳴。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推薦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美英:年老與歲月的流逝

女孩,四繹裡第四部短片作品《走在夜裡》的導演金宗寬所執導,《無人之境》主角昌錫是一位小說家。第一段故事《美英》主角昌錫跟 IU 飾演的女孩美英坐在有著舊時代裝潢風格的咖啡廳裡,通過對話能知道他們是受人介紹來相親的,望著窗外熙攘的人群,兩人的互動其實相當冷淡,因此面對對這環境感到厭倦的美英,昌錫相當包容地跟她講了一段關於流浪漢與五星級飯店經理的故事。

 

故事中一位流浪漢來到五星旗飯店要求櫃台幫他準備一間總統套房,人們紛紛對此感到疑惑,甚至想將他趕出大門,但只有在飯店待了數十年的經理認出流浪漢其實是一位老顧客,雖然不知道曾是大老闆的他為何淪落至此,但經理仍決定盛情款待。而此時如同那句:「感覺時間變得好快,你不怕變老嗎?」剛從睡夢中醒來,還帶著慵懶睏意的美英突然變得白髮蒼蒼,我們才知道 IU 所飾演的美英其實是昌錫還年輕的母親,就好像是故事裡的經理和流浪漢,《美英》講述的是一個人面對衰老與歲月流逝的無奈。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裕珍:已經逝去的愛情與結晶

《無人之境》第二段故事的「裕珍」是位在出版社工作的編輯,也是主角昌錫的後輩,兩人在露天酒吧討論完小說出版的公事後,便來到附近的公園散步。裕珍雖然能夠冷酷地說出自己對他人的評語,但卻能夠細膩地品味文學作品,她說她很喜歡昌錫新寫的小說,想知道他創作的過程,而昌錫則回應:「小說沒有完全虛構的,多少都有根據自身的經驗來創作。」

 

裕珍說自己曾在去年墮過胎,當時還是留學生的男友也在近期返回印尼,對此昌錫向她講了一段故事,一位曾登上月球的太空員對媒體表示:「比起奔向月球,回歸地球還要更難。」就如同裕珍抽著前男友留下來的煙,燃燒時有特別的聲音和味道,但這已經是最後一根了,《裕珍》其實講的是人們對已經逝去的愛情與結晶的思念,即使嚮往著從前的美好,卻又不得不接受現實的哀愁。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成河:面對讓人絕望的死亡

《無人之境》第三段故事,昌錫在另一間咖啡廳見了以前合作過的朋友「成河」,他是一位攝影師,不過在幾年前老婆罹患乳癌後就不斷為她奔走,雖然做完手術情況曾一度好轉,但面對癌細胞的無情擴散,目前身體狀況已經是強弩之末。這讓即將跟老婆分離的成河隨身帶著一瓶氰酸鉀,只要少少的劑量就能快速地致人於死地。

 

「每個感到孤獨的人都是一座孤島。」成河向昌錫講述他不願老婆就這樣死去,嘗試各種療法、到處求神問卜的過程。因此《成河》這段故事講述的是面對讓人感受到孤獨與絕望的死亡,人們各種放不下的希望 ,明明原本不相信奇蹟會發生,但卻還是祈禱它會在絕望的盡頭出現,對應到《無人之境》片中昌錫跟妻子分手的原因,也讓這段故事成為主角內心真實的寫照。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珠恩:因為失去而對未來的擔憂

因為心情鬱悶而來到酒吧的昌錫,在這裡遇見了最後一天上班的酒保珠恩,因為看見昌錫用紙筆在寫筆記,讓珠恩產生對這位寂寞男子的興趣,她說自己幾年前出了嚴重的車禍,不僅在醫院昏迷了一個月,身上留下了巨大的疤痕,許多記憶也隨之消失,因此她便嘗試著用調酒來換取顧客的故事,從中獲得原本不屬於她,但卻能夠填補空缺的記憶。

 

對此,昌錫向她講述自己讀大學時的經歷,某天在放學途中,他在路上遇見一隻兔子,因為怕牠被附近的野狗攻擊,所以最後跟超市阿姨協調由她將兔子帶回家養,而兔子的平均壽命是 6 年,因此他們的這個決定讓牠多活了 4 年。雖然有點讓人難以理解,但《珠恩》這段故事講述的其實是因為失去而變得漫無目標,對自身未來產生的擔憂。只不過就像那隻迷路的兔子能獲得善心人士的照顧一樣,珠恩即便在失憶後一無所有,但她依然能從別人的故事感受到從沒體會過的人生,或許這樣就足夠了。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昌錫:對過往人生的回顧與追憶

作為《無人之境》最後一段故事,《昌錫》通過昌錫在夢裡打電話給已經離婚的老婆,讓觀眾從《裕珍》、《成河》、《珠恩》上述幾個故事裡的小細節去聯想,得知他曾經歷的過去和目前的心境。在兒子久病過世後,他跟妻子因為產生矛盾而離婚,但即便如此,在他內心深處依然思念著前妻和已故的兒子,便終日沉浸在悲傷之中。

 

因此《昌錫》這段故事篇章同時也是《無人之境》整部作品的主題。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心之陰影」的《Shades of the Heart》,觀眾能在片中看見他把媽媽送去了養老院、自己吃飯、坐在酒吧喝酒、自己搭著公車回家,單獨一個人生活,然而在如此壓抑沉重的氛圍背後,《無人之境》也透過他內心的獨白,在向所有人提出:「在失去後,有沒有勇氣將其放下步向未來?」的疑問後,給出一個足以療癒人心的解答。

 

就如同那位牽著孩子的手走在巷弄裡的母親,即便孩子已經消失仍舊用同樣的方法鼓勵著他:「看到希望了,改變自身的方向吧。」而我們不也同樣是如此嗎?就算生活很難,我們也註定會不斷失去、逐步走向衰亡,但有什麼理由能阻止我們不繼續去嘗試?

 

無人之境/無處尋覓 電影劇照

 

無人之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就像 IU 主演女孩,四繹的第四部作品《走在夜裡》,這次同樣由金宗寬執導的《無人之境》也採用跟他過往喬瑟與老虎、魚等作品類似的風格調性,導演相當擅長營造氛圍,不僅全片的灰暗色調和沉穩的節奏讓人為之著迷,兼具詩意與韻味的故事也富含哲理和省思。《走在夜裡》可以說是導演為昌錫「那本小說」所拍攝的電影版,我們多久沒有把自己的生活步調慢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了?在沒有任何人找得到的地方面對失去的自我治癒,《無人之境》都透過這部電影給了我們一次能從傷痛中成長的機會。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2年1月上映的優質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人之境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IU其他文章推薦

【開箱】IU李知恩4期會員禮

【分享】IU – eight 中文歌詞-輕快旋律背後藏有催淚洋蔥

【歌單推薦】IU十首經典抒情歌曲,睡前放鬆療癒必聽

【影評】《女孩,四繹》IU極具魅力的四種風格詮釋

IU李知恩將主演是枝裕和執導的韓國電影《Broker/ブローカー》

2019 IU 台北演唱會《Love,Poem》Day2-心得分享

 IU 與朴敘俊合作的新韓國電影《DREAM》正式開拍

IU拍戲未出演音樂節目,《eight》仍拿下人氣歌謠一位

 

無人之境資訊簡介

導演曾以Netflix電影女孩,四譯與IU合作,而本次第20屆全州國際電影節的全州影院特別企劃所選定的作品《無人之境》也將以導演獨特又新鮮的構圖、素材、角色與故事等吸引觀眾。

電影片名

無人之境 (아무도 없는 곳、Shades of the Heart)

香港中國片名

無處尋覓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22年1月21日

電影片長

83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無人之境IMDb

無人之境IMDb 5.4/10

導演

金宗寬 (김종관)

演員

延宇振 (연우진)、李知恩 (IU、아이유、이지은)、尹惠利 (윤혜리)、金相浩 (김상호)、李周映 (이주영)

無人之境劇情簡介

某個初春,睽違7年回到首爾的小說家昌錫,在陌生又熟悉的咖啡店、博物館、酒吧等處,遇見了遺失時間的美英、燒毀回憶的編輯裕珍、尋求希望的攝影師成河、買取回憶的調酒師珠恩,他們迷失的心所寫下的故事。

無人之境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