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菜英文沒在怕》小人物聚集而成的強大力量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菜英文沒在怕》是2020上映的韓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三振集團英語託業班,由李忠弼執導,演員高我星、李絮、朴慧秀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在1995年子英、宥娜和寶藍雖然擁有卓越的工作能力,但學歷讓她們在公司的地位不高。當三人為了能獲得升遷機會而參加多益班,卻意外發現公司的不正當行為之後,便決定冒著被解僱的風險同心協力與集團高層正面對決。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該如何面對這個大環境?

2020 年全球受到疫情嚴重影響,在原本佔據高位的好萊塢商業大片紛紛延後上映檔期的情況下,除了台灣的國片在下半年異軍突起之外,原先本土電影就非常賣座的韓國,今年也有許多作品取得優秀的票房表現,從暑假檔期的動作片#Alive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魔鬼對決,到近期各類型喜劇無價之保收屍人,以及這次的《菜英文沒在怕》,不僅一上映就馬上獲得許多觀眾好評、空降票房冠軍,整部電影也在歡笑中帶有能引發觀眾思考的深刻意義。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10月上映的好電影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評價好看嗎?

在《菜英文沒在怕》電影開頭,我們能看見包括子英、宥娜和寶藍等許多年輕女性上班族早早來到公司上班,雖然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她們卻處於公司的最底層,除了要幫忙打掃環境、為其他同事泡咖啡,平時也多半負責打雜、處理一些相對不重要的工作,然而就像子英熟知公司的運作規則、清楚每個檔案的擺放位置,宥娜有著獨特的創意見解,而寶藍則是奧林匹亞數學冠軍,難道她們真的沒有能力嗎?

 

打著《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團隊製作最新女力喜劇的招牌,並找來高我星、李絮、朴慧秀三位皆曾入圍或獲得韓國電影青龍獎的新生代女演員主演,《菜英文沒在怕》把故事聚焦在韓國 90 年代三位出身平凡,卻勇敢且富有理想的女性身上,透過即便已經入職八年,但卻因為身為女性和缺乏英文能力而無法升遷的她們,決定努力向上以自身能力對抗社會的不平等,讓《菜英文沒在怕》能以三人所經歷的「眾多事件」為韓國女性電影作出一次創新有趣的嘗試。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的時代背景

《菜英文沒在怕》會將故事背景放在 1995 年不是沒有原因,當時韓國才剛脫離朴正熙、全斗煥等人長久以來的軍事獨裁,正值金泳三這位被人們譽為「韓國反貪腐之父」的總統在位時期,不僅經濟發展迅速、人民享受著亞洲四小龍的榮光,國家也逐漸邁入國際化,前途可謂是一片光明。然而就像金泳三的後半總統生涯因為沒能在 1997 年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對國家造成的衝擊而獲得毀譽參半的評價,韓國在 90 年代的風光背後其實也暗藏著許多危機。

 

因此根據 1991 年洛東江的苯酚污染事件作為題材發想,《菜英文沒在怕》以主角之一的子英被上司指派前往旗下工廠,幫忙剛從廠長升職的常務整理舊辦公室,因而在附近河川看見工廠排放的污水疑似造成魚群集體死亡的現象作為全片主線故事的開端。雖然充滿正義感的她馬上通報上層,公司也派人到溪邊採樣送驗,但最終跟她看見情況明顯不相符的檢測結果,也讓她決定找宥娜和寶藍兩位朋友展開調查,沒想到卻發現原本單純的河川汙染事件背後還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的故事核心

2012 年的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藉由主角學習語言講述女性獨立與解放的核心,《菜英文沒在怕》也在 1990 年代這個開始與國際密切交流,必須以學習英文來跟上進步趨勢的時期,透過韓國一直以來都由財閥來主導的經濟模式結構,讓片中三位主角看見公司內部隱藏的黑暗面,來帶出當時韓國在社會變遷、科技發展、產業結構轉型、資本市場自由化之下可能產生的問題。

 

其中除了社會普遍落後的性別價值觀,無論是發展而犧牲環保與國民健康,偽造汙染的檢測資料、企業各層級人員的互相包庇,或者外資入侵的惡意併購,電影《菜英文沒在怕》都以「舒逸推理」的形式結合懸疑、喜劇、勵志與社會議題等多種類型元素,在全片即使探討著嚴肅議題卻又不失輕鬆幽默和娛樂性的氛圍之下,不僅讓觀眾能夠自行選擇想要關注或聚焦的重點,也使得導演希望藉由《菜英文沒在怕》傳達的主題思想能被更多人看見。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劇情的主題

如同去年在韓國引起話題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這次《菜英文沒在怕》也以女性在職場內受到的壓迫與不公平對待,即使年資高、有能力且勤奮工作,依然遲遲得不到升遷機會呈現出韓國社會普遍落後的性別價值觀,或許電影以她們缺乏英語能力來嘗試化解這些矛盾,但真實情況真的是如此嗎?而面對這樣艱辛的處境,《菜英文沒在怕》故事最後又是誰跳脫這個結構核心,成功拯救原本岌岌可危的公司?

 

就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功,所以也容易為了能在未來獲得更好的待遇,或者害怕麻煩而選擇跟惡人同流合污,使得間接傷害到第三者的權益,甚至讓不知情民眾因為飲用污水、灌溉農作物對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但即便如此,難以改變的根本人性能夠被當作是消除自身過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的藉口嗎?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最發人深省的片段

我喜歡《菜英文沒在怕》片中一段主角子英以「幫忙申請補助的公司職員」身分來到被苯酚污染的地區查看現場狀況,剛好碰見一位熱情的女高中生請她吃自家種的蘋果,使她因為清楚公司隱瞞汙染事件的真相而產生遲疑、無法咬下眼前這顆蘋果的戲,不禁讓我想到今年改編自 1998 年美國杜邦洩漏鐵氟龍真實事件的黑水風暴,或許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同理,若所有人都能像主角子英那樣從受害者的角度換位思考,類似這樣的事件還會在我們手中發生嗎?

 

我也喜歡《菜英文沒在怕》除了女性獨立自主之外,更透過一起震驚全國的河川汙染事件成功跳脫原本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進一步延伸到關於整個社會的主題。看著電影裡子英、宥娜與寶藍三位主角雖然作為面對未知前途與未來感到徬徨、欠缺身份認同的「X世代」,但她們卻依然以自身的勇氣與道德良知,努力去做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情,我們怎麼能不被這樣的行為給感動?

 

菜英文沒在怕 電影劇照

 

菜英文沒在怕結局的省思

或許除了期待所有企業和製造商都能安分守法、履行社會責任之外,身處於這個世界中,我們是否也有能力與權利去選擇和決定這個社會的未來走向?或許《菜英文沒在怕》片中三個小女生無法以吹哨人的身分孤身對抗在法律、新聞界都有一定程度影響力的財團,使她們即便掌握了所有證據仍舊失敗,甚至還因為曾簽署保密條款而面臨可能被公司索賠的命運,但就像片尾小股東們累積起來也能成為一股足以敵過惡意收購集團的強大力量,作為這個社會的其中一分子,未來面對類似事件將會如何選擇呢?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從今年幾部韓國電影政客誠實中翻供整容液詭憶到這次《菜英文沒在怕》,我都能從中感受到韓國電影工作者在一部商業電影中結合社會議題,但最終又不會讓觀眾感到沉悶無趣的強大創作能量。其中鮮明的人物塑造與高我星、李絮、朴慧秀三位女演員三人三色的演技表現,不僅跟全片多元且豐富的故事內核相得益彰,她們在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逐漸找到生活的意義也引發觀眾內心強烈的共鳴,《菜英文沒在怕》能在上映後就空降韓國票房冠軍不是沒有原因阿。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韓國電影推薦:2020年上映的韓國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菜英文沒在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喜劇電影影評閱讀

《老公不是人》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換人殺砍砍》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藥頭大媽》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電影資訊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製作團隊打造女力喜劇。1995年,鼓起勇氣與公司正面對決的女社員們!描述3名女職員一起參加公司多益班進修,爭取升遷機會,她們卻發現公司的不正當行為,決定協力與公司正面對決。

電影片名

菜英文沒在怕 (삼진그룹 영어토익반、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

香港中國片名

三振集團英語託業班

電影類型

喜劇、懸疑

上映日期

11/13

電影片長

110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菜英文沒在怕IMDb 7.4/10

導演

李忠弼 (이종필)

菜英文沒在怕演員

高我星(고아성)、李絮(이솜、LEE Som)、朴惠秀(朴慧秀、박혜수)、鄭伊書(정이서)、趙賢哲 、金鐘受 、金元海 、裴海善 、大衛麥金尼斯 、李周英

菜英文沒在怕劇情簡介

1995年,子英(高我星 飾)、宥娜(李絮 飾)、寶藍(朴惠秀 飾)三人已在三振集團公司待了8年,雖然她們擁有卓越的工作能力,但因高中畢業的學歷讓她們在公司的地位不高,為了能獲得升遷機會而一起參加公司多益班的她們,後來發現公司有不正當的行為,便決定冒著被公司解僱的風險,同心協力與公司正面對決。

菜英文沒在怕預告片

菜英文沒在怕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